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傳統化工企業的“正”能量之路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雅娟 任明超 見習記者 譚思靜)長條桌上,最左邊的塑料盒里放著幾大塊磷礦石,看起來與普通石頭無異。旁邊的玻璃瓶里裝著顏色鮮黃的黃磷,還有磷酸、磷酸鐵等。最右邊的黑色粉末是磷酸鐵鋰,鋰電池的正極材料。

以上分別為原材料磷礦石以及黃磷、磷酸等化工產品,最右邊黑色粉末為磷酸鐵鋰。中青報·中青網 見習記者 譚思靜/攝以上分別為原材料磷礦石以及黃磷、磷酸等化工產品,最右邊黑色粉末為磷酸鐵鋰。中青報·中青網 見習記者 譚思靜/攝

從左到右,幾乎代表了安達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達科技”)二十餘年的探索之路。

10月23日下午,“高質量發展調研行”主題採訪團來到貴陽市開陽縣,走進安達科技。

安達科技是國內目前最大的磷酸鐵鋰廠商之一,其產品主要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它也是比亞迪、寧德時代、中航鋰電等鋰電池製造企業的主要供應商之一。近幾年,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爆發,安達科技作為上遊企業,業績快速騰飛。

這份輝煌來得不那麼容易。

開陽縣是全國三大磷礦石生產基地之一。記者獲悉,創業之初,安達科技主要生產黃磷等傳統磷化工產品。十餘年前,公司遇到發展瓶頸,開始艱難轉型。

2009年,安達科技開始佈局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研發,從高能耗、低附加值的磷化工企業轉型為高附加值的新材料企業。

安達科技副總經理朱勇向“高質量發展調研行”主題採訪團介紹情況。中青報·中青網 見習記者 譚思靜/攝安達科技副總經理朱勇向“高質量發展調研行”主題採訪團介紹情況。中青報·中青網 見習記者 譚思靜/攝

安達科技副總經理朱勇告訴記者,他們足足用了11年,才建成16萬噸的磷酸鐵鋰生產線。

隨著新能源市場快速發展,2021年,安達科技投資7億元,在開陽經開區啟動建設一期工程,即年產5萬噸磷酸鐵鋰及年產6萬噸配套前驅體磷酸鐵的生產線。今年2月,又開工建設二期工程,可年產6萬噸磷酸鐵鋰。

董事長劉建波並非科班出身,他做過農業機械、工業設備安裝等行業,妻子稱讚他“很擅長學習”。他說:“客戶是我們的老師。我們就是根據客戶要求開發產品。”

去年,安達科技營收65.58億元,利潤8.1億元。研發新產品仍是這家企業的重要任務。副總經理朱勇告訴記者,安達科技已獲得18項發明專利、48項實用新型專利。他們還要根據客戶需求繼續做研發,比如解決冬季新能源電池續航力下降的問題。

劉建波說,公司現有300多名員工從事研發工作,去年研發投入1億多元,今年的研發投入不低於去年。近幾年來,安達科技每年校招50~130人,主要在管理和研發部門。公司還採用導師製,一對一指導新員工成長。

安達科技的智能立體倉,可實現貨位管理、貨物儲存、揀選作業及自動控製。中青報·中青網 見習記者 譚思靜/攝安達科技的智能立體倉,可實現貨位管理、貨物儲存、揀選作業及自動控製。中青報·中青網 見習記者 譚思靜/攝

今年3月,安達科技迎來上市敲鍾的高光時刻,但前路並不平坦。

董事長劉建波坦言,目前磷酸鐵鋰行業競爭激烈、市場供大於求,這是個優勝劣汰過程。他希望,未來讓良幣驅逐劣幣,讓性價比更高的產品勝出。

責任編輯:張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