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戈”舍的愛

在深邃的藍色中,隱藏著一個神秘而美麗的海底世界。在這個世界里,住著一個可愛的小矮人,他與海洋萬物和諧共處。小矮人的家門口,搖曳著繽紛的水草,它們在海水的撫摸下輕輕舞動,彷彿在訴說著海底的故事。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氣泡,它們緩緩上升,閃耀著晶瑩的光芒。

這是女兒小希在三歲那年創作的一幅畫。畫作雖然稚嫩簡單,但每一個細節都充滿了孩子天真的想像和純潔的情感,我相信,這是小希對這個世界的獨特解讀。看著這幅畫,我彷彿能夠感受到女兒小希的內心世界,那是一個充滿好奇、純真和無限可能的世界。

然而,現實世界卻那麼殘酷!誰能想到,我的寶貝女兒,竟被確診一種罕見病——戈謝病!之前,我甚至聽都沒聽過的一種病!

艱難的確診之路

現在想想,其實很久之前,小希就已經出現了戈謝病的症狀。那時候她剛上幼兒園,突然變得特別容易流鼻血。她的鼻子似乎變得異常脆弱,輕輕一碰就會出血。有時,她甚至什麼都沒做,鼻血就無緣無故地流了下來。作為父母,我們一直很關注小希的健康,任何一點細微的變化都逃不過我們的眼睛。每次孩子出現任何不適,我們都會立刻帶她去醫院。因為聽過一些血液病的症狀,我們特別害怕孩子會遭遇什麼不測。然而,幾次去醫院就診,耳鼻喉科的醫生都診斷為乾燥性鼻炎,認為孩子的鼻粘膜比較脆弱。對於血小板略低的問題,醫生解釋為輕度貧血,這種情況在孩子中也比較常見。醫生安慰我們不必過於擔憂,開了鼻腔噴劑和補鐵的藥。雖然小希的流鼻血狀況並沒有得到根本改善,但經過幾次檢查,醫生都說問題不大,我和妻子終於鬆了一口氣。我們一直懸著的心,總算放了下來。

在那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我們帶著小希去做常規體檢,B超顯示孩子的脾臟明顯偏大。因為母親和我的脾臟也曾有類似的狀況,所以醫生輕描淡寫地解釋,或許這是遺傳。

然而,2023年7月的一天,一場突如其來的鼻血打破了家的寧靜。小希坐在沙發上,全神貫注地看著電視,突然一個噴嚏後,鼻血如泉湧般流淌下來。我慌了神,這次,我深感事情遠比想像中複雜。

我們急忙帶孩子再次前往醫院。耳鼻喉科的醫生依然診斷為乾燥性鼻炎,建議使用鼻腔噴劑。但我和妻子,憑著那份父母的本能,決定要求進行血常規檢查。報告顯示血項三系都不正常,醫生建議立即住院進一步檢查。那一刻,我們彷彿身處暴風雨中,卻無能為力。我們只能緊緊擁抱小希,寶貝,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會陪你一起度過。

住院的那幾天,成為了我生命中永遠無法忘懷的記憶。我的心如刀絞,我的女兒,那個嬌小而勇敢的生命,每天淩晨都要經曆抽血的痛苦。那些冰冷的針管一次次刺入她幼嫩的肌膚,最多的時候,一次抽走了12管血,可是依舊沒有找到病因。

醫生又建議做骨穿,那種痛,是撕心裂肺的痛。我女兒平日裡是個堅強的孩子,可是那天,我聽到了她無助的哭喊,那聲音如同天崩地裂,我的心也跟著碎了。我在心中呼喊著:“老天啊,求求你不要再折磨我的女兒,有什麼都衝我來吧!”

