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DigiCon6 ASIA大賞」香港區比賽頒獎典禮 嘉許本地及在亞洲總選中獲獎的動畫作品

香港2024年3月19日 /美通社/ — 「DigiCon6 ASIA大賞」是國際動畫界年度盛事之一,亦是亞洲區備受矚目的動畫短片創作比賽。多年以來,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一直與日本東京廣播電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TBS控股公司)攜手合辦「DigiCon6 ASIA大賞」香港區比賽,近十多年來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的贊助,在舉辦香港區比賽的基礎上,推出多項延伸活動,透過公開募集優秀的本地動畫短片作品參加比賽,以及在香港舉辦多元活動,讓業界更加了解動畫行業的發展趨勢,並促進本地動畫創作人才與海外同行的交流。在「創意香港」的贊助下,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三月上旬在Premiere Elements舉行了「第25屆DigiCon6 ASIA大賞」香港區比賽頒獎典禮,頒發香港區金獎、最佳故事獎、最佳藝術獎及特別獎等獎項,以表揚在香港區比賽中獲獎的優秀本地動畫作品。

為隆重其事,大會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先生,JP為頒獎典禮擔任主禮嘉賓,而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席彭子傑先生與專程來港參與盛會的TBS控股公司代表TBS DigiCon6總部海外事務部負責人結城祟史先生亦出席了典禮並頒獎及致辭。在活動中,日本動畫製作人松本紀子小姐、北京著名導演陳蓮華先生以及香港著名動畫人盧子英先生,亦分別點評今屆香港區比賽的部分獲獎作品,現場更播放了多部本地的優秀數碼內容作品,讓本地觀眾也感受到香港動畫的魅力。

今屆「DigiCon6 ASIA 大賞」香港區比賽共接獲84份參賽作品,大會按照適用於各參賽地區的賽制,首先選出金獎、最佳故事獎及最佳藝術獎的作品,再安排有關作品代表香港參加於2023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DigiCon6 ASIA 大賞」亞洲總選,與來自其他參賽地區的作品爭奪最高殊榮。今屆「DigiCon6 ASIA 大賞」亞洲總選頒獎典禮已於2023年10月在日本東京順利舉行,共有15 個亞洲地區參與,除了香港之外,還有內地、伊朗、印度、印尼、韓國、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台灣、日本、孟加拉、馬來西亞、蒙古及老撾。

今屆香港代表之一的飛猴製作Flying Monkeys Production,憑著其參賽動畫作品《夏夢迴Monsoon Blue》繼奪得香港區比賽金獎後,再下一城在亞洲總選中連奪「DigiCon6 ASIA 全場大獎」及「DigiCon6 ASIA 最佳故事獎兩大獎項 ,為香港動畫在國際比賽中創下另一成就。其製作人郭永堅(Donald)在是次創作過程中,與不同團隊合作,包括與專業音樂團隊Room 307製作出與動畫相映成趣的背景音樂,更邀請了本地知名女歌手謝安琪為動畫擔任主唱,可見Donald成功地利用其在流行音樂界的網絡,為《夏夢迴Monsoon Blue》增值。

在頒獎典禮上,劉震副局長恭賀各得獎創作人,以及香港數碼娛樂協會與TBS控股公司再次成功舉辦「DigiCon6 ASIA大賞」香港區比賽。

率領香港代表團前往日本參與亞洲總選頒獎典禮的香港數碼娛樂協會會長主席彭子傑先生,在今天的典禮上也表示:「我們非常驕傲能夠親身在東京見證Flying Monkeys Production的成就。他們的動畫作品《夏夢迴Monsoon Blue》所取得的成功標誌著香港動畫界的一大里程碑。他們的努力、創意和才華先獲得了香港區比賽金獎的肯定,繼而在亞洲總選中榮獲『DigiCon6 ASIA 全場大獎』和 DigiCon6 ASIA 最佳故事獎兩大殊榮,再次證明了香港在數碼內容方面的實力和創新能力。Flying Monkeys Production的成功不僅僅是他們個人的成就,也代表了香港數碼娛樂產業的優秀水平和潛力。他們的作品展現了香港文化的獨特魅力,同時也凸顯了香港創意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與此同時,在香港區比賽中獲獎的其他作品表現也同樣出色,值得我們為新一代創作人驕傲。」

