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賀市享Uber「共乘」服務

日本於去年12月放寛規例,容許提供「共乘」服務,而 Uber亦於3月中宣布與日本石川縣加賀市市政府簽署協議,於加賀市推出共乘服務。服務由加賀市觀光交流機構營運,Uber提供應用程式,並由的士公司加賀第一交通有限公司 (Kaga Daiichi Kotsu)負責管理營運。是次合作為新規例通過後,Uber 首次與日本地方政府或非牟利機構合作。

踏入3月,日本的櫻花季即將來臨,世界各地旅客紛紛前往日本賞花,其中一個知名的賞櫻兼溫泉勝地是石川縣加賀市。同時,「北陸新幹線加賀溫泉站」於2024316日開通,大大減少由東京或大阪到加賀的車程時間,預計開通後將會有更多旅客到訪加賀。另加賀溫泉鄉臨近蔚藍的大海、依靠壯麗的山巒。加賀市寧靜的山村除了是溫泉度假區外,亦是日本傳統手工藝蓬勃發展的地方。加賀溫泉鄉是北陸地區規模最大的溫泉區。但由於當地巴士和的士行業嚴重缺乏司機人手,導致當地面臨交通服務供應不足的問題。

有見及此,Uber 2024312日起與當地政府及非牟利機構合作,結合於全球超過70 個國家或地區運作的Uber應用程式技術,為加賀市提供共乘服務。

Uber 香港區總經理鍾志霆 ( Estyn Chung ) 表示:「日本是不少香港人的『家鄉』,我們非常高興與加賀市合作正式推出共乘服務,除了為加賀市市民帶來生活便利,以及為當地的士司機提供額外賺取收入機會外,亦可讓港人到訪時享受更好更安全的出行體驗。我們亦非常榮幸能與日本市政府合作,一同營運加賀市的共乘服務。是次合作說明共乘服務在社會上有著一定的角色,亦帶來正面效益。」

加賀市共乘服務將由上午7點至下午7點(日本時間)於加賀市主要旅遊景點及住宅區提供服務;由下午7點至11點(日本時間)於加賀市各區為大眾提供服務。合資格司機將由加賀第一交通有限公司安排面試及培訓,預計首輪有多於50名司機通過,並提供安全及專業的服務;而Uber將透過應用程式,讓乘客配對司機,預約行程及支付車資。此外,「北陸新幹線加賀溫泉站」的迴旋處將設立「Uber專用接載區」,讓旅客出行加倍順利,享受最佳的旅遊體驗。

加賀市享Uber「共乘」服務〉這篇文章最早發佈於《v1pap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