骨穿之後,我們等來的依舊是壞消息。儘管經曆了這樣的徹骨痛,可是問題依舊沒有找到。那一刻,醫生無奈地告訴我,病情危重,隨即下了病危通知書。

我清晰記得,入院前,我的女兒還是那個活潑快樂的小天使,怎麼轉眼間就成了病危通知書上的那一行字?我愣住了,心中的絕望與無助如同巨石壓頂。我顫抖著在病危通知書上籤下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刻的我,已經心如死灰。

至今,這個秘密我都沒有告訴我的妻子。每當我想起獨自面對病危通知書時的情景,內心都會痛苦地抽搐。我只希望,自己能為女兒擋住所有的風雨。

病因如影難尋。醫生告訴我們,他們已經盡力了,現在有一個自費的基因檢測項目,雖然價格不菲,但或許能為我們揭開謎團。哪怕只有一線希望,我們也會毫不猶豫地抓住。

在等待基因檢測結果的漫長的一個月裡,時間彷彿停滯了。每一天都像是一場內心的折磨,我在希望與絕望之間徘徊,心情愈發沉重。當電話鈴聲響起,我心頭一緊,不好的預感籠罩著我。醫生的聲音傳來,孩子可能是戈謝病,本地暫時沒辦法治療,讓我們去北京、上海的大醫院看看。

不得不接受的事實

戈謝病,這個陌生的名字,讓我和家人陷入了絕望的深淵。整個世界彷彿崩塌了,一切都失去了意義。然而,即使在絕望之中,我們仍要為女兒守護那一線生機。我們暗下決心,無論前方的路有多麼艱難,都要勇敢地走下去,直到找到治癒的希望。

儘管基因檢測的結果已經拿在手裡,但我們心裡始終不願意接受。我們帶著孩子踏上了求醫之路,先後前往多家醫院,只為尋找一絲希望。在等待和焦慮中,我們一邊看著孩子承受病痛,一邊在網上瘋狂地搜尋關於戈謝病的資料。

那些字眼像刀割一樣刺痛我的心。高額的治療費用、難以治癒的困境……一切彷彿都是黑暗的,看不到光明。我們曾幻想過,如果家財萬貫,或許還有一線生機。但殘酷的現實告訴我們,即使是家財千萬,也未必能支撐起這份昂貴的治療費用。

每一次醫生的診斷,都像是一把銳利的劍,深深地刺入我們的心中。我們不願相信,如此低概率的厄運會降臨在我們孩子的身上。然而,命運似乎總是在捉弄我們,與我們的期望背道而馳。

我們不甘心,不願意就此放棄。於是,我們帶著孩子來到北京協和醫院,進行最後的酶活性檢查。那份期盼和不安交織在心頭,只希望命運能給我們一個反轉的機會。哪怕只是一次虛假的希望,也足以讓我們重燃信心。

等待結果的日子,每一秒都如坐針氈。為了暫時擺脫病痛的陰影,我們帶孩子去了廣州長隆野生動物園,希望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尋找一絲慰藉。然而,每當夜幕降臨,我仍舊在失眠的痛苦中度過。腦海中不斷湧現出各種關於孩子的未來的憂慮。

然而,一個月後,我拿到了北京協和醫院的診斷證明書,最終我們不得不面對這個難以接受的事實:孩子被確診為戈謝病。那份沉甸甸的紙,彷彿預示著孩子未來無盡的苦難。醫生出於關心,問我是否打算再要一個孩子。我堅定地看著她,說:“這個孩子就是我的唯一,無論結果如何,我都不會放棄她。”

當晚我從北京返回西安,又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再次拿到那份沉甸甸的診斷證明。面對妻子關切的詢問,我心如刀割。哪怕只是讓她晚幾天知道也好,我不想將這份痛苦也加在她的身上,她已經承受了太多。於是,我編織了一個善意的謊言,告訴她結果還沒出來。

