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與中國石化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將深化綠色甲醇等多領域合作

3月9日,吉利控股集團與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簡稱中國石化)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國石化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馬永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等共同見證簽約。

雙方共同表示,將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模式、延伸產業鏈條,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能源化工和交通運輸行業加快轉型升級作出更大貢獻。

吉利控股集團CEO李東輝與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股份公司總裁喻寶才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在綠色低碳轉型、甲醇產業、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進行戰略合作,共同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動雙方高質量發展。

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入推進能源革命,控製化石能源消費,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當前全球碳中和進程加速,清潔能源產業競爭加劇,全球能源供應鏈快速重構,能源安全風險依然存在。面對多重挑戰,必須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能源領域革命性變革。

綠色甲醇是發展新質生產力極為典型的項目。甲醇作為全球公認的清潔可再生能源,具有燃燒高效、排放清潔、可再生等特點,常溫常壓下為液態,使用安全便捷。隨著技術發展成熟,甲醇燃料在交通領域推廣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吉利深耕甲醇領域近二十年,掌握了甲醇汽車核心技術,開發甲醇汽車20餘款,為新能源汽車發展開拓了新路徑。去年2月,吉利參與投資建設的全球首個十萬噸級綠色低碳甲醇工廠正式投產,每年可生產11萬噸甲醇,直接減排二氧化碳16萬噸。吉利還助力杭州第19屆亞運會,在全球首次使用廢碳再生的綠色甲醇作為主火炬燃料,實現循環內零排放,為打造史上首屆“碳中和”亞運會貢獻力量。目前,吉利致力於建設醇、運、站、車、捕的甲醇循環生態,在甲醇能源製備端、甲醇能源輸配送體系、甲醇車輛應用端等全產業鏈都已成熟。

隨著吉利與中石化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深化綠色甲醇在內的多領域合作,助力打造穩定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鏈體系,以新質生產力,共同推動中國能源企業和汽車產業轉型升級。

來源:潮新聞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