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四十年的梁朝偉說,「做自己」不需要堅持

網絡上有一段影片,名為「最佳男主角是如何優雅地將天聊死」,主角是梁朝偉。問題拋向他,他會溫和地抿著嘴,露出標誌性的「社恐笑容」,沉默半秒,真誠地吐出三個字「不明白」;問他覺得自己的魅力何在,他想了想說「就是很普通啊」……這些採訪名場面被網民拿來反復咀嚼,刺激著他們的獵奇心,也讓那些能有機會和他交流的人覺得,只要他能再多說一些,都是幸運。

在新京報對梁朝偉的這次專訪中,他依舊保持本色,惜字如金,很少高談闊論。因為他覺得自己很普通,沒什麼過多言語修飾的必要。

低調、神秘,是梁朝偉留給大多數人的印象。若不是最近這位影壇最佳男主角有《無名》《風再起時》兩部新作相繼上映,很難有機會採訪到他。就像劉嘉玲曾經形容的那樣,梁朝偉在生活中只有兩種狀態,一是進入角色的狀態,二是從角色中走出來的狀態。採訪的最後,記者問他,作為眾人口中「會演戲」的梁朝偉,是如何看待「梁朝偉」這個時代符號的?他抿著嘴,露出招牌式的笑容,「我永遠都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我很怕看自己演的戲,因為每次看,總會找到很多不好的地方,那是我的缺點,這些地方會催促我下次能做好點。總之,我對自己永遠都不滿意。」

所有的電影,都是一場實驗

由梁朝偉、郭富城主演的電影《風再起時》上映後,口碑兩極化,導演翁子光髮長文抒發了自己曆時五年,創作這部電影的心聲,坦然面對關於電影的爭議。他提到,因為電影引發的爭議也曾向飾演南江的梁朝偉報憂,對方安慰他說,「所有的電影都是一場實驗,讓我們變得更好」。這份心智與溫暖,翁子光記在心中。

無關眾口難調的評論,他一直很慶幸因為這部電影能和梁朝偉成為好朋友,而對方給了他最驚喜出色的表演。對於與翁子光合作,梁朝偉比誰都清楚自己內心的渴望。入行四十年,作為演員,梁朝偉篤定自己是幸運的,他總能遇到很多不同類型的電影和拍攝機會,也遇到了很多優秀的製作班底與合作搭檔,因此他拍戲一向隨心,也一直堅持自己的風格——「拍想拍的戲,做想做的創作」。

因為導演翁子光的前作《踏血尋梅》,梁朝偉欣然接受邀請出演電影《風再起時》。  片方供圖因為導演翁子光的前作《踏血尋梅》,梁朝偉欣然接受邀請出演電影《風再起時》。  片方供圖

當梁朝偉有新片的時候,總有人問他「為什麼要演」。他說,打動他出演《風再起時》的不是電影劇本,不是題材,亦不是南江這個角色,就是翁子光。當初,在他看了《風再起時》的劇本後便對這位導演產生了興趣,緊接著找來對方拍攝的電影《踏血尋梅》(該片曾榮獲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七項大獎)觀看,大受震撼,覺得翁子光極有想法,也頗具個人風格。見面的第一天,他就開門見山地問翁子光,「我很想知道,《風再起時》你會怎麼拍?」確定想法後,他發覺自己特別想和對方合作,於是決定出演南江。

害羞、怕生,是很難改變的

《風再起時》中,南江更像是一位表演大師,出生於富裕家庭,經歷過戰爭,在打字機和槍之間選擇了後者,外表儒雅溫婉,但內心機關算盡,這個角色被梁朝偉認為是從影以來接觸過的最複雜多變的角色。對這個角色他不是一開始就喜歡,而是在循序漸進的相處、琢磨中慢慢被吸引:「其實我最初看到南江這個角色的時候,發現我和他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小時候成長在單親家庭,接受西方教育,接觸外國人族群。他們從小都沒有什麼理想,從不會認為自己長大了就一定要做什麼,所以這次我決定將我自己的一些習慣和經歷放在這個角色里,讓觀眾看到一個更立體多面的那個年代的‘香港仔’。」

