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價格跌落超20% 銷售端:受人工鑽石衝擊大

02:35

封面新聞記者姚瑞鵬

“鑽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鑽石帶著忠貞愛情的光芒在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是奢侈品市場的寵兒,而過去一年有證書的鑽石價格卻下跌了35%到40%,讓人們開始思考鑽石的天價神話是否已經落幕。

14日,記者實地走訪了成都商圈中的多家鑽石商家,銷售人員表示,目前雖然小克重鑽石價格浮動不大,但銷售情況不及去年,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會選擇人造鑽石,對天然鑽石市場衝擊大。

鑽石商品

實地走訪線下門店

銷售人員:小克重鑽石價格浮動不大

據統計,2023年以來,全球拋光鑽石的批發價格下降超20%,而未切割鑽石的價格下降約35%。國際鑽石巨頭戴比爾斯集團此前宣佈,在截至11月3日的一個月內繼續減少毛坯鑽石供應。今年9月,俄羅斯規模最大的鑽石開採和加工企業阿爾羅薩公司採取了一項史無前例的措施,在兩個月的時間內停止所有鑽石銷售,以對價格形成支撐。據悉,這些鑽石行業巨頭採取的措施已取得短期的成效,一些小型鑽石拍賣的價格在過去一週上漲10%左右。

在銷售端,14日成都商圈里安靜的鑽石品牌門店與一旁圍滿顧客的金店形成對比。在店中記者觀察到一克拉鑽石,根據淨度、切工、顏色等有所不同,喊價在2萬到10萬不等。50分以下的鑽戒有標價,以上無標價可議價,多家店舖有相似情況。“目前從我們品牌來看,小克重價格浮動不是太大,大克重可以議價。”至於原因,某鑽石品牌門店負責人並未透露,但表示對比去年顧客確實沒有之前多了,所在的公司目前為迎接年底旺季正籌備活動積極擴銷。

回顧以往,很多年來全球鑽石市場一直是南非的戴比爾斯一家獨大,佔據了全球9成的鑽石供應,由此長期維持鑽石的昂貴定位。

但是,隨著全球鑽石礦藏不斷被開發出來,俄羅斯、澳州等全球很多地方都發現了大型的鑽石礦藏,產量的增加也預示著鑽石價格的跌落。

鑽石門店:受人造鑽石衝擊大

在天然鑽石之外,人造鑽石開始越來越多的出現在消費者視野之中,“我理解大家熱購黃金是為了保值,但是購買人造鑽石不就是假鑽石嗎?”鑽石銷售人員坦言,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會傾向選擇價格更為低廉,且外觀差異不大的人造鑽石,其次是鋯石,再次是水晶。消費選擇的改變,對天然鑽石市場衝擊較大。以11月深圳水貝市場發佈價表為例,一克拉D色報價為73158元,而人造鑽石(裸石)僅需3500元。

鑽戒標價

據全球珠寶行業分析機構的數據,人造鑽石的市場份額自2021年以來不斷提升,截至今年7月,市場份額已經達到了49.9%,非常接近50%的臨界點。

培育鑽石是模擬天然鑽石的生長環境,在實驗室裡通過特定技術培養製成。隨著人工培育鑽石技術越來越先進,培育鑽石和天然鑽石相比,不僅在外觀上足以亂真,甚至更具視覺衝擊力,而且在一些關鍵指標上也基本一致,僅靠傳統手段其實已經很難鑒別出其中區別。

“人工培育鑽石的成本和價格遠遠低於天然鑽石,人工培育鑽石不僅成本低,而且產量高,只需要數週就可以實現批量生產,這將在很大程度上顛覆天然鑽石的稀缺性屬性。”從事跨國鑽石貿易12年的楊帆表示,人工培育鑽石行業的成熟,將徹底改寫了鑽石行業的遊戲規則。

此前比利時鑽石交易所聯合會理事弗萊施特格公開表示,兩年前,人造鑽石比天然鑽石便宜40%,到了今年,便宜了70%到80%,甚至99%,將來在超市買一塊肥皂,或許就會送你一顆鑽石。

鑽石被質疑不保值

網友:買鑽石就是交智商稅

除了人造鑽石的衝擊,天然鑽石不保值也是造成其價格持續下跌的重要原因。不少用戶在社交平台上表示,高價買的鑽戒在回收時經曆了價格的“大跳水”:8000元買的鑽戒回收價僅有600元,3萬元的鑽戒5年後僅值2000元……二手鑽戒高買低賣,引得不少網友直呼“買鑽石就是交智商稅”。

對此鑽石銷售人員表示:鑽石不同於黃金的價值屬性,說保值的問題比較片面。針對鑽戒二手市場回收價格較低的問題,記者聯繫到店珠寶鑒定師牛女士,“鑽戒貴是因為商家的廣告打得好,品牌附加費高,買時儀式感比鑽石本身更重要。現在鑽石不是稀缺產品了,如果鑽石回收進入二級市場,只能按照成色給價。”牛女士稱近來年,鑽石回收的市場不好做,收回來也可能砸手裡。

熱鬧金店

記者在商圈中,隨機採訪了幾位挑選飾品的年輕消費者,在問及更傾向黃金還是鑽石時,得到最多的回覆是黃金比較“保值”,此外還有黃金金飾變現容易,鑽石飾品價格不透明等。

“隨著新一代年輕的消費者成為珠寶消費的主力群體,他們的視野和價值觀都有很大的演化,在持續的市場教育之下,會逐步接納並認同培育鑽石的情感價值,這將為培育鑽石行業帶來巨大的上升空間。”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表示,消費產品的多樣化是未來的趨勢,培育鑽石也終將拓展出屬於它們的全新領域,而天然鑽石商家需要轉變定位激發更多的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