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牌配角”吳耀漢病逝 享年83歲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劇照 吳耀漢

封面新聞記者 周琴

4月10日,據中國香港媒體報導,男演員、導演、編劇、製片人吳耀漢去世,享年83歲。

吳耀漢生於1939年,1955年他赴英國唸書,隨後進入英國鹹斯特戲劇學院攻讀。1970年參加電影及電視演出,曾主演電視劇《群星譜》第一集及主持喜劇節目,成為一名喜劇演員。

吳耀漢曾出演《五福星》系列、《炮製女朋友》《飛越黃昏》《猛男滾死隊》《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殭屍》《風再起時》等多部作品,兩次獲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吳耀漢最後一次出現在銀幕上,是在今年2月上映的電影《風再起時》里,飾演蔡真(杜鵑 飾)的父親。

《夏日福星》劇照 吳耀漢(中)

根據當地媒體的報導,吳耀漢家人4月10日在社交群組里確認了吳耀漢離世的消息,文中說,吳耀漢家人接到醫生通知,指吳耀漢可能會在4月9日離世,叫他們到醫院見最後一面。在醫院里,家人們為他祈禱。吳耀漢心跳停止後,一度使用儀器維持心臟運作,最後醫生簽字確認吳耀漢死亡。

吳耀漢

兩年前,吳耀漢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自己已經停工兩年,而且只剩下一點腎功能,要每天洗腎,日常活動受到很多限制。

當天,吳耀漢辭世的消息也登上微博熱搜,不少網友留言緬懷,“老戲骨了,一路走好”,“童年的回憶啊,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