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車新勢力“生死局”:誰先上岸?誰在掙紮?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鄭植文 上海報導  隨著零跑汽車在3月25日晚間發佈2023年財報,蔚來(NIO.US/9866.HK)、小鵬汽車(XPEV.US/9868.HK)、理想汽車(LI.NASDAQ/2015.HK)、零跑汽車(9863.HK)這四家頭部造車新勢力(下稱“蔚小理零”)均已全部交出2023年成績單。

2023財年“蔚小理零”均實現了營業收入的增長,蔚來、小鵬、理想、零跑的營收分別達到556.2億元、306.8億元、1238.5億元、167.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9%、14.2%、173.5%、35.2%。

理想汽車率先邁過生死線並打破虧損魔咒,成為首個年度營收破千億且實現盈利的中國造車新勢力。然而,其餘頭部造車新勢力仍然困於虧損的泥淖之中。

2023財年,蔚來、小鵬、零跑分別虧損207.2億元、103.8億元、2.2億元,蔚來和小鵬的淨虧損較2022財年擴大,同比分別增長43.5%、13.6%,創下自車輛交付以來的年度最大虧損額。相較之下,由於銷量增加帶來的收益攀升和持續的降本增效,零跑汽車的盈利能力略有增強,淨虧損有所收窄。

縱觀2023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整體競爭異常激烈,價格戰給全行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在淘汰賽加速的進程中,蔚來、小鵬先後宣佈推出子品牌錨定下沉市場。零跑汽車則與Stellantis集團建立全球戰略夥伴關係,組建合資公司通過海外市場尋找第二增長曲線的方式尋求銷量突破。對於造車新勢力而言,2024年仍是挑戰與機遇並存的關鍵期。

毛利率分化明顯

隨著2023年開年Tesla率先舉起“價格屠刀”後,新能源車企紛紛跟進,下調售價、花式補貼,貫穿全年的“價格大戰”和“內卷”,加速了市場整合出清,也打破了包括造車新勢力在內的大多數車企對2023年銷量的樂觀預期。

根據規劃,蔚來2023年銷量目標是在2022年基礎上實現翻倍,全年銷量目標超過24.5萬輛;理想計劃2023年拿下國內30-50萬元區間20%的市場份額,對應的銷量目標為28萬至30萬輛;相對保守的小鵬也定下全年銷售20萬輛車的目標;零跑汽車的目標是要比2022年銷量翻一倍,即22萬輛左右。

但事與願違。2023 年,蔚來、小鵬、零跑分別交付了 16.0萬輛、14.2萬輛、14.4萬輛,增速分別為30.7%、17.3%和29.7%,與既定目標相差甚遠。具體到各家來看,在年中進行價格權益調整的蔚來並未保持月銷量的持續回暖,較高的定價在終端市場遇到阻力,小鵬和零跑多次進行降價補貼,保住原有的市場份額本就很吃力。

理想則是個例外,2023年全年理想交付37.6萬輛新車,同比增長182.2%,遠超目標。理想汽車旗下的三款車型L9、L8、L7,在所處的細分市場均處於領先位置。而銷量的持續增長和市場占有率的持續攀升,也支撐著理想汽車業績持續向好,並實現盈利。

儘管“蔚小理零”銷量同比增長,但受“價格戰”影響,毛利率卻呈現分化。

強者更強的理想以22.2%的毛利率一騎絕塵,亮眼的業績和嚴格的成本控制使理想盈利能力十分穩健。“作為智能電動車企業,我們認為健康的毛利率門檻在20%左右。”理想汽車董事長兼CEO李想曾多次公開表示。蔚來、小鵬、零跑的毛利率分別為5.5%、1.5%和0.5%,2022年同期分別為10.4%、11.5%、-15.4%。

值得注意的是,零跑汽車2023財年首次實現了毛利率轉正,公司表示是由於產品結構變化,汽車平均售價有所提高;銷量增長帶來的規模效應,降低了製造成本及持續進行成本管理工作,不過這一數據仍然與蔚小理存在差距。

