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稱“正與病毒共存”,下月將不再公佈新冠傳染率R值等數據

英國衛生安全局大樓 澎湃影像 資料圖

從2023年1月上旬開始,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將不再發佈新冠病毒傳染率R值(即每名染疫者可以傳染的人數)等與新冠疫情有關的建模數據(modelling data)。英國衛生安全局流行病學建模審查小組(EMRG)日前表示,在經過詳細審查後決定,明年1月6日EMRG發佈的關於新冠的共識聲明(consensus statement)“將是最後一次”。

據英國新聞聯合社(PA)12月25日報導,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數據科學家尼克·沃特金斯(Nick Watkins)表示,在疫情期間,R值及其增長率是為公共衛生行動和政府決策提供信息的“有用而簡單的指標”。但現在由於有了疫苗和治療方法,英國正在與新冠共存,因此“不再有必要”公佈這些具體數據。

沃特金斯還說,英國衛生安全局將以“與監測其他一些常見疾病類似的方式”監測新冠。

另據英國《獨立報》12月26日報導,今年聖誕假期期間,英國也不會公佈陽性病例、死亡病例和疫苗接種率等數據,這些數據將於明年1月5日更新。

不過,新冠發病率數據還能繼續從英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感染調查中獲取。

據悉,英國首次公佈全國R值及其增長率是在2020年5月,但從2021年4月開始,英國僅公佈英格蘭地區的R值及其增長率。在英國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英格蘭地區每週都會公佈一次R值及其增長率;今年4月開始,改為每兩週公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