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熱度重燃,設備或為關注焦點,資金借道半導體設備ETF(561980)佈局行業新週期

底部頻頻異動,昨日半導體板塊再度迎來爆發,半導體設備漲幅居前,聚焦上遊產業鏈的中證半導指數漲近8%,漲幅排名主流半導體主題指數第一。從年內表現看,中證半導指數2024年跌幅3.80%,跌幅最小。

資料顯示,中證半導主要聚焦40只半導體設備、材料等上遊產業鏈公司,前十大成份股覆蓋北方華創、中微公司、海光信息、拓荊科技等設備龍頭,前十權重合計占比超70%,指數集中度相對較高。與其他半導體主題指數相比,中證半導指數也是其中“設備”含量最高的。

半導體設備是半導體發展的“基石”,也是目前供應商卡脖子最嚴重的的一環,在海外限制升級下,中國晶圓廠的國產化意願日漸提升,給了國產設備廠商驗證的機會。目前半導體已經逐漸走到了業績、估值、政策環境三個方面的三個週期新起點位置。

隨著中證半導指數出圈表現,場內唯一跟蹤該指數的ETF也獲得不少資金關注。上交所數據顯示,昨日半導體設備ETF(561980)收漲逾8%,期間依然有278萬元資金順勢買入。近60日,該ETF資金淨流率近95%,資金面熱度整體較高。

展望未來,廣發證券認為,國內半導體設備行業成長迅速,國產替代空間廣闊。半導體設備是製造半導體芯片的核心工具,直接決定了芯片的生產效率、成本和質量。半導體設備的技術進步直接推動了芯片集成度的提升,從而推動電子產品的性能不斷提升。

近年來,在日益複雜的外部環境下,半導體設備作為“卡脖子”的關鍵技術環節,其重要性不斷提升。目前,中國大陸是全球主要半導體設備市場之一。未來,隨著國內晶圓產能的持續擴張,國內半導體設備行業的市場規模有望不斷增長。對於國產半導體設備廠商而言,其驅動力除了行業規模的自然擴張,還包括在國內市場的國產替代。當前半導體設備國產化率持續提升,國產替代驅動的份額提升,將為行業貢獻可觀的成長速度和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