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分享AI原生應用開發思路:這是我們踩了無數坑、交了高昂學費換來的

新浪科技訊 4月16日上午消息,今日舉辦的2024百度Create 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分享了百度過去一年實踐出來的、開發AI原生應用的具體思路和工具。

李彥宏表示,“大語言模型本身並不直接創造價值,基於大模型開發出來的AI應用才能滿足真實的市場需求。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些基於大模型開發AI原生應用的具體思路和工具。這是我們百度根據過去一年的實踐,踩了無數的坑,交了高昂的學費換來的。”

“第一是MoE。未來大型的AI原生應用基本都是MoE的,這裏所說的MoE不是一般的學術概念,而是大小模型的混用,不依賴一個模型來解決所有問題。

第二是小模型。小模型推理成本低,響應速度快,在一些特定場景中,經過精調後的小模型,它的使用效果可以媲美大模型。這就是我們發佈ERNIE Speed,ERNIE Lite、ERNIE Tiny三個輕量模型的原因。我們通過大模型,壓縮蒸餾出來一個基礎模型,然後再用數據去訓練,這比從頭開始訓小模型,效果要好很多,比基於開源模型訓出來的模型,效果更好,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第三是智能體。智能體是當前非常熱的一個話題,隨著智能體能力的提升,會不斷催生出大量的AI原生應用。智能體機制,包括理解、規劃、反思和進化,它讓機器像人一樣思考和行動,可以自主完成複雜任務,在環境中持續學習、實現自我迭代和自我進化。在一些複雜系統中,我們還可以讓不同的智能體互動,相互協作,更高質量地完成任務。這些智能體能力,我們已經開發出來了,並且向開發者全面開放。”(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