「第25屆DigiCon6 ASIA大賞」香港區比賽的完整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得主

作品

金獎

飛猴製作

夏夢迴Monsoon Blue

最佳故事獎

高飛創作有限公司    

超叔叔

最佳藝術獎

劉穎樺

無聲駭夜

特別獎

銜尾蛇創作

末日狂歡

數碼創意賞

元創貓創作有限公司    

天天33

數碼創意賞

以南工作室

打乞嗤

數碼創意賞

微觀映像(香港)有限公司

海風

數碼創意賞

dotdotdot

貓食

數碼創意賞

Jammee Pro

椰爺

數碼創意賞

青春映畫

金剛怒目

數碼創意賞

微觀映像(香港)有限公司

地圖龍

數碼創意賞

No Reason Studio

心之房

數碼創意賞

Amphi Productions

背猴靈

數碼創意賞

全好保存有限公司

如有雷同

「第25DigiCon6 ASIA大獎」香港區比賽延伸活動

除了是次頒獎典禮外,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亦舉辦了「第25屆DigiCon6 ASIA大賞」香港區比賽的一系列活動,包括《亞洲大師論壇》,以及《香港區比賽及亞洲總選得獎作品放映會》。

《亞洲大師論壇》邀請了兩位分別來自日本及北京的星級亞洲動畫大師,包括: 日本動畫製作人松本紀子小姐及北京動畫導演陳蓮華先生,與大家一同分享創作歷程及心得,並以不同角度與大家一同探討動畫業界新動向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香港區比賽及亞洲總選得獎作品放映會》則放映今屆多部獲獎動畫短片,包括《夏夢迴Monsoon Blue》、來自伊朗的《The Red Fire》及日本的《Sewing Love》等,並邀請了各放映作品的導演及製作人在放映後即場進行了分享。來自香港、伊朗及日本的導演及製作人與本地觀眾深入交流,分享製作心得。

查閱「第25屆DigiCon6 ASIA大賞」香港區比賽及延伸活動的資料,請瀏覽網頁:https://www.digicon6asia.hk

有關香港數碼娛樂協會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於1999年成立,是一個非牟利組織,致力推動香港的數碼娛樂業發展。協會的使命為藉著推動本地發展商之共同合作,促進行業的繁榮、開拓及發展數碼娛樂市場、推動本地行業的技術發展,藉此增加本地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促進數碼娛樂業與其他相關行業之溝通,包括玩具業、娛樂業及視像遊戲業、建立數碼娛樂的良好形象、以及致力保護知識產權及打擊翻版軟件。欲知更多關於香港數碼娛樂協會,請瀏覽www.hkdea.org

有關日本東京廣播電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TBS控股公司)
TBS控股公司總部位於日本東京,是國家電視和廣播網絡的重要站點。它有28個聯盟的新聞網絡及34個聯盟的無線電網絡,稱為日本新聞網和日本無線電網絡。業務範圍除了跨越日本國內之外,還有分佈在世界各地的海外新聞機構。業務範圍包括: 根據廣播法和其他廣播相關規定製作及發行電視節目、光碟和視頻等的一般電視廣播,以及電信服務電視廣播 (JORX-TV/JORX DTV) 。

有關「創意香港」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的辦公室,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由2022年7月1日起隸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現時的策略重點為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推動更多跨界別、跨文化藝術領域的合作,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創意香港」資助香港數碼娛樂協會舉辦多屆「DigiCon6 ASIA大賞」香港區比賽與相關活動,以及其他項目,以推動香港數碼娛樂業發展。網頁:www.createhk.gov.hk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