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投資李蓓:地產有10年一遇的機會,大漲只是時間問題

有“私募魔女”之稱的半夏投資創始人李蓓最新觀點認為,持有地產股並不是風險而是機會,後續大漲只是時間問題。

3月月報顯示,半夏宏觀對衝基金今年以來的收益率為1.09%,相對收益為-3.54%,前三月基金收益率分別為5.82%、-1.92%和-2.61%。李蓓表示,3月出現了2.6%的回撤,淨值回撤中,大部分來自權益類。固定收益類別小幅正收益,商品類因為美國銀行事件打亂持倉節奏,出現小幅虧損。

“我們幾乎可以確認,這是10年一遇級別的機會,股價的反應只是時間問題。”李蓓表示。

地產:10年一遇級別的機會

在李蓓看來,現在的地產股,就好像 2016年年初的煤炭股。行業經曆了供給側的出清和收縮,需求端剛剛開始觸底回升。相較於當初的煤炭,本輪地產的需求下滑更多,但供給側出清同樣更加的劇烈。

“雖然我們持有的地產股今年以來表現非常落後,但我們相信,這並不是風險而是機會,後續大漲只是時間問題。”李蓓在月報中寫道。

李蓓進一步指出,在這樣的廣義庫存下滑速度面前,只要銷售低位企穩,房價的企穩上漲很快就會到來。從3年左右的中長期角度,本輪供給側出清中,沒有爆雷的房企,後續市場份額必大幅擴張,即便全行業規模較頂部下滑30%左右。這些企業的銷售規模大多會創出新高。加之房價進入溫和上漲通道後利潤率改善,企業市值也有望創出新高。那就意味著,一批公司相對當前的股價,存在3-10倍的上漲空間。

“我們幾乎可以確認,這是10年一遇級別的機會,股價的反應只是時間問題。但是,考慮到當前股價對基本面的反應太弱,市場情緒暫時不認可,我們也不想立刻頂著市場情緒逆勢重倉,給自己找難受,暫時維持10%多的地產股總體持倉比例作為底倉,不繼續加倉。耐心等待基本面矛盾持續積累,市場情緒改善,上升趨勢確認再加倉。”李蓓表示,3月前100地產商的銷售額同比增速已經高達20%以上,在2月底開始,觀察到銷售的持續改善,因此增加了地產股的持倉,持倉中的幾家國企地產公司,今年1-3月銷售同比增速平均已經大於高達30%,PB只有0.2-0.5倍。”

產品回撤:權益類持倉虧損

3月月報顯示,半夏宏觀對衝基金今年以來的收益率為1.09%,相對收益為-3.54%,前三月基金收益率分別為5.82%、-1.92%和-2.61%。李蓓表示,3月出現了2.6%的回撤,淨值回撤中,大部分來自權益類。固定收益類別小幅正收益,商品類因為美國銀行事件打亂持倉節奏,出現小幅虧損。

李蓓指出,3月海外的主要矛盾是銀行的風險發酵,及之後的利率下行,風險情緒修復。波動之後,美國利率下了一個巨大的台階,推動對實體經濟不敏感,而對利率敏感的科技股大漲,從而帶動美國股市實現了不小的漲幅。商品則是先跌後漲,供給端的分化主導了品種之間的分化。

回到國內市場,李蓓寫道,國內市場對經濟本身看法糾結,情緒總體偏弱。AI相關股票的炒作是3月最大的主題,拋棄新能源投入AI是股票市場最大的動向。

數據顯示,半夏宏觀對衝出現了2.6%的回撤,淨值回撤中,大部分來自權益類。固定收益類別小幅正收益,商品類因為美國銀行事件打亂了持倉節奏,出現小幅虧損。

李蓓分析稱,雖然權益類淨倉並不高,但兩個方向都出現了虧損。一方面其持有較多地產股,而地產股在3月總體出現了較大的跌幅,使得3月持倉個股的平均跌幅顯著大於指數。另一方面半夏逐漸買入了一些股指看跌期權,用以保護多頭個股持倉,因為全月指數震盪波動不大,而市場的隱含波動率明顯下行,這部分持倉也貢獻了淨值回撤。

風險:小盤股風險需要重視

李蓓在月報中特別提及了小盤股的風險。

她認為,以中證1000、國證2000甚至更小的一批股票為代表的小盤股,一方面基本面有向下的驅動,一方面流動性也不再友好,另外就是交易結構上當前已經有脆弱性。一旦波動率階段性向下放大,脆弱的交易結構可能使得波動率進一步放大,甚至引發階段性的超調。

李蓓指出,杠杆資金方面,最近融資買入的情緒較高,融資餘額已經回到了過去一年的高位,融資買入占比也超出了過去一年的最高位。

此外,在李蓓看來,大型量化基金是另一個結構脆弱性。百億以上量化基金,通常持有1000只以上股票,更大的一批基金,通常持有2000只以上股票,也就意味著持有大量小盤股。量化多頭基金的規模已經高達近萬億,一旦相對於500指數的超額持續轉負,出現階段性贖回,也會加劇小盤股波動。最近2周全部A股等權指數已經開始顯著跑輸中證500,估計量化基金全行業加權平均的超額已經開始轉負。

“還有一個是雪球。過去一年,雪球理財產品持續熱銷,估計當前市場存量已經大於2000億元,較去年同期翻倍。雪球在一定範圍內,是壓低市場波動率的,而當市場波動超出一定範圍,是會階段性加大波動率的。”李蓓說。

不過,李蓓坦言,雪球的熱銷,正好壓低了市場的隱含波動率,當前中證500和1000指數的隱含波動率幾乎是過去若干年的最低水平。

“這恰好給了我們很好的機會,用一個很便宜的價格,購買期權為自己的組合做好充分的保護。”李蓓寫道,“如果市場波瀾不驚,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那這些期權在2-3個月內損失1%的淨值,也是可以承受的。如果市場的現實波動階段性如我的擔心,放大較多,則會有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