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克商評|儘管各大廠商聚焦 AI 進行研發和探索,但從消費者認知到接受認可還需時間

封面新聞記者  雷強 蔡世奇 歐陽宏宇 易弋力 付文超

IDC: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經曆兩年下滑後首季恢復增長

根據 IDC 的初步統計數據,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在經曆了兩年的下滑後,今年第一季度實現了1.5% 的同比增長,達到 5980 萬台,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增長主要得益於疫情期間購買的電腦進入更新週期以及通脹壓力的緩解。儘管中國市場疲軟,但預計隨著新型人工智能電腦和商業電腦的更新,市場複蘇將在 2024 年持續。

點評:從去年開始,各大 PC 廠商都在強調AI PC對於設備換新的重要意義,AI 真能改變下滑已久的 PC 市場嗎?有一點可以肯定,PC 市場確實在變。對消費電子廠商來說,產品永遠是最重要的。產品的更新升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用戶的購買熱情。儘管各家廠商聚焦 AI 領域進行研發和探索,但從消費者認知到接受認可,還需要時間。因此個人電腦市場能否持續走高上揚,還有待觀察!

微軟或正全速推進下一代Xbox主機硬件的開發

最近有傳言稱微軟正在全力開發其下一代Xbox主機硬件,據Windows Central獲得的一封內部郵件證實了這一消息。郵件中還宣佈成立了一個遊戲保存團隊。微軟Xbox總裁Sarah Bond在郵件中表示:“我們正在全速開發下一代硬件,致力於實現一代產品中最大的技術飛躍。”此前微軟已在2月宣佈將採取多平台戰略,並表示下一代硬件將是史上性能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邦德在今年2月的採訪中透露,微軟將在今年假期分享令人興奮的硬件方面的最新消息,而這很可能就是最近泄露的全數字版Xbox Series X主機,該主機計劃於今年6月至7月上市。

點評:按照目前XGP的策略,硬件在微軟的遊戲業務中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Xbox更像是一種為沒有高性能PC的家庭補位的廉價遊戲設備。這樣的情況下,微軟其實並沒有太大動力對Xbox進行迭代,如何做好會員服務,維護好第三方遊戲開發商的關係,可能比繼續在硬件大戰中和Sony進行軍備競賽更有想像力。

盒馬重啟會員製服務

4月10日,盒馬鮮生就盒馬APP X黃金會員、X鑽石會員相關內容進行公開徵求意見。意見中提到,盒馬擬於2024年4月24日恢復X黃金會員、X鑽石會員開卡、續費服務,同時,盒馬X會員店VIP將升級為盒馬X黃金會員。

點評:商家大搞會員製模式,其本質也是通過攫取消費者賸餘提高利潤,加快現金流周轉。會員店商品出圈,是源於產品給到消費者獨特的體驗,不僅是大包裝、單價低,社交平台的營銷,商品增加社交屬性,才有了出圈的可能性。未來,差異化競爭、產品升級社交屬性是未來會員店增長的護城河。

東方甄選正式推出“小時達”服務

4月8日,東方甄選正式推出“小時達”服務,並在抖音“東方甄選小時達”賬號開播。據當天直播間顯示,東方甄選主播天權化身送貨小哥,一輛單車、一個配送雙肩包、在騎行了12公里後完成配送。

點評:此舉意味著東方甄選正在從電商平台向電商生態轉變,想要在本地服務和即時配送業務上打開局面。換言之,東方甄選渴望在即時零售上實現突破。因為東方甄選不是低客單價的電商平台,作為知識博主和內容電商,東方甄選已擁有一批忠實粉絲,此次設立“東方甄選小時達”的直播間,是在整體架構下,新增了流量入口及業務出口。

“內容化”成行業發展新趨勢 京東多舉措發力視頻賽道

去年,主打“真便宜、無套路”的京東采銷直播一躍成為行業“黑馬”,展現了京東在內容賽道上的能力。為進一步鞏固與拓展內容領域的領先優勢,4月10日,京東正式宣佈將投入十億現金和十億流量作為獎勵,吸引更多原創作者和優質內容機構入駐,以優質內容為用戶帶來更加優質的消費體驗,並助力品牌商家尋找新增長點。

點評:實際上,京東在內容生態的佈局早已開始。視頻內容方面,京東去年開始主打“親測”,數萬達人圍繞“親自試用+評測”創作了幾千萬個視頻,在訂單、用戶規模、時長等指標都同比增長了300%。憑藉在供應鏈、價格及內容生態上的優勢,京東正逐步構建起一個多元化、高品質的內容消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