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預計下半年扭虧,最近六個月淘寶直播帶貨GMV2.5億元

TVB預計下半年扭虧為盈。

10月27日,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電視廣播,00511.HK,簡稱“TVB”)發佈第三季度業務最新情況及未經審核的營運資料,該公司預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六個月期間將實現正數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而相比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個月期間則產生EBITDA虧損港幣1.86億元。

TVB是全球最大的華語商業節目製作商之一。在公告中,TVB主要從核心電視相關業務、中國內地相關業務兩方面披露了公司的業績表現。

核心電視相關業務方面,TVB表示,三季度內,公司於香港地面免費電視頻道的收視率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旗艦頻道翡翠台、24小時無線新聞台及其他頻道的收視率合計達到79%的市場份額。

公告顯示,儘管經濟環境不佳,三季度內公司的地面免費頻道的廣告收入仍呈現出積極的勢頭。其中,翡翠台平日黃金時段電視廣告的平均單價於本季度內呈現積極趨勢,環比以及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上升16%及46%。

廣告收入上漲的原因是TVB迎回了一些老客戶,三季度通過TVB電視頻道投放廣告的超400名客戶中,13%為新客戶或闊別兩年及兩年以上後重新回歸的客戶。基於此,TVB認為,過去兩年通過加強內容、重組運營及銷售職能以扭轉傳統電視業務的努力繼續取得成效。在年底前預先承諾購買2024年電視廣告套餐的客戶,公司已將平均價格較2023年提升約8%。

OTT(Over The Top、網絡流媒體)表現方面,myTV Gold的訂閱戶環比與同比分別增長3%及26%。此外,TVB在三季度內,myTV Gold的訂購月費由每月港幣98元調高20%至港幣118元,而來自myTV Super平台數碼廣告的收入環比與同比分別增長12%及16%。TVB預計第四季度增長勢頭將加速,數碼廣告收入全年將有超20%的增長。

內地相關業務兩方面,TVB在2023年上半年做出多項改革措施,在淘寶開展的直播帶貨引發熱議,並引發了股價的大幅飆漲。公告披露,自2023年3月與淘寶建立直播合作關係後,截至三季度末的六個月內,TVB取得銷售產品的商品交易總值(GMV)約人民幣2.50億元。公司在中國內地的抖音、快手、小紅書、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平台、淘寶電商平台上無線電視官方賬號以及無線電視藝人賬號的粉絲數合計1.78億。

TVB在公告中指出,中國內地是集團在三季度的主要增長動力,公司的多渠道網絡(MCN)業務擴大其社交媒體的受眾範圍,且電商直播活動(包括與淘寶的合作以及抖音直播店)的活躍度進一步提升。三季度,中國內地有36%的社交媒體追隨者及29%的電商直播觀眾來自廣東省。公司希望通過不斷增長的社交媒體影響力、直播節目等,將市場擴大至香港以外包括整個粵港澳大灣區。

在合拍劇及同步劇方面,2023年3月,TVB與優酷新簽署價值人民幣7億元的內容供應協議,為期兩年,並於今年下半年開始交付該合約。 此外,TVB還與騰訊視頻就內容供應和拓展港劇新渠道簽署了新的框架協議。

TVB在公告中預計,這些合作劇集將於今年第四季度開始為集團帶來收入。

截至午盤,TVB漲6.71%,報3.020港元/股,總市值13.23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