現場|李詩灃奪金衝上熱搜第一:希望和隊友重振國羽男單大旗

10月7日傍晚,杭州羽毛球男單決賽上演了中國德比,最終李詩灃完美複製了今年全英公開賽決賽,以23-21、21-13直落兩局戰勝隊友石宇奇,拿下男單金牌。

兩人在亞運賽場的頂峰相見,也讓彼此更堅定了明年巴黎奧運會的夢想,就像李詩灃說的那樣:“中國男單在不斷成長,希望明年的巴黎奧運會能夠衝擊這塊金牌。”

李詩灃經典空翻慶祝。

李詩灃:我告訴自己享受過程

在男團決賽上,李詩灃引領了中國隊的絕地反擊,網友們更是直言“李詩灃配享中國羽毛球的太廟”。

在男單決賽上,李詩灃再次表現出了自己的大心臟。在第一局膠著時,不斷地利用節奏與石宇奇相持,等待對手的失誤……運氣也的確不在石宇奇一邊,多個滾網丟分。

“其實這次決賽打得也不錯,第一局很多運氣球沒有站在我這邊。第二局,還是正常在打,不過自己的出手有點猶豫, 這也造成比分越拉越大。”就像石宇奇賽後解讀的那樣,出手的不堅定最終讓他丟掉了比賽。

拿下男單金牌後,李詩灃再次上演了空翻慶祝,引發了全場的掌聲。賽後,“李詩灃奪金”的詞條也一直高居微博熱搜第一。

李詩灃本屆亞運會收穫兩金。

“我也沒有特意去想慶祝的動作,就是興之所至。”賽後在接受採訪時,這位23歲的亞運冠軍將勝利歸功於心態:“今天自己的心態放得比較好,沒有太在意結果,決賽大家都會想去拿金牌,我還是告訴自己更享受場上這個過程。”

在23歲的李詩灃看來,自己的“年齡優勢”或許也是這次亞運之旅表現出色的關鍵。

“年輕對我來說,思想包袱會少一點,沒有那麼多心理負擔。劣勢就是經驗方面,需要在大賽上不斷成長,去不斷摸索。”

00:48

李詩灃賽後接受採訪。 視頻編輯 徐儲立(00:48)

本屆亞運會,無論是男團還是男單,李詩灃的表現都足夠穩定。用他的話來說,每場比賽,每一分都是全力以赴,所以結果上也非常完美。

談及未來的挑戰,李詩灃也希望和隊友一起努力,盡快成長,“我希望能和石宇奇、陸光祖、翁泓陽,我們四個甚至是和後面的一些運動員,一起撐起中國男單的這面大旗。”

“不管是誰打一單二單三單,只要用到我們的時候,就能拿得出手。”

石宇奇給自己打90分。

石宇奇:從不覺得男單後繼無人

儘管沒能拿下男單冠軍,但石宇奇相比團體賽的表現有了不錯的提升。此前,他也說自己老是有一根筋,鬆一鬆就需要別人來帶一帶。

所以哪怕屈居亞軍,石宇奇更希望從樂觀的角度看待自己的進步。

“我們中國隊其實更看重團體賽,當然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去貢獻一分,可能在重壓之下,在團體賽沒有做得特別好。還好單項比賽,我有了快速的一個轉換。”

其實這個快速的轉換並不容易,不但要迅速忘記團體賽的失利,也需要應對男單的重重考驗——石宇奇說自己還是做到了,因此他給自己這次亞運之旅打90分。

李詩灃和石宇奇都將全力衝擊巴黎奧運會。

而隨著李詩灃的崛起,石宇奇也終於不用孤身作戰,他直言自己從不認同中國羽毛球男單後繼無人。

“我一直覺得我們中國隊是很有實力的,人員也非常多,但可能會缺少一些比賽經驗。國外球員出來比賽比較早,所以他們就能靈活運用自身的技戰術和經驗,今天也能看到我們前進的方向是對的。”

石宇奇也希望能在這條進步的道路上,與教練員、團隊一起將國羽的成績再往上提一提,“讓我們滿額去參加巴黎奧運會,最後也希望能夠奪得巴黎奧運會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