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喚出AI助手!微軟PC鍵盤迎來30年來首次重大變革

近30年來,Windows個人電腦(PC)的鍵盤佈局首次迎來重大變化,用戶將能夠一鍵喚出微軟的AI(人工智能)助手。

當地時間1月4日,科技巨頭微軟在官網上宣佈將為Windows 11 PC推出Copilot鍵。Copilot鍵將與Windows鍵一樣成為PC鍵盤的核心部分,按下此鍵即可在Windows 11操作系統中調用AI助手Copilot,能夠回答用戶的提問,幫助用戶畫圖、寫郵件和總結文本等,微軟希望此舉能讓AI無縫參與用戶的日常生活。

Copilot鍵示意圖。來源:微軟官網Copilot鍵示意圖。來源:微軟官網

微軟消費者業務首席營銷官優素福·邁赫迪(Yusuf Mehdi)在博文中寫道:“在新的一年里,我們將迎來重大轉變,邁向一個更具個性化和智能化的計算機未來,AI將被無縫接入Windows系統、芯片和硬件。這將簡化人們的計算體驗並使其增強,讓2024年成為屬於AI PC的一年。”

包括即將推出的Surface設備在內,搭載Copilot鍵的新款Windows 11 PC和筆記本電腦將從今年二月底開始上市,微軟將在於1月9日開始舉辦的消費電子展(CES)上揭露更多關於相關信息,並展示裝有Copilot鍵的Windows 11 PC。

邁赫迪強調,距離公司上次為PC鍵盤作出重大改變、引入Windows鍵以來已經過去了將近30年,Copilot鍵被視為“與Windows同行的旅程中又一大變革時刻”,將成為“在PC上進入AI世界的入口”。

近一年來,微軟一直在旗下產品中大力推進AI技術,Copilot使用了由微軟支持的AI新銳巨頭OpenAI的AI模型。在過去的2023年中,微軟先後將Copilot接入旗下搜索引擎必應(Bing)、辦公軟件Microsoft 365和操作系統Windows 11。在硬件方面,微軟也和AMD、英特爾和高通等公司加強合作,以增強用戶的AI使用體驗。

邁赫迪還對外媒表示,儘管已經有數千萬人在使用Windows Copilot,為其增加專用鍵表明微軟認為該功能“已經在成為主流,對於更廣泛的用戶來說足夠有價值且易於使用”。

據外媒報導,新的Copilot鍵將會被放在鍵盤上右Alt鍵的旁邊,取代近30年前與Windows鍵一同被引入鍵盤的菜單鍵(應用程序鍵)或右Ctrl鍵。如果Copilot尚未在用戶所處的國家或地區推出,Copilot鍵的功能將被改為啟動Windows搜索。雖然Windows鍵除了啟動開始菜單外還可以與其他按鍵組合成快捷鍵,但目前看來,Copilot鍵只有作為啟動鍵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