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汽車高層生變:聯合創始人夏珩、何濤退出核心管理層

核心管理團隊進入2.0時代。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鞏兆恩 報導

3月13日,小鵬汽車官網顯示,公司聯合創始人夏珩、何濤從“核心管理團隊”中退出,移至“終身榮譽”欄目。在此之前,夏珩在官網的頭銜為小鵬汽車聯合創始人、聯席總裁,何濤為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

對此,小鵬汽車回應稱:“聯合創始人夏珩先生和何濤先生將以小鵬汽車終身榮譽顧問身份繼續支援公司發展。”

至此,小鵬汽車最初的三位創始人——夏珩、何濤、楊春雷均已淡出公司核心管理團隊。有消息稱,夏珩、何濤二人目前已投身到機器人領域的創業。

目前,核心團隊成員包括小鵬汽車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何小鵬、總裁王鳳英以及副董事長兼聯席總裁顧宏地。

對於兩位聯合創始人的離開,外界猜測不一。是財富自由主動選擇離開,還是因組織架構調整而被動出局,小鵬汽車方面對此暫未給出回應。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小鵬汽車成立,三位創始人分別是夏珩、何濤和楊春雷,三人均有電動汽車的研發背景。其中,夏珩、何濤都曾就職於廣汽集團,前者在廣汽研究院負責新能源汽車和智能汽車控制系統的開發,後者負責新能源控制系統的開發;楊春雷曾擔任一汽大眾電動車項目經理,廣汽豐田電動車開發項目經理。

彼時,何小鵬僅是小鵬汽車的天使投資人。2017年,何小鵬從阿里巴巴離職,正式加入了小鵬汽車,擔任董事長一職。同年內,創始人之一楊春雷則退出了小鵬汽車的股東行列。

據悉,在小鵬汽車任職期間,夏珩曾長期負責產品的開發和製造,是小鵬汽車早期發展的關鍵人物。小鵬旗下的爆款車型——G6,就是由夏珩全程主導完成;而另一位創始人何濤,則長期負責小鵬的供應鏈和銷售的相關工作。

2022年9月,小鵬G9上市,但因售價配置過於冗雜,引發了外界質疑,小鵬陷入困境。何小鵬認為這也暴露了內部團隊的一系列問題,因此開始了一場“自救式”的組織架構,小鵬高管團隊迎來“換血”,12位核心高管,陸續只剩下2位。

2023年1月,王鳳英加入小鵬汽車出任總裁,開始全面負責小鵬汽車產品規劃、產品矩陣以及銷售體系,向何小鵬直接彙報。據悉,原本廖青紅和夏珩負責的部分業務事實上已交由王鳳英決策。

事實上,兩人的淡出並非一蹴而就。在過去一年,夏珩和何濤已逐漸不再以小鵬汽車管理層的身份露面,並逐步退出小鵬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廣州小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內的多家小鵬汽車公司法定代表人、高管職務。

2024年,小鵬的團隊變革還在繼續。今年1月,在總裁王鳳英主導推動下,小鵬汽車再迎新一輪組織架構調整,涉及市場營銷、人力資源、智能數據、生產製造和產品規劃等多個部門,前長城汽車總經理、也是王鳳英的丈夫張利,曾與王鳳英共事的“老搭檔”江子楊加盟小鵬。

大刀闊斧的改革之下,王鳳英在團隊中有了更多的主動權,而小鵬高層也難再見熟悉的面孔,此前的營銷副總裁李鵬程、用戶服務與發展中心負責人廖清紅、動力總成負責人劉明輝、自動駕駛副總裁吳新宙等均已離開。

如今,隨著夏珩、何濤退出權力中心,小鵬汽車初創高管均已離開,從組織上進入了“新三人”時代:

何小鵬,任董事長兼CEO,小鵬汽車一把手;

王鳳英,任總裁,小鵬汽車“2號人物”,負責公司的產品規劃、產品組合管理和銷售業務;

顧宏地,任副董事長和聯席總裁,主持公司戰略、財務、投融資及全球化的工作。

“來自互聯網、汽車製造和戰略融資富有差異的管理團隊塑造了小鵬汽車獨特的DNA”也成為了小鵬對核心管理層新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