夜幕降臨,我獨自來到西安火車站尚勤門外的護城河邊,坐在那裡,思緒萬千。河水潺潺,彷彿在訴說著我心中的苦悶。星星在天空中閃爍,似乎在為我的孩子點亮一盞希望的燈。我望著河水發呆,思考著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心中五味雜陳,有痛苦、有迷茫、有不甘、有堅定……但我知道,無論多難,我都要挺直脊樑,為孩子撐起一片希望的天空。我下定決心,哪怕竭盡全力也要與孩子一起,和病魔抗爭到底。哪怕前路荊棘密佈,我也不會退縮。我要用我所有的愛和力量,守護我的孩子。

終於用上藥了

正像其他病友所說,戈謝病雖然罕見,但幸而有藥可醫。我開始探尋治療的藥物、醫院和費用,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經過反複對比和諮詢,我們選擇了維拉苷酶作為治療用藥。然而,高昂的治療費用成為我們前行路上的新難題。一支維拉苷酶的價格是11380元,而孩子每月需要使用兩次,每次四支。粗略計算,一個月的治療費用超過9萬元,一年則高達110萬。在沒有落實治療費用之前,我們如同站在懸崖邊,不敢輕易踏出那一步。

我們奔波於各大醫院之間,與醫生溝通、與病友交流,只為找到那一線生機。在無數次的努力和堅持後,我們終於讓孩子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安頓下來。

滴答滴答,當孩子第一次用藥,看著那珍貴的液體一滴一滴掉落,緩緩地流進孩子的血液中,我心中感慨萬千。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奔波,在這一刻都化為了甘甜。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努力、每一次堅持,都是為了孩子的明天更加光明。

一切都會好起來

經過三個月的治療,好消息如春風般溫暖了我們的心田。2024年1月19日,在孩子接受第七次治療前,醫生為我們安排了一次血常規檢查。

檢查結果出來時,我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血小板從治療前的75個單位,已經躍升到了129個單位,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更令人欣喜的是,其他血液指標也趨於正常,孩子的健康狀況正在穩步恢復。

而更直觀的改變,是我們肉眼可見的孩子肚子的減小。腫大的肝脾,正在逐漸恢復正常。孩子重新恢復了活力。

這一刻,我們心中充滿了感激和欣慰。感激醫生的精心治療,感激藥品的神奇效果,也感激孩子堅韌不拔的生命力。我們知道,這隻是孩子康複路上的一個裡程碑,前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堅信,一切都會變得更好。

未來,就在腳下

在孩子踏上治療之路後,我們並未停歇,與醫保部門還在不斷溝通。因為我們深知,孩子的康複,不僅僅依賴於醫生的治療,還需要經濟的支撐。

醫保報銷,這個看似簡單的詞彙,對我們來說卻是沉甸甸的責任。我們與時間賽跑,希望能為孩子爭取到足夠的醫療費用支持。自9月底孩子被初步確診以來,從區醫保局到市醫保經辦中心,再到市醫保局,我和我的家人不知跑了多少趟。我每週至少要去兩次,而我的父親更是幾乎每天都去。其中的艱辛,真的難以用言語描述。因為戈謝病太過罕見,我們當地的各級部門幾乎無人知曉。我們拿著省上的文件去諮詢時,很多人甚至表示從未聽說過這種病。

我們先是溝通治療醫院的問題,接著是治療用藥的問題,還有報銷程序的問題……每一步都充滿了挑戰,每一步都需要我們耐心地解釋和爭取。

好在,醫保系統的工作人員都非常給力,經過層層溝通,他們給予了我們最大的支持和幫助。最終,我們得以享受到每年的大病醫療保險報銷。

當然,這其中依然存在難題,比如我們當地以自然年計算報銷額度的辦法,可能會讓孩子在新的一年面臨無法足量用藥的困境。為瞭解決這個問題,我和家人不厭其煩地繼續與各級醫療保障部門溝通,期望能夠獲得更多的支持。

這一路走來,我們深知每一點幸福都來之不易。但只要有愛,有堅持,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我們感激每一個幫助過我們的人,也希望孩子能早日康複,讓這一切的努力都變得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