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電熱毛巾架商品比較試驗結果出爐 6款樣品安全性不過關

轉自:中國消費者報

  電熱毛巾架可對毛巾進行加熱、烘乾和殺菌消毒,受到不少消費者青睞。近日,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聯合廣東省中山市消費者委員會聯合發佈25款電熱毛巾架商品比較試驗結果,其中6款樣品安全性能不過關。

  本次比較試驗樣品共25款,涉及24個品牌,單價從198元到1449元不等,樣品均為壁掛式電熱毛巾架,加熱方式包括加熱棒導熱液加熱、合金髮熱絲加熱、碳纖維發熱絲加熱3種。

 6款樣品安全性能不過關

  本次比較試驗依據GB 4706.1—2005《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60—2008《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衣物乾燥機和毛巾架的特殊要求》對“發熱”“結構”“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接地措施”“電氣間隙、爬電距離和固體絕緣”等指標進行測試。結果顯示,25款樣品中,19款樣品的安全性指標均符合測試標準要求,表現良好。6款樣品存在部分指標不符合測試標準要求的情況,主要涉及“結構”“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接地措施”等方面。這6款樣品分別是德威天駿電熱烘乾架、SINL智能恒溫電熱毛巾架、JOBFEL智能恒溫電熱毛巾架、甄簡良品電加熱毛巾架、心海伽藍電熱毛巾架、督朗電熱毛巾架。安全性指標不符合標準的樣品不納入性能指標比較。

箭牌等2款樣品除菌率相對較差

  本次比較試驗根據或引用GB/T 4208—2017《外殼防護等級(IP 代碼)》、GB/T 10125—2021《人造氣氛腐蝕試驗鹽霧試驗》、GB/T 35758—2017《家用電器待機功率測量方法》、GB 4706.1—2005《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60—2008《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衣物乾燥機和毛巾架的特殊要求》、T/CPQS E0003.8—2020《消費類電器產品衛生健康技術要求第8部分:衣物乾燥機和毛巾架》、QB/T 1560—2017《衛生間附屬配件》等相關測試方法對“防水性能”“表面耐腐蝕性能”“待機功率”“發熱均勻性”“升溫時間”“除菌性能”“承重性”等指標進行測試。

  加熱性能方面,19款符合安全性指標的樣品升溫時間和發熱均勻性表現不一。升溫時間(從啟動到達到最高表面溫度時所需時間)在6分鍾至44分鍾之間;穩定工作時不同部位的溫差在2.6℃到9.5℃不等,其中,“想的電熱毛巾架”“箭牌(ARROW)電熱毛巾架”2款樣品發熱均勻性表現優秀。

  除菌性能方面,19款符合安全性指標的樣品除菌率(大腸埃希氏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在71.60%至99.99%之間,其中13款樣品的除菌率達到90%及以上,除菌效果較好,其中“艾芬達電熱毛巾架(CN800500—P1XR)”“Panasonic電熱毛巾架”2款樣品除菌率達到99.9%以上,表現優秀;“箭牌(ARROW)電熱毛巾架”“HONGDI鴻的智能電熱毛巾架”2款樣品除菌率低於80%,表現相對較差。

  其他性能方面,19款符合安全性指標的樣品防水性能均達到宣稱的防水等級,其中有13款達到IPX4,1款達到IPX2,5款達到IPX1;19款樣品的表面耐腐蝕性能表現良好,均達到測試標準要求;19款樣品在免打孔(如有)和打孔安裝模式下均表現優秀,能承受測試設定的6千克重量。

  試驗還發現,在升溫時間方面,碳纖維發熱絲加熱的樣品表現最優,平均升溫時間為11.6分鍾;其次是合金髮熱絲加熱的樣品,平均升溫時間為17.23分鍾;加熱棒導熱液加熱的樣品表現相對較差,平均升溫時間為40分鍾。在加熱均勻性方面,上述三種加熱方式的樣品表現接近,分別為5.8℃、5.43℃、5.9℃。

  在除菌性能方面,本次比較試驗的樣品均通過加熱的方式進行除菌。從測試結果來看,加熱棒導熱液加熱表現最佳,平均除菌率為99.98%;合金髮熱絲加熱表現其次,平均除菌率為93.85%;碳纖維發熱絲加熱平均除菌率為83.29%。

  (本文圖表來源:廣東省消委會)

  ●消費提示

  選擇帶漏電保護功能的產品

  要進行產品基本信息一致性核驗。本次比較試驗發現,部分樣品基本信息(如品牌等)與網絡銷售頁面宣稱信息不一致。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商品後,根據其合格證、說明書上的商品信息(如型號、功能、漏電插頭的型號等)與實物和網頁宣稱對比,避免購買到貨不對板或“三無”產品。

  要查看產品外觀。在線下購買或查驗貨品時,應選擇外觀質量較好,特別是無明顯銳邊、無毛刺的產品,避免購買到劣質產品。

  要選擇帶漏電保護功能的產品。電熱毛巾架一般在高濕環境下使用,具有漏電保護功能的產品能夠更好保護用戶的人身安全。

  要根據自身需求選擇不同性能的產品。一是安裝方式。免打孔安裝具有安裝方便、不破壞牆體的優點,但在放置較重物品或使用時間較久的情況下,則不如打孔安裝牢固。二是防水等級,若使用環境與水接觸較多,則需選擇防水等級高的產品。三是待機功能。不具有待機功能的產品在使用後需要手動按下開關按鈕或拔下插頭。四是加熱方式。不同的加熱方式在加熱時間、除菌性能、使用壽命等方面均有不同的特點。

  要避免產品長時間帶電運行。電熱毛巾架在長時間工作時熱量積蓄較多,容易導致局部溫度過高,易引發火災。因此,長時間不使用應關閉開關或拔下插頭。

  要注重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消費者在購買電熱毛巾架時,應主動索取發票等購買憑證。一旦發現問題,應主動與商家協商解決,可充分行使網購七天無理由退貨權利。

(責任編輯:畢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