戲劇虛構與自我經歷的虛實交鋒,是「會演戲」的梁朝偉的一次全新嘗試,他在感同身受的反復觀照中,發現自己是一個「念舊之人」。他說自己從出道到現在都喜歡拍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戲,拍攝時總會勾起他對過往的很多回憶,甚至想回到那個年代。在他看來,南江理性又理智,有頭腦也很自信,他會把內心的真實情感埋藏在深處,是一位讓人看不透的「笑面虎」,太多因素讓他越來越喜歡這個角色,也享受表演的過程。

但熟悉梁朝偉的人都知道,他是個習慣於「害羞」的人,尤其是和不熟悉的人合作時,很怕生,害羞、怕生是很難改變的,有時候是因為自己不夠自信,因為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優點。我從小到大都喜歡從不好的方面看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可能與家庭背景、成長環境有關。」梁朝偉說,和翁子光第一次合作確實「奇怪」,他們很少在現場講話,對角色的理解、表演的安排都是通過微信溝通的,直到熟悉了才在片場有商有量,「我們相處得非常愉快。合作也很順利,後來還成了好朋友」。他感歎大概要經過一些慢熱的磨合,才能尋覓到知音。

「投訴」翁子光,「我真的想死」

不過,拍戲一向「較真」的梁朝偉,這次也沒有逃過被折磨的命運。

雖然外界總將他的「銀幕臉」評價為「老天賞飯吃」,也認為在表演上他絕對能擔得起「頗具天賦」的名號。但在梁朝偉看來,對一個陌生角色全情投入是最起碼的要求。天賦不是理所當然,對錶演必須懷有敬畏之心,只要為角色好,做什麼都甘願。

「我一進入鏡頭,起碼會給出90分的表演」,梁朝偉在短片《這一刻,梁朝偉對你說》中也說過,這是他所堅持的身為演員的基本修養。他認為,為了戲好,反復打磨、精益求精是相當必要的:「我一直覺得導演是心狠手辣的,他不停地要求我們,不心軟。」翁子光這樣形容梁朝偉的敬業程度,「他喜歡把角色準備充分,不打心裡沒數的仗」。

《風再起時》中,梁朝偉和郭富城,一個彈琴一個跳舞。  動圖來自該片官微

影片中有一場「你彈琴、我跳舞」的戲份,磊樂(郭富城飾)起舞,南江(梁朝偉飾)伴奏,這段默契配合也是兩人跨越三十年情誼的開始。為了這場戲,從未學過樂器的梁朝偉苦練鋼琴,「實在是太痛苦了」。甚至有一個月,鋼琴就放在他住的酒店房間里,他每天都要彈夠八個小時,因為他認為鋼琴是所有樂器裡面最難的,既然沒有那麼多的時間練習,那就每天擠出時間練。「練習的過程當然非常痛苦,因為你要重新學,我以前都不會看樂譜!那個時候我每天都跟翁子光打電話投訴,說‘我想死’‘我真的想死啊’。誰料到拍戲的時候更辛苦,就算我覺得自己都準備好了,但到了現場才發現鋼琴是古董,一彈有的(琴鍵)沒聲音,有的音不準,有的按下去就沒法彈上來。我到底該怎麼彈啊?」

說到這些,梁朝偉似乎忘記了在鏡頭前的侷促不安,感歎「太難了」,「自己彈容易,但要跟著音樂就很……其實永遠都很難合拍的,我每一次彈都會有一些小錯誤。」還好最後順利完成了這場戲。不過戲拍完了,他又投入了其他的工作,到現在很久沒練了,學到的鋼琴技巧基本全還給老師了。如果下次還有類似的戲份,他想了想,歎口氣說,「只有下一次重新學了」。

不演戲時,我和普通人沒區別

拍完《風再起時》,梁朝偉和翁子光成了好朋友。有一天,梁朝偉邀請翁子光拍一部關於他的紀錄片,沒有攝影師在場,沒有喧鬧,就他們兩個人,不存在任何忌諱,好好地聊了聊梁朝偉對人生、對電影的看法。