而小鵬汽車的整車毛利率則為-1.6%,2022年為9.4%。小鵬汽車方面表示,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兩點:一是與G3i相關的庫存減記和庫存購買承諾虧損,對2023年度汽車毛利率產生了2.4個百分點的負面影響;二是促銷活動增加,以及新能源汽車補貼到期。

但2023年小鵬汽車經曆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內部組織架構、營銷渠道和產品規劃的改革,走出ICU的小鵬汽車還將繼續變革。

小鵬汽車董事長、CEO何小鵬在財報會上透露,在智能化方面,從今年下半年推出的全新車型開始,小鵬汽車計劃採用的新技術方案可使XNGP的硬件成本下降50%。此外,2024年小鵬將繼續擴大投入,包括投入更多的人力以及投入同比超過40%的研發預算,年度“以智駕為核心的Al技術”方面的研發投入共計35億元人民幣。

降本增效也是蔚來2023年的主要課題。蔚來汽車創始人、CEO李斌在多個場合都表示要提高內部效率,實現成本的優化,同時強調“該花的錢要花,該省的錢要省”。2023財年,蔚來研發投入高達134.3億元,連續兩年突破百億。而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蔚來開啟了提高銷能的舉措,聚焦於銷售人員的擴張、培養,銷售網點的拓展,但是根據相應的銷量表現來看,蔚來內部效率仍需要持續優化。

而蔚來深受爭議的“換電模式”也於去年底暫時看到了盈利的曙光,為了跑通換電的商業模式,蔚來先後與長安汽車、吉利控股、皖能、安徽交控、江汽集團、奇瑞集團、南網儲能等企業開展換電方面的業務合作,將朋友圈進一步擴大的同時也通過對外合作開放降低運營成本、提高效率。

現金儲備方面,截至2023年底,“蔚小理零”現金儲備分別為573 億元、457億元、1037億元和194億元。理想已經實現自身造血,蔚來、小鵬、零跑短期內現金流充裕,但快速打通商業模式仍是長期生存的關鍵。

規模效應解難題

“決戰”前夜,每一家車企都渴望在體量方面掌握更多籌碼,規模效應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以比亞迪、理想汽車為例,有了足夠龐大的銷量,跨越規模化的鴻溝,才能帶動盈利加速。在業內人士看來,在堅持大額研發投入以提升企業長期競爭力等戰略性虧損的前提下,造車新勢力需要達到30萬輛左右的年交付規模才有望扭虧。

“光靠蔚來品牌銷量很難突破20萬輛大關,車企的健康發展必須要靠足夠產銷量來支撐。”汽車行業分析師鍾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原有的基盤固化,如何尋求規模化發展也成為“蔚小零”的當務之急。今年3月,蔚來和小鵬子品牌的規劃有了新的進展。小鵬汽車即將發佈全新品牌,推出10~15萬級的A級車,面向全球汽車市場。蔚來第二品牌則定名為“樂道”,定位於20~30萬級的主流市場。

“每個車企對於品牌都有一個合理的定位,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固化後,定位也就相對清晰,目標群體也相對穩定,在這種情況下,推出新的品牌,把產品通過不同品牌的區隔,實現更廣泛的目標群體,能較為有效地實現自己的增量。”在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看來,新勢力推出子品牌仍然圍繞著“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核心概念。

而零跑汽車則謀求海外發展以實現第二增長極。去年底,Stellantis和零跑汽車以51:49的比例在荷蘭成立“零跑國際”合資公司。零跑將以出口的方式通過零跑國際合資公司率先佈局歐洲市場,零跑C10預計今年第三季度開始交付。根據規劃,未來2年,零跑汽車將有5款全球化產品在歐洲、亞太、中東、美洲等地同步銷售。得益於全球市場的開拓,零跑預計2025年底或2026年初將實現淨利率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