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新時代電視節入圍劇集揭曉 《繁花》等領跑

新浪娛樂訊 3月27日,第四屆新時代國際電視節斑彩螺獎組委會在澳門公佈了本屆斑彩螺獎60部入圍劇集名單,《繁花》《漫長的季節》《狂飆》《三體》《塵封十三載》《去有風的地方》《溫暖的甜蜜的》《不完美受害人》《蓮花樓》《繁城之下》等佳作悉數入選。

本屆斑彩螺獎評選範圍是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在中國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地區主流電視台和視頻網站播出的華語電視劇。60部入圍劇集名單公佈之後,評委會將從中評選出各項大獎的提名名單。4月27日,本屆新時代國際電視節斑彩螺獎將在澳門永利皇宮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

《繁花》《狂飆》《漫長的季節》領跑

新時代國際電視節斑彩螺獎是中國香港和澳門主流媒體聯合主辦的一項電視劇評選活動,由中國娛樂產業研究院、中國電影研究院、中國城市研究院提供戰略支持。首屆新時代國際電視節斑彩螺獎於2019年12月在澳門舉行,評選出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以來全國十佳電視劇、十佳電視導演、十佳電視編劇、十佳電視男演員、十佳電視女演員、十佳電視金曲等各項大獎。第二屆新時代國際電視節斑彩螺獎於2021年12月在澳門舉行,評選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全國優秀電視劇、導演、編劇、男演員、女演員等各項大獎。

從2023年第三屆新時代國際電視節開始,斑彩螺獎組委會和評委會正式進行年度優秀電視劇和電視工作者的獎項評選工作。作為一個年輕的華語電視劇獎項,斑彩螺獎總部設在澳門,主辦方將充分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的優勢和地緣優勢,借助中央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系列利好政策,助力華語電視劇在海外的傳播和推廣。

本屆彩螺獎評選時間範圍內,中國兩岸四地共有400多部華語新劇在電視台和視頻網站播出。經過媒體評委篩選推薦,組委會最終確定了60部入圍劇集名單,從媒體評委推薦票數來看,《繁花》《漫長的季節》《狂飆》三部現象級爆款劇位居前三名, 處於領跑地位,有望獲得多個獎項的提名。

60部入圍劇集涵蓋現實古裝佳作

《繁花》由王家衛[微博]執導、監製,秦雯編劇,胡歌[微博]、馬伊琍[微博]、唐嫣[微博]、辛芷蕾領銜主演,改編自作家金宇澄獲得茅盾文學獎的同名小說,去年底至今年初播出後,憑藉媲美電影質感的王家衛式鏡頭語言、個性鮮明的人物、引人入勝的劇情風靡全國,引發億萬觀眾和業界廣泛關注和討論;《漫長的季節》由辛爽執導,範偉[微博]、秦昊[微博]、陳明昊[微博]領銜主演,去年4月首播,雖然只有12集,但無論是獨具匠心的導演敘事手法還是三位男主演精彩絕倫的表演,都堪稱達到了國產劇的頂尖水準,豆瓣9.4分,成為近幾年評分最高的國產劇集;《狂飆》則是去年初熱播的爆款劇,其扣人心弦的大尺度掃黑除惡劇情、鮮活生動的角色都深深吸引了觀眾,尤其是張頌文[微博]扮演的大反派高啟強更是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上述三部現象級爆款劇集之外,《三體》《塵封十三載》《去有風的地方》《溫暖的甜蜜的》《不完美受害人》《蓮花樓》《繁城之下》《夢中的那片海》《父輩的榮耀》《問心》《追光的日子》《平凡之路》《曾少年》《護心》《驕陽伴我》《長相思》《雲襄傳》《破事精英2》《新聞女王》等佳作在入圍劇集中也名列前茅。

《三體》對劉慈欣[微博]同名原著小說的高度還原和合理改編,受到眾多觀眾好評;《塵封十三載》一波三折的精彩破案故事和對複雜人性的表現;《去有風的地方》既有田園治癒的浪漫愛情,又沒有脫離本土鄉村的現實根基;《溫暖的甜蜜的》表現當下女性的婚戀觀, 有時代的氣息和現實的溫度,有好看的劇情和生動的人物……

縱觀入圍的60部劇集,堪稱涵蓋了評選週期內國產現實題材和古裝偶像劇的佳作,從類型上來看,囊括了警匪、愛情、家庭、科幻、革命、曆史、都市、懸疑等豐富的類型,充分體現了過去一年多國產劇集創作的繁榮局面。

按照第四屆新時代國際電視節斑彩螺獎評選流程,公佈入圍劇集名單是第一個環節,隨後組委會將陸續發佈各項大獎的提名名單、評委會名單、將出席頒獎典禮的部分嘉賓名單。4月27日,本屆斑彩螺獎將在澳門永利皇宮舉行頒獎典禮,現場揭曉所有獎項獲獎名單。這場華語電視劇的年度榮譽盛會,令人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