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王”張怡寧:我其實是個溫柔教練

退役後的中國乒乓“大魔王”張怡寧目前在上海體育大學中國乒乓球學院擔任院長助理、副教授,改變身份的她,依然活躍在球檯邊。

現在的她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又遇到哪些趣事?24日,張怡寧在中國香港地區參加了一場乒乓球比賽的開球儀式。活動間隙,張怡寧和我們聊了聊她的看法:

11月24日,退役乒乓球運動員張怡寧在香港參加一場乒乓球比賽的開球儀式。中新社記者 劉大煒 攝11月24日,退役乒乓球運動員張怡寧在香港參加一場乒乓球比賽的開球儀式。中新社記者 劉大煒 攝

記者:退役之後,您是否還經常參與其他與乒乓球有關的活動或打算?

張怡寧:退役之後我還是離不開乒乓球,我目前在上海中國乒乓球學院,負責國際交流和集訓的工作,之前也是參加了新生開幕式這些相關活動。忙點是好事。

我還一直參與學院的顧問工作,一直想開展中國乒乓球學院在香港開設分院的項目,所以接下來可能會多多去聯繫,希望分院的開設能越快越好。

記者:在您看來,學生有什麼樣的特點?

張怡寧:我負責的年齡階段大多是初高中學生。在我看來,因為海外有許多比賽,比如在盧森堡集訓的時候,許多歐洲學生的比賽都是一月一次,他們積累了許多經驗。

相對而言,國內以乒乓球為主的學生細節抓得更多,基本功更紮實一些。

記者:您的學生說您很和藹,您認為自己是一個溫柔的教練嗎?

張怡寧:我覺得應該算吧。主要還是看學生是什麼要求,比如想進個人前16或者團體前8,目標和想拿第一肯定是不一樣的。我覺得還是因人而異吧。

張怡寧。 資料圖張怡寧。 資料圖

記者:從運動員到教學的身份,您如何看待身份的轉變?

張怡寧:我覺得最大的差異還是教初級的選手。可能因為他們的基礎比較弱,讓我不太清楚從哪一步開始教,越打到高級水平的時候我反倒覺得交流起來更容易。

記者:您如何看待“大魔王”這一稱號?

張怡寧:還挺好玩的。像遊戲打到關底遇到大魔王的樣子,第一次聽是這種感覺。

記者:平時您會否指導女兒打乒乓球?

張怡寧:我也會教一點。她現在也會打乒乓球,水平不算差。現在的小朋友興趣比較廣泛,喜歡玩玩這個,練練那個,但真正去專注一個項目的時候,不像我們當時選擇少的時候專注力那麼強了。

記者:您會期待女兒接你的班嗎?

張怡寧:接不了,接不了。這個太專項了,我覺得競技體育還是比較難的。

記者:您認為香港乒乓球的整體環境如何?

張怡寧:這麼多年以來中國香港隊的成績一直很好的,通過東京奧運會的磨煉,港隊成績更上一層樓,所以還是期待著有更加出色的表現。

記者:作為前輩您對現在喜歡打球的年輕人有什麼建議和經驗?

張怡寧:我覺得年輕一代球員都非常有朝氣,希望他們能夠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突破自己,完成目標,學會解決問題,克服困難,祝他們一路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