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 創辦人葉憬翰分享「為愛而設計」的創作理念

如果設計僅追求美感,一切實在太膚淺。ADO 創辦人葉憬翰 (Karr Yip)認為:「除了視覺的衝擊,設計更可以為項目賦予意義,表達美善的訊息。」

ADO成立至今20年,集團旗下現擁有三大品牌 : ADO CASA 專注於本地高尚住宅項目、ADO WORK 專注於商業及工作空間,而 ADO CULTURE則針對酒店餐飲文化展覽等項目,團隊約60餘人。ADO代表甚麼? Karr起初以ADO為公司命名,A代表Art藝術,D代表 Design設計,O代表Office,簡單直接。

公共藝術空間設計項目:大館
Ecosphere

ADO中文譯名「一道」,Karr解說:「以設計的道,道是指道德,簡單來說,就是憑良心做事,用心對待每個項目,想像是為親人而設計,處處為對方著想,不是只看眼前利潤,要看長遠關係。住宅項目為期起碼半年至一年,我們需要走進客人的生活,了解他們的需要。」

住宅設計:海逸豪園

他認為:「住宅設計不只是空間規劃,而是實踐他人的夢想,關於家庭和諧。商業空間設計,客戶則有商業目標需要實踐。我們必須花時間和客戶溝通,了解項目的核心。」ADO團體為了清楚了解客戶家庭每位成員的生活需要,避免某些家庭成員強勢主導,他們有時會採用工作坊 (Workshop)形式收集每位家庭成員的意見。

住宅設計:麗景園
商業空間設計:大堂

他說:「我們訓練管理層同事和客戶做朋友,遇上問題時不是在對錯上推卸責任,而是著眼於項目的核心價值,站在客戶立場去思考問題和客戶建立互信關係。」

擁有善良品格才是Karr聘用人材時優先考慮的因素,而出任ADO管理層的同事必需樂於助人,善於用心溝通,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因為設計,本來就是以人為本的。Karr希望在公司內外建立Design for Love, Build for Relationship的文化,一起築緊彼此生活。

ADO走過廿年漫長歲月,他回憶著說:「頭十年,我們如一般建築師樓, 做過許多建築項目和公共建設。我全情投 入工作,如許多傳統中國男士一樣,誤以為工作能力等同處理家庭關係的能力,漸漸地我的家庭出現了問題,整個人沉下去,無法自救。後來有一位基督徒朋友來到公司為我大聲祈禱,起初我很尷尬, 但我感受到真誠禱告的力量,通過一段時間的輔導,走出情緒低谷。自此,我決定多參與住宅設計,希望透過規劃及溝通,改善人們的家庭關係。」 他補充:「一個人有多少成就,但沒得有家人認同及陪伴,又有何意義?」

Karr是建築師、設計師和藝術家,作品屢獲多個香港及國際大獎的殊榮,曾任兩屆香港設計師協會主席,香港各主要設計比賽的評審及顧問,在2010年獲香港最佳中小企業大獎,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Karr 帶領的ADO 並於2021年獲得香港十大服務名牌,現在ADO有60多名員工,經營平均每年1.5億的項目。

他曾撰寫著作《築.愛》,內容主要講述如何透過藝術及設計,重建各種關係,從而建造富情感的空間,為人帶來深刻難忘體驗。書中提及的項目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會議中心、修頓球場看台扶手、香港設計資源中心、Y H A 美荷樓青年旅舍及生活館、粉嶺圖書館、馬鞍山兒童圖書館、 旺角郵政局、屯門污泥處理設施等。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會議中心

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及生活館

香港設計資訊中心

旺角郵政局

除了文化及家居項目,Karr 也經常義務參與給露宿者的宿舍項目,近年,Karr 關注長者居住問題,除了研究本地養老環境和設施外,也在橫琴積極籌備亞洲最大型3H長者渡假養生醫療社區,貫徹Design for Love 的理念,每個設計都深入考慮長者的體驗和與人際之間互動,僅800平方呎的住宅空間內已經有50多項為長者而設的細節,整個社區設計了約100個玩樂點,塑造長幼共融的空間。Karr 說:「我希望長者在這裡展開新的人生,真正的為自己而活」。

珠海橫琴長者度假養生醫療社區內的港式餐室
珠海橫琴長者度假養生醫療社區

Karr非常喜愛南歐風格:「葡萄牙雖然沒有耀眼的現代地標建築,但每個建築、空間都設計得非常有質感。南歐的設計多用天然石材和實木,保留自然紋理和質感,不浮誇,不追求完美無瑕,隨意自然,反而令人感到輕鬆舒適,是相對永恆的設計態度。」Karr說:「 ADO曾在葡萄牙參與一些項目,葡萄牙分公司也已經在籌備中,讓公司視野更加國際化。」

展望未來,ADO會參與一些自主開發房地產項目,換取自由度更大的設計主導權,將理念融會貫通在項目內。另外,ADO也會製作自家品牌的設計細節(design details) ,例如家具、把手、金屬配件、藝術品等等,並應用在自身的項目,提高品牌識別性及貫徹設計語言。ADO 從工廠開始做品質管理,標準化整個生產 及施工流程,他們的團隊會繼續由心出發,「築緊彼此生活」,為客戶帶來深刻體驗。

ADO 創辦人葉憬翰 (Karr Yip)

人物攝影:Jason To @ Black Cat Image

項目圖片提供:ADO

ADO 創辦人葉憬翰分享「為愛而設計」的創作理念

大館

大館

ADO 創辦人葉憬翰分享「為愛而設計」的創作理念

大館

大館

ADO 創辦人葉憬翰分享「為愛而設計」的創作理念

大館

大館

ADO 創辦人葉憬翰分享「為愛而設計」的創作理念

大館

大館

ADO 創辦人葉憬翰分享「為愛而設計」的創作理念

大館

大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