這次拍攝也被翁子光視為榮幸,他覺得在片中梁朝偉的每一句話都沒有負擔,是實在的,「我很高興他沒有‘惜字如金’,他虛心地、平等地跟我分享了他的故事,就像平時說話那樣,很生活地聊天。」這部紀錄片叫《這一刻,梁朝偉對你說》。片中,梁朝偉袒露了很多想法。比如過去二三十年他每年冬天都會去日本滑雪,但卻一句日語不會,他不願意學,是因為想避免和其他人交流;他從小到大都癡迷於獨處的狀態,因為「只要不演戲,我和普通人沒有區別,我本來就是一個普通人」。

瞭解梁朝偉的人,都知道他性格沉靜、內向,曾一度被譽為「會用眼睛說話」。在出道四十年的如今,他罕見地決定將自己打開,不僅開通短影片帳號,還將拍戲以外的心聲與人分享。談及多年來的變化與感想,他的答案不再是「不知道」,而是「感恩」「幸運」。梁朝偉確實幸運,在他出道的上世紀80年代,香港影視圈急需人才,碰巧遇上TVB的鼎盛期,他的外形條件與運氣都足夠好,從TVB藝員訓練班中脫穎而出,早早地就擁有了諸如《鹿鼎記》《新紮師兄》等經典代表作,被力捧為「無線五虎將」;後期更與李安、王家衛、吳宇森等多位大導演合作,《阿飛正傳》《花樣年華》《一代宗師》等經典亦無需贅述;他曾笑著分享得獎感受「很開心啦,成天都拿獎囉」:五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一次康城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梁朝偉在海內外的獲獎數量不計其數。他說他的人生需要電影,尤其是現在這個階段,會拍一些很想拍的電影,做一些真的想做的藝術工作。因為演戲是他唯一會做的事,他能在角色里釋放宣泄情緒,並且「既然我喜歡這些,那我一定是非常享受。」

60歲的梁朝偉,似乎在此時此地打開了一個新天地。

對  話

新京報:《風再起時》是你與郭富城的首次合作,他給了你怎樣的感覺?

梁朝偉:感覺很好,我都沒想到和郭富城合作是這麼好玩的一件事,他算是我合作過的演員中最勤奮、最用功、最有準備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是舞蹈演員出身,總之他每天都在運動。我覺得,他身上有很多能量,在現場也具有無限的活力,很開心可以和他一起合作。

 《風再起時》是梁朝偉與郭富城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合作。  片方供圖 《風再起時》是梁朝偉與郭富城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合作。  片方供圖

新京報:許冠文也是你選擇參演的一大原因,如何評價和他的合作?

梁朝偉:差不多從喜劇節目《雙星報喜》播出的時候,我就開始看許冠文先生的作品,他的所有電影我都有看過,他是我的偶像。但以往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們會一起拍戲,很開心,可以留下一部由我和我偶像一起拍的電影。

新京報:在表演上你一直追求的是演員和角色融合,在你看來,演員和角色的關係是怎樣的?很好奇你在出戲和入戲上都是怎樣的狀態?

梁朝偉:我覺得演員和角色一定是很緊密的。一個演員開始準備一個角色,直到他演完,都應該是無時無刻地沉浸在角色裡面的,同時發掘這個角色更多的、不同的方面。所以基本上演員每天都在想這個角色,如何讓這個角色更立體,如何讓他越來越複雜,越來越生動。基本上,演三個月的話,三個月都是這個角色。所以,入戲出戲自然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出戲,就是拍完戲之後做回你自己,這要看你拍戲的時候用了多少時間。如果你用三個月,離開這個角色(的時間)就會短一些;如果你用五年時間來做這個角色,那麼你離開這個角色的時間就會相對長很多。

新京報:出道這麼多年你一直保持著自己的風格,在娛樂圈做自己難嗎?

梁朝偉:做自己,我覺得是不需要堅持的。很簡單地說,就是你心裡認為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大概因為我是個很幸運的人,這麼多年,經常能遇到很多種類的電影給我拍,也「撞到了」很多優秀的團隊、優秀的幕後工作人員和對手演員。總而言之,我能講的就是我真的很幸運。

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首席編輯 吳冬妮

校對 吳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