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舊”的FMVP:打破老隊友的連冠 靠心態戰勝強敵

封面新聞記者 蔡世奇

4月7日晚,在成都落幕的CFM仁德冠軍杯總決賽上,情久戰隊4:1大比分擊敗EP奪得冠軍,也終結了CFM賽事歷史上最長的杯賽+聯賽五連冠紀錄,情久戰隊的選手高龍彪(ID:念舊)因為出色的發揮榮膺FMVP,賽後估算,其場均傷害達到了2000,也可粗暴換算為場均20個滿血擊敗。

4月9日,念舊向記者講述了這場被外界普遍視為“爆冷”的決賽背後的故事。

總決賽兩隊選手輸出佔比對照

出道即巔峰 峰後盡坦途

本屆冠軍杯之前,EP戰隊是CFM最強的戰隊,他們從2022年的CFML S11開始,到2023年的CFM絕影杯,再到後來的CFML S12、S13以及去年年底剛剛結束的S14,實現了杯賽四連冠,頂級賽事五連冠的霸業,他們的實力被視為聯盟獨一檔。

情久和EP的上一次交手是在4月6日的勝者組決賽,當時情久在先拿一圖的情況下被連追兩圖,大比分1:2不敵EP跌落敗者組,之後他們在敗者組決賽零封eStar進入總決賽再戰EP。

賽前,大部分解說、KOL以及觀眾都認為EP將大比分獲得勝利,幾乎無人看好情久。

情久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大比分奪冠

但時隔多年終於有機會在最高舞檯面對昔日的老對手和老隊友,念舊格外珍惜這次機會。

實際上,念舊出道於S7賽季,當時他所在的KZ戰隊,擁有李錫浩(ID:孤狼)、於曉濤(ID:曉二)兩位經驗豐富的老將,而那時的念舊,是個初出茅廬的新人,他和老大哥們一路打進了總決賽。

巧合的是,S7總決賽的另一支戰隊,正是目前念舊效力的隊伍情久,而情久當時的核心選手,是林泰亨(ID:大夢)和王文潔(ID:墨白),這兩位選手和孤狼、曉二都曾是奇蹟戰隊的主力。S7最終以KZ擊敗衛冕冠軍情久獲勝,念舊也成為了“出道即巔峰”的當紅新秀,然而當時的他並沒有想到,自己此後的近四年時間里,再沒有拿到過冠軍。

2020年下半年,奇蹟戰隊的老班底重聚在SV戰隊,之後隊伍更名EP,而念舊則加入了情久戰隊補位。之後的近兩年時間里,情久和EP都沒能在聯賽和杯賽拿到冠軍,但到了2022年S11,厚積薄發的EP戰隊終結了LGD的三連冠,並就此開啟了自己的新王朝。

昔日老隊友和對手取得的成就,被念舊看在眼裡,他很羨慕 EP取得的成績,有時也會感到一些落差,有時也會回想起自己當初在KZ作為新人時被前輩們“噴”著快速成長的經曆,談到自己此次奪冠前成績平平的三年職業經曆,念舊很大方地表示“確實打不過”,但冠軍杯的決賽,給了他一個改寫CFM電競歷史的機會。

決賽領先也不敢放鬆 靠表現打破外界質疑

勝者組決賽輸給EP後,情久戰隊複盤總結出失利的關鍵在於太著急了,他們為了總決賽也並沒有對戰術進行大的調整,而是把調整選手心態放在了第一位。

念舊告訴記者,決賽前還是感受到了很大壓力的,選手們約定“放開干,把心態放好就行”。

決賽第一張地圖依然是熟悉的供電所,情久先擔任保衛方,上半場EP纏鬥膠著,情久以微弱劣勢4:5結束了上半場;而下半場情久選手狀態火熱,經常開局拿到人頭優勢進而轉化為得分優勢,牢牢壓製住了EP,最終下半場EP只拿到一分,最終比分為10-6.

第二圖沙漠灰,上半場情久常常在過點過程中被收掉人頭進而輸掉殘局,以2-7的巨大劣勢結束了上半場。下半場攻守互換後,念舊火力全開連續追分,將比分追平進入加時,加時賽伴隨念舊狀態神勇拿下五殺,最終比分11-9,情久實現了大比分2:0的夢幻開局。

念舊總決賽的多項數據都位列第一

念舊表示,2:0時其實情久隊內也沒有鬆懈,他們已經經曆過勝決領先後急於求成,盲目冒進而最終輸掉比賽的教訓,不想重蹈覆轍,當時隊內溝通就是穩住心態,不要著急,把每一分都當開局打。

到了第三張地圖新潛艇,下半場開始頻繁前頂的EP掌握了主動權,10:7扳回一分,念舊坦言這時自己還是有些“慌”的,但因為新潛艇本來就是EP強勢地圖,所以情久此前也有一定預期在該地圖失分,所以並沒有因此亂了陣腳。

第四張地圖異域小鎮情久下半場發力拿下關鍵殘局,贏得比賽拿到賽點,第五圖黑色城鎮他們一鼓作氣擊敗EP,以4:1的大比分終結了不可一世的EP連冠王朝。

回憶起總決賽,念舊說他一刻都沒敢鬆懈,直到圖五最後一小分4打1時,他才告訴自己——贏了。

在情久沒有取得好成績時,有觀眾給念舊起了個綽號“軟蛋”,這次總決賽,前兩張圖念舊就拿到了30個擊敗,他用AK的連續擊敗為後幾張圖的火熱狀態奠定了基礎,整場比賽他拿到了89個擊敗,用實際表現打碎了外界“軟蛋”的質疑,硬氣了起來。念舊說,電子競技賽場上打得不好被別人噴是很正常的,自己之前的確會在意這些聲音,但決賽前他已經決定做好自己,不再受外界影響。

念舊希望和隊友能在聯賽也拿下一個冠軍

4年時間,念舊從一名出道即奪冠的新人,成長為了隊里的中流砥柱,終於帶領新選手們拿到了久違的冠軍。他覺得現在CFM的強隊實力差距並不大,更多是選手經驗和心態上的差距,這次奪冠後他也不會過度自信,希望可以在即將開始的聯賽再拿一個冠軍。

轉會期已經開始,接下來是情久重建王朝,還是大魔王倒下後群雄混戰,懸念將在CFML S15一一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