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產業規範發展首個《膠原蛋白肽飲料》團體標準發佈

封面新聞記者 張越熙

3月28日,“五個女博士”聯合中國食品藥品企業質量安全促進會、京東健康共同發佈了首個《膠原蛋白肽飲料》團體標準,旨在推動膠原蛋白肽行業的持續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隨著健康經濟和顏值經濟的興起,口服美容產品逐漸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中,提出了發展重組蛋白、人造蛋白等新型食品和藥品的目標,鼓勵膠原蛋白肽等生物活性物質的研發和應用,以促進食品工業的升級和生產能力。

口服膠原蛋白肽類產品因其產業鏈發展成熟,原料技術、渠道完善以及與抗衰功效相關等特點始終佔據口服美容行業的主流。

根據歐睿諮詢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膠原蛋白肽飲料市場規模約為60億,約占口服膠原蛋肽市場銷售額的85%。不過伴隨行業高速發展,個別產品出現了“概念性添加”“低量添加”等損害消費者使用體驗的問題,亟須統一的產品標準進行規範。

2023年1月,口服膠原蛋白肽飲品品牌“五個女博士”聯動上下遊夥伴共同發起了膠原蛋白肽飲料標準製定工作,在中國食品藥品企業質量安全促進會的指導下,經過多次標準起草工作會議、標準立項會、公開徵求意見及送審等一系列流程,最終首個《膠原蛋白肽飲料》團體標準正式落地。

對於《膠原蛋白肽飲料》團體標準的主要內容,薑珺博士在發佈會上介紹道,標準中有兩組數據值得關注,其一是必須“足量添加”,優質的膠原蛋白肽液體飲料中膠原蛋白肽添加量≥6g/100mL;第二是必須“保證吸收”,在原輔料要求方面,膠原蛋白肽應符合GB 31645等相關標準和法規,且其相對分子質量小於5000da的膠原蛋白肽所佔比例≥90.0%。

“今天的標準發佈僅僅是一個起點,而技術革新帶來的認知迭代才是推動這個行業穩步、健康發展的原動力。”薑珺博士表示。

業內人士評價,國內口服膠原蛋白肽市場經過啟蒙、開拓、規範之後,迎來新的發展和機遇。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增加,在眾多品牌入場,市場活力進一步提升的同時,也將不斷倒逼品牌在技術、原料以及渠道等方面進行一系列多元化和專業化的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