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瞭解吸入用、鼻噴式新冠疫苗

春節臨近,北京市持續推進新冠疫苗接種,新聞廣播記者前往田村路街道探訪吸入用疫苗和鼻噴式疫苗接種。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預防所研究員李娟,為市民科普吸入式疫苗及鼻噴式疫苗的特點、適用範圍及人群。

什麼是吸入用疫苗?

什麼是鼻噴式疫苗?

吸入用疫苗的全稱叫做吸入用腺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鼻噴式疫苗的全稱叫做鼻噴式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兩種疫苗的區別主要是有三點,一是接種方式和途徑不同,二是研發和生產工藝不同,三是加強免疫接種程序不同。

兩種疫苗在接種方式上有什麼不同?

簡單來講,吸入用新冠疫苗是經口腔吸入,接種完成後需要有5秒的憋氣過程,鼻噴式新冠疫苗是經鼻腔噴入,接種完成後需要有5次短促吸氣。

吸入用新冠疫苗的接種方式:醫護人員利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的顆粒,收集到霧化杯後,接種者從口腔吸入霧化後的疫苗。對於接種者來說,吸入的過程可以簡單概括為深呼氣、緩慢吸氣、短暫憋氣,三步完成接種。第一步接種者先深呼一口氣;第二部接種者口含霧化杯吸嘴,緩慢深吸至杯中看不到白色霧狀氣體;第三步吸入完成後再憋氣5秒以上,就可以正常呼吸了。

鼻噴式新冠疫苗的接種方式:醫護人員採用鼻腔接種噴霧裝置吸取疫苗後,先後對準接種者的兩側鼻腔,將疫苗噴入鼻腔內部。對於接種者來說,鼻噴的過程可以簡單概況為頭部後仰,鼻噴接種、短促吸氣,三步完成接種。第一步接種者坐下後,嘴巴閉合,頭部後仰45度;第二步醫護人員將疫苗先後噴入兩次鼻腔深部;第三步噴入完成後頭部繼續後仰10秒,短促吸氣5-6次,將疫苗吸入呼吸道。

吸入用疫苗和鼻噴式疫苗能用於基礎免疫嗎?

他們分別適用於哪個階段的接種?

目前,吸入用和鼻噴式新冠疫苗不能用於基礎免疫。

吸入用新冠疫苗可用於第一次加強免疫和第二次加強免疫。鼻噴式新冠疫苗僅可用於第二次加強免疫。

比如對於接種2劑滅活疫苗或者接種1劑注射式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基礎免疫的人群,可採用吸入用新冠疫苗進行第一次加強免疫。

比如對於完成第一次加強免疫人群,無論第一次加強接種的是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還是注射式或吸入用腺病毒載體,均可採用吸入用或鼻噴式新冠疫苗進行第二次加強免疫。

吸入用和鼻噴式兩種疫苗適合老年人接種嗎?

老年人選擇這兩種疫苗有什麼注意事項?

目前,18歲及以上人群均可接種吸入用和鼻噴式新冠疫苗,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也適合接種這兩種疫苗。

接種兩種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項與其他疫苗基本一致,接種前醫生會問詢評估身體狀況,判斷是否適合接種,一般情況既往接種新冠疫苗後未發生急性過敏性反應、呼吸困難等嚴重過敏反應,未患嚴重神經系統疾病,即使患有慢性疾病,只要控制穩定,不處於急性發作期均可以接種。

現階段哪些人群可以接種第二劑次的「加強針」?

現階段,接種第一劑次加強針後滿6個月後才可以接種第二劑次加強針,優先推薦的人群包括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近期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群暫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

「陽過」之後還需要接種新冠疫苗嗎?

要間隔多久才能接種?

「陽過」之後還需要接種新冠疫苗,但是感染時間和接種時間需間隔至少6個月。有研究顯示,感染病毒加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混合免疫力,要優於單靠感染新冠病毒產生的免疫力。同時,從監測的數據來看,健康成人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後,6個月內出現再感染的機率是比較低,因此,目前我國規定感染新冠病毒後應至少6個月以後再接種疫苗。隨著疫苗研究的深入以及防控疾病的需要,國家對於新冠免疫策略,包括疫苗接種間隔也會做相應的完善和調整。

編輯 陳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