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 | 遼寧大連:海灣名城 振興潮湧

轉自:人民日報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遼寧頻道

  5月31日至6月2日,“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遼寧篇)”網絡國際傳播活動第三站,國內外網絡名人、網絡媒體記者來到海灣名城大連,先後走進世界音樂文化博物館、老碼頭景區、遼港集團大窯灣港、EX機器人未來科技館、瓦房店軸承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金普新區石河街道石河村、大連信華信計算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大連融科儲能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和大連高新區科技館,感受這裏湧動著的振興發展浪潮。

  八音盒傳出悅耳旋律,老唱片訴說經典樂章,走進大連世界音樂文化博物館,恍若置身音符的海洋。大連世界音樂文化博物館展覽面積3000平方米,館內分為民族音樂文化展區、西洋音樂文化展區、風琴鋼琴展區、八音盒留聲機展區、音樂家唱片展區、收音機展區等主題展區。博物館館長張敬軒介紹,館藏的全球音樂文化代表性文物超500件,完整呈現了世界音樂文化和聲音記錄傳播設備的發展曆程。

  乘船出海,追風逐浪,喂海鷗、看海景,近距離領略海洋之美,轉身回望,正有一團彩雲飄至老碼頭上方。老碼頭景區位於大連市中山區港灣街十五庫東側,集旅遊觀光、科研教學、休閑娛樂為一體,景區內的老碼頭史蹟館、老碼頭小劇場、老碼頭電車博物館、老碼頭物件展示區、百年燈塔雕塑等場館建築,訴說著這座城市、這片海灣的百年記憶。

  行車經過海邊,遠眺一旁的大窯灣港,正有幾艘大型滾裝船靠泊,成千上萬的嶄新汽車停在汽車碼頭上,整齊劃一,場面震撼。過去幾年,大窯灣港迎來多件喜事:大連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揭牌,遼港集團資源整合全面提升港口競爭力,“智慧港口2.0”項目啟動……遼港集團大連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操作運營部智能操作中心主管董天龍說,系統上線運營後,岸橋單機綜合效率提升5%,單船作業效率提升9%,船方計費時間縮短70%,進口通關時間縮短18%。

  依託動作捕捉、面部識別等技術與機器人互動,通過可視化窗口看研發人員的工作狀態……位於大連金石文化博覽廣場四層的大連EX未來科技館,科技感十足。科技館運用仿生人形機器人、5G雲端機器人和互動科技產品等成果,打造了仿生機器人館、元宇宙空間體驗科技館和機器人研發未來科技館,展示人工智能在未來醫療、教育等領域的諸多場景,讓遊客瞭解機器人的更新迭代過程,體驗機器人應用相關技術。

  軸承被稱為“裝備製造業的心臟”,大連瓦房店軸承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瓦軸集團),是中國軸承工業的發源地,如今,國家大型軸承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也落戶於此。小到內徑20毫米,大到外徑16米,瓦軸集團生產的2萬多種規格軸承產品,廣泛應用於軌道交通、汽車車輛、風電新能源和特種領域。近年來,瓦軸集團加快創新引領,研發投入比達到6.1%,著力補強產業鏈短板弱項,研發860餘種軸承新品,形成產業競爭新優勢。

  山清水秀,芍藥花開,正值 “六一”國際兒童節,金普新區石河街道石河村的東溝旅遊渡假區內,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在此休閑遊玩,山野間一片歡聲笑語。大連東溝旅遊渡假區被譽為“東北生態文化旅遊第一溝”,山水之間的景緻連點成線、連線成面,春季登山賞花、夏季露營採摘、秋季去“東溝五坊”學習磨豆腐、冬季泡溫泉看遼南皮影戲,這個20年前的貧困村,如今已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旅遊打卡地。石河村黨委副書記冷麗介紹,經過多年經營發展,村民收入持續增加,最初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現在,人均年收入達3萬多元。

  智慧城市、智慧應急、智慧園區、智能製造、智慧商業、智慧金融……走進大連信華信,看到應用廣泛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對“數字中國”建設更添信心。大連信華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應用軟件產品、解決方案及數字技術服務的集團公司,是中國第二大軟件出口企業。信華信集團總裁王悅介紹,他們不斷加大研發投入,結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提升數字技術能力,以數字技術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風車旋轉,燈光閃耀,走進大連融科儲能技術發展有限公司,一座“沙盤”引人注目,它是風電及儲能系統功率調節仿真平台,展示著公司的儲能技術成果。大連融科儲能是掌握全釩液流電池完整自主知識產權、擁有全產業鏈開發和高端製造能力的儲能技術和產品服務商。公司董事長劉延輝介紹,融科儲能擁有國際、國內技術專利300餘項,建有全球最大規模的全釩液流電池儲能裝備智能製造基地,產品廣泛應用於電網調峰、可再生能源並網、工商業微網等領域的近40項重點工程項目。去年,企業承建的全球最大液流電池儲能電站投入使用,刷新行業紀錄。

  從L4級無人駕駛技術到白車身銲接智能生產線,從水下捕撈機器人到遊艇模擬器,在大連高新區科技館,“又高又新”的科技創新成果讓人目不暇接、驚喜連連。大連高新區作為首批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之一,堅持創新平台、創新生態、創新人才“三位一體”推進科技創新,2022年,技術合同總成交額168.82億元,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9467件;R&D占GDP比重達到5.9%,同比增長13.5%,目前有140多個世界500強和全球領軍企業項目在這裏落戶。

  新時代風起,黃渤海潮湧。大連是中國北方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風景旅遊城市,是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龍頭和窗口。2022年,大連地區生產總值達8430.9億元,市場主體逆勢突破90萬戶。今年一季度,大連地區生產總值2032.9億元,同比增長5.7%,占遼寧省的30.5%,創近年來新高。

  來自日本的小野光規在大連工作、生活近三年,很喜歡這座城市,經常在短視頻平台上分享自己在大連的點點滴滴,這次“打卡中國”活動,讓他對大連有了進一步的瞭解,特別是第一次來到大窯灣港,看到汽車碼頭,小野光規說:“很期待大窯灣港發揮橋樑、紐帶的作用,加深中國與日本在汽車產業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