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XBB毒株易腹瀉?如何解決腸胃問題?專家說→

  近期,奧密克戎新變種XBB毒株引發各方關注。網傳這種美國當前的頭號流行毒株傳播速度極快,專攻腸胃,會導致劇烈腹瀉,甚至可能讓人大便失禁……這是真的嗎?需要囤積紙尿褲嗎?快來看看專家怎麼說吧!

  足量準備不過量,嚴正應對不慌張。新的毒株帶來新的問題,感染新冠後如果出現腹瀉,也不可第一時間認定是因為感染XBB.1.5,腹瀉其實分很多種情況,對症用藥才能真正緩解症狀。

  1 腹瀉,只是吃壞肚子嗎?

  事實上新冠病毒感染人體後,表現以呼吸道症狀為主,不過病毒本身也會感染胃腸道黏膜,部分患者可能出現病毒性腸炎,從而發生腹瀉。

  在醫學上,腹瀉指的是排便次數增多、糞質稀薄或帶有黏液、膿血或未消化的食物。

  如果是液狀便,每日3次以上,或每天糞便總量大於200g,糞便含水量大於85%,則認為是腹瀉。

  引起腹瀉的原因有很多,並不一定是感染新冠病毒,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常見的腹瀉原因:

  ● 腸易激綜合徵

  腸易激綜合徵是一組持續或間歇發作,以腹痛、腹脹、排便習慣和大便性狀改變為臨床表現,而缺乏胃腸道結構和生化異常的腸道功能紊亂性疾病。

  準確來說,腸易激綜合徵屬於慢性腹瀉的一種,其腹瀉特點為:

  1。 持續性或間歇性腹瀉,糞量少、呈糊狀、可含黏液;

  2。 禁食72小時後症狀消失;

  3。 夜間不出現,可由進食誘發;

  4。患者可有腹瀉與便秘交替現象。

  之所以將腸易激綜合徵單獨羅列出來,是因為其病因的特殊性。

  精神心理障礙是它的發病特殊所在,大量研究表明,腸易激病人抑鬱、焦慮比率更高,應激時間發生頻率高於常人,對應激事件反應更強烈。

  當代中青年身處高速發展時代,精神壓力達到空前的高度,使得此病的發病率隨之上升。

  2  腹痛腹瀉,怎麼辦?!

  清楚病因

  腹瀉一般伴有腹痛,根據腹痛和腹瀉出現的先後順序和特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辨疾病類型。

  身體痛感辨別

  小腸性腹瀉:伴隨的腹痛位於臍周,便後腹痛緩解不明顯。

  結腸性腹瀉腹痛:在下腹部或左下腹,便後疼痛常可緩解。

  ● 糞便性質辨別

  急性感染性腹瀉:常在進食24小時內發病,每天排便次數數次甚至數十次,多呈糊狀或水樣便。

  慢性腹瀉:表現為每天排便次數增多,可以是稀便,也可以是黏液膿血便,後者常見於細菌性痢疾,炎症性腸病和結腸癌等。

  阿米巴性痢疾:糞便呈暗紅色或果醬樣。

  腸易激綜合徵:糞便中有黏液或無異常。

  對症緩解

  針對上述疾病,可以通過藥物來進行一定程度的緩解。

  ● 感染性腹瀉

  需針對不同病原體進行治療,選用對症的藥物,同時加用益生菌保護腸道菌群。

  值得注意的是,感染未得到有效控制時,不宜使用止瀉藥。

  用藥提醒

  1。 同類藥一般只選一種,症狀嚴重的可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同時加用益生菌類或補液鹽。

  2。 諾氟沙星等喹諾酮類抗生素18歲以下禁用,僅病毒感染情況下,不建議使用抗生素,沒有治療作用且易增加細菌耐藥。

  3。 益生菌製劑建議用40℃以下溫水送服或衝服,如合併細菌感染需聯合使用抗生素,需間隔2~3小時後服用。

  4。 孕產婦、兒童、老人等特殊人群,建議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用藥。

  5。 用藥前請詳細閱讀說明書或諮詢藥師,避免重覆用藥,超劑量、次數用藥,對藥物成分過敏者禁用。

  ● 過敏或藥物相關性腹瀉

  應避免接觸過敏原和停用相關藥物,同樣也可加用益生菌保護腸道,維持菌群多樣性。

  ● 膽汁重吸收障礙性腹瀉

  可使用考來烯胺吸附膽汁酸來止瀉。

  ● 慢性胰腺炎

  補充胰酶止瀉。

  ● 炎症性腸病

  可選用氨基水楊酸製劑,糖皮質激素或免疫抑製劑止瀉。

  3 急性腹瀉的防護

  預防

  避免食用不衛生餐品,不飲用未經處理的生水,對於無法確定是否有毒的食材,儘量不要食用,生食蔬菜瓜果要洗淨防菌。

  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搞好居家環境衛生,消滅蒼蠅等傳播疾病的害蟲。

  夜間睡覺時最好將空調關掉,或在肚子上蓋一條毛巾被保護腸道避免受涼。

  護理

  急性腹瀉病人在治療期間要多喝水,最好是喝平衡鹽溶液,以防止腹瀉導致的脫水和電解質紊亂現象。

  吃一些營養豐富、易消化、低油脂的食物,如稀飯、湯麵等半流食,使病人胃腸得到休息。

  減少體力消耗和腸蠕動次數,另外要注意病人的腹部保溫,受涼會使病情加重。

  要搞好家居衛生,管好病人的糞便,對病人用過的餐具、便器、臥具都應該消毒,以避免疾病在家庭中的傳播和流行。

  一旦出現腹瀉,在早期積極進行干預一般會得到良好的效果,大家不用太過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