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和林:數字化轉型和數實融合,為消費和工業產值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

封面新聞記者 易弋力

4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介紹2024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

經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296299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3%,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6%。統計數據顯示,農業生產形勢良好,工業生產較快增長,服務業增勢較好。一季度,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0%。

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盤和林

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盤和林分析表示,從整體看,一季度表現良好,給了2024年一個好的開局,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3%,略高於2024年GDP總目標。從工業數據看,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工業保持較高的活躍度和增長率,分產品看,充電樁、3D打印設備、電子元件產品產量增速較快,製造業產業結構正在發生好的變化,附加值更高的產業增速更為明顯。從數字經濟角度看,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12.7%,在一季度服務業中表現較為亮眼,而這個產業的增速主要來自於企業數字化轉型,說明一季度數實融合依然在穩步推進,數字經濟,尤其是數字化轉型和數實融合是當前服務業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也為消費和工業產值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