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高爾夫,目光鎖定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全運會

上週末,中國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在香港高爾夫球會粉嶺球場收杆,新西蘭球手甘寶最後一洞成功推鳥,以總成績-19杆的261杆完賽,一杆優勢擊敗同組的2022年英國公開賽冠軍史密斯捧得冠軍,這是他個人職業生涯第一個亞巡賽冠軍。

中國香港選手許龍一在剛剛結束的沃爾沃中國公開賽中獲得並列第二的排名,此番他的成績出現了較大下滑,最後一輪打出-5的情況下排名並列第53位,不過這並不妨礙這位本地選手成為粉嶺球場最受追捧的明星。

許龍一。許龍一。

更好地面向大眾

進入2023年後,年僅23歲的許龍一在不斷寫下驚歎號。

3月份的國際都會高爾夫錦標賽,他以4輪-12杆奪冠,並獲得了參加高爾夫大滿貫賽事英國公開賽的資格。

9月份的杭州亞運會,許龍一不但和隊友一起為中國香港隊拿到了男子團體銅牌,自己還以-27杆獲得了男子個人項目金牌。11月份的沃爾沃中國公開賽,許龍一再次拿到並列第二。

中國香港高爾夫球會會長郭永亮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難掩喜悅,他直言不諱亞運會奪金是中國香港高爾夫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

中國香港高爾夫球會會長郭永亮。中國香港高爾夫球會會長郭永亮。

“(中國香港代表隊)能夠在這樣大型體育賽事中取得金牌,對於我們所有從業者都是一個鼓舞,對於香港地區的高爾夫運動發展也是一個很大的激勵。”

中國香港高爾夫球會早在1889年就已經成立,是亞洲曆史最悠久的高爾夫球會,香港公開賽則創辦於1959年,也是中國香港地區最早的國際性職業體育賽事。

看上去,香港高爾夫運動起步很早,但這種先發優勢似乎並沒有給競技體育層面帶來先發優勢。

對此,郭永亮表示:“香港地區土地資源有限,高爾夫資源也有限,這都給運動的發展帶來了阻礙,在相當長時間里很難做到普及。”

郭永亮回憶,直到最近的十幾年、二十年,香港高爾夫才更好地面向大眾,尤其在青少年中得到推廣。

許龍一拿下了杭州亞運會金牌。許龍一拿下了杭州亞運會金牌。

堅定做青訓

任何運動要想出成績,都得從娃娃抓起。進入本世紀以後,中國香港高爾夫球會推動了相當多的“高爾夫進校園”活動,在不同年齡段、不同水平的青少年選手中也製定了相應的青訓計劃。

郭永亮透露,“場地資源有限,我們就把流動的高爾夫模擬器帶入校園,有興趣的孩子我們會讓他們進入我們的球場,進入我們的青訓計劃,做更專業化的培訓,從中找到有潛力的苗子。”

正因為有了這樣的一塊土壤,香港高爾夫運動逐漸抬頭——2016年里約奧運會,中國香港隊的女子高爾夫選手陳芷澄拿到了奧運資格,她也是當時唯一取得奧運資格的業餘選手,也是唯一一個參加比賽的中國香港隊選手。

在郭永亮看來,這個曆史性的事件讓球會更有信心繼續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在青訓上繼續加強力度。

時至今日,許龍一、張雄熙、伍城鋒等亞運選手是中國香港高爾夫運動不斷髮展結出的又一碩果,作為成績最突出的一位,也是中國香港高爾夫球會的大使,許龍一在五六歲的時候就在球會訓練,郭永亮至今記得當時的許龍一已經展現出過人的天賦和超越年齡的沉穩。

“天賦不用多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心態始終非常好。高爾夫是一個和自己PK的運動,需要強大的心理,需要不斷地完善與修正。許龍一一直很謙遜,願意聽從不同的建議,這對他成長很有幫助。”

大灣區全運會,新的時代

當然,除了不斷為青少年提供必要的訓練資源外,郭永亮認為,年輕人也需要“走出去”。

“許龍一在海外讀書、比賽,對他的幫助很大,參加更多的國際性賽事,你才能和全世界的優秀選手交流學習、得到更好的鍛鍊。”

“年輕人的目光需要放長遠一些,看看日韓,為什麼他們能出那麼多好手?高爾夫這項運動非常適合亞洲人和中國人。”

此外,中國香港高爾夫球協會行政總裁賴以尊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中國香港高爾夫球協會一直和中高協、廣東高爾夫球協會保持緊密合作,讓有潛力的中國香港地區選手能夠更多參加比賽。

“我們的年輕人有機會和最好的國家隊隊員同場競技,一起交流學習,一定程度上,讓我們可以得到同步的發展。2025年的全運會在粵港澳大灣區舉行,我們也將積極參與進來。”

很顯然,中國香港高爾夫正在迎來一個新的時代。

中國香港高爾夫球協會行政總裁賴以尊。中國香港高爾夫球協會行政總裁賴以尊。

根據計劃,2025年高爾夫將作為香港體育學院的重點發展項目。此外,曆史悠久的香港高爾夫公開賽重啟也讓行業人士歡欣鼓舞。

今年的香港高爾夫公開賽總獎金200萬美元,並獲得了國際系列賽資格,成為了亞巡賽認可的10場精英系列賽之一,在這裏取得好成績將為通向更高級別的LIV高爾夫聯賽鋪平道路。

“大型賽事的持續舉辦對於本地的高爾夫發展始終具有積極的影響,本地的球員可以獲得與高水平選手比賽的機會,我們的年輕人和大眾人群可以看到頂尖的比賽,對於我們推廣運動也是一個促進。”郭永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