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箭齊發!高層定調+政策護航,機構:樓市基本面有望盡快築底!地產板塊本週反彈可期?

上週五盤後及週末樓市迎多條重磅利好:

利好一:國常會定調房地產,支持政策有望進一步加碼。3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關於優化房地產政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有關情況等。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優化房地產政策,持續推進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推動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落地見效。

機構表示,政策的進一步寬鬆,有望持續激發潛在需求,增加高品質住房供給,促進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

利好二:廣州優化商品房預售審批流程。廣州市擬優化商品房預售審批流程,公開徵求《廣州市商品房項目概況及預售許可優化審批實施方案》修訂意見。該方案將取消“首期住宅不得超建設總量50%”的限制,將“首期住宅工程”更新為“第一批申請預售的工程”,並且不再限制樓棟數量及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數量。

機構認為,該政策出台有望改善行業整體供給節奏,方案給與房企更加寬鬆的推盤策略變化空間,帶動市場供需修復。

利好三:中山市購房無須提供個人住房證明。3月23日,廣東省中山市住建局在官微發佈關於暫停提交個人住房證明的通知。通知稱,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因城施策,進一步滿足改善型住房剛性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自發文之日起,購房人在中山市購買商品房無須提供個人住房證明。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中山市出台房地產新政,進一步鬆綁了房地產市場限制性政策。這與3月22日舉行的國常會精神是高度一致的,充分說明了當前各地進一步優化房地產政策的大方向。

從行情來看,受今年1-2月銷售及開發數據影響,地產板塊上週(3月18日-3月22日)表現為震盪調整,代表A股龍頭房企行情的中證800地產指數上週五更是跌近2%。多條地產利好政策齊發,本週地產板塊會受提振嗎?機構一致認為利好政策有望推動市場信心修復,基本面有望盡快築底,為板塊提供估值修復空間。

華福證券表示,政策層面對房地產行業的持續放鬆,有望逐漸向基本面複蘇持續傳導,在房地產調控權限逐漸下放至地方政府的過程中,商品房市場有望逐漸回歸市場化,驅動供需改善帶動行業觸底回升。

華泰證券認為,本次國常會無論是行業定調還是工作部署上,都體現了高層對行業的全面支持再度升級。3月1日-22日,貝殼領先指標節後連續三週反彈後第四周也有所回落,仍待政策發力。1月以來,監管層明確的“穩地產”訴求在實操層面持續落地,有望推動市場信心修復,基本面有望盡快築底,為板塊提供估值修復空間。

國金證券指出,此前住建部部長在兩會記者會上指出城市政府要用好調控自主權,本次國常會繼續強調要有效激發潛在需求,預計後續各地的需求端支持政策有望加速落地,商品房逐漸回歸市場化,口碑好服務好品質高的產品將更受市場認可,關注受益於深耕高能級城市、主打改善產品的國資房企。

佈局工具上,資料顯示,地產ETF(159707)跟蹤中證800地產指數,彙集市場16只頭部優質房企,在投資方向上具有明顯的頭部集中度優勢,前十大成份股權重超8成,央國企含量高!地產ETF(159707)也是目前市場上唯一跟蹤中證800地產指數的行業ETF,具備稀缺性與辨識度。

數據、圖片來源:滬深交易所、中證指數公司、Wind等,截至2024.3.24。

風險提示:地產ETF被動跟蹤中證800地產指數,該指數基日為2004.12.31,發佈日期為2012.12.21,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其回測曆史業績不預示指數未來表現。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宜平衡型(C3)及以上投資者。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