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事成》毛曉彤:孫想是「嘎嘣脆」的甜丨角色

毛曉彤、張儷主演的電視劇《心想事成》正在熱播中,該劇圍繞孫家這對性格迥異的姐妹為中心展開敘事,描繪了她們自由拚搏與追尋美好生活的故事。張儷飾演的姐姐孫心事業心強,毛曉彤飾演的妹妹孫想在咖啡店上班,美食、好好吃飯就是她享受生活的主要組成部分。日前,毛曉彤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表示,她眼中的孫想樂觀平和、安於平淡,對物質沒有過多的要求,追求簡單幸福的生活,雖然沒有很遠大的抱負,但每天都是樂嗬嗬的,「成為孫想的過程很治癒,也希望能給觀眾帶來這份治癒。」

毛曉彤在電視劇《心想事成》中飾演孫想。

故事:很像「冬天焐在手裡的糖炒栗子」

該劇以住在胡同公房裡的尋常人家為主角,北京姐妹孫心、孫想在這座城市里各自奮鬥,妹妹孫想(毛曉彤飾)愛生活愛美食,心思單純與世無爭,姐姐孫心(張儷飾)事業有成,颯爽俐落上進心強,能幹的老媽李慧蘭(張凱麗飾)面面俱到,頑童老爸孫堅(孫鬆飾)則寵妻寵女,一家人其樂融融。毛曉彤坦言,《心想事成》吸引自己的就是故事里的煙火氣,劇中有很多戲都是在家裡的場景,和媽媽爸爸姐姐還有街坊鄰居一起,是一個「熱氣騰騰」的故事。開播的那天,毛曉彤看見有一個網民說《心想事成》很像「冬天焐在手裡的糖炒栗子」,她很喜歡這個評價,「讓我們的故事一下就有了畫面感。」

劇中孫想是個涉世未深的小女生,24-25歲的年紀,這個年齡設定和毛曉彤本人有一定的跨度,所以這對毛曉彤而言在表演上也是一大挑戰,「我會適當地做減法,找到屬於孫想的率性純真,以及孫想作為生活在四合院里北京小妞的特點。」

劇中的孫想是個北京小妞。

人物:想給家人做好每一頓飯

《心想事成》中,毛曉彤飾演的孫想是一個在北京胡同長大的女孩,個性善良開朗、樂觀知足,能從簡單的生活中感受到幸福。和事業心強、雷厲風行的姐姐相比,孫想的夢想是成為美食博主,對美食有著強烈的執念,對她來說,活在當下是最好的。「她喜歡做飯,想給家人做好每一頓飯,也想讓大家能吃好每一頓飯,她專注當下每一個微小幸福的瞬間。」

孫想喜歡做美食。

劇中孫想臉上經常帶著笑,說話時的樣子也非常溫柔可愛。大家都說孫想很「甜」,對於毛曉彤而言,孫想是那種「嘎嘣脆」的甜,她直爽仗義,有的時候甚至有點莽撞不經過大腦思考,比如她看到有人偷超市東西,挺身而出,誰知道老太太是個慣犯,不僅不承認,反而訛上了孫想,老太太的兒子還三番五次地找孫想的麻煩。但是在毛曉彤看來,也正因為孫想的直率才更真實,更使得這個人物有了煙火氣。

合作:我們很有一家人的默契

劇中,飾演孫心、孫想姐妹父母的演員是孫鬆和張凱麗,這也是他倆繼《渴望》後時隔三十餘年再演「夫妻」,這對「初代螢屏搭檔」再聚首也帶給觀眾滿滿的「回憶殺」。其中,父親風趣幽默,對兩個女兒的人生選擇持開放性態度;母親刀子嘴豆腐心,和父親是一對歡喜冤家。毛曉彤表示,家裡戲份的拍攝讓自己印象都很深刻,「每次我們一家人在一起都是吵吵鬧鬧歡歡樂樂,媽媽每次幾乎都是從數落姐姐開始,戰火轉移到爸爸,最後會在我頭上爆發。後面媽媽一和姐姐生氣,我和爸爸就開始對眼神,很默契地想溜走,但還是會被媽媽‘抓回來’教育一頓。」毛曉彤笑言,劇中家庭戲份的很多詞也都是大家當下的化學反應,「可能劇本已經結束了,但是導演不喊停,我們就會話不落地一直接下去,很有一家人的默契。」

孫心和孫想這一對好姐妹,雖然學曆不同,性格迥異,但是兩個人始終互相扶持,妹妹永遠忘不了在姐姐衣兜里塞上一把她愛的零食,姐姐再忙也會把給妹妹換手機的瑣事放在心上。毛曉彤表示,有一場送姐姐出嫁的戲印象很深刻,「劇本里沒有寫這場戲我們兩個會哭,但是演著演著,我們就忍不住開始哭。因為姐妹兩個人從小就住在一間屋子,妹妹也一直很黏著姐姐,我們倆就都忍不住開始哭。」

毛曉彤和張儷飾演一對姐妹。

【對話

新京報:劇中孫想喜歡美食,是一個美食博主,你平時對美食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有專門去瞭解一些美食博主嗎?

毛曉彤:美食很治癒我,每去一個新的城市工作,我有時間就會去逛逛夜市,吃吃當地的小吃,就算沒有時間,也會點個當地推薦的外賣。我們的劇專門請美食自媒體的老師來手把手教我,我也關注了她的公眾號,她和孫想很像,很喜歡做飯,有很多原創菜譜,也有一些巧思的擺盤。

新京報:劇中背景是北京的胡同,這樣的生活對你來說熟悉嗎?

毛曉彤:其實不太熟悉,因為我來北京雖然很早,但是沒有經歷過胡同的生活,街坊四鄰的感覺更有我們小時候和鄰居相處的感覺,很親近。孫想算是「北京小妞」,我是先找到一家人的感覺,再通過孫想的愛好、性格、年紀來找到「北京小妞」的感覺。

新京報:就你自己的性格而言,和孫想有什麼相似之處嗎?有什麼特別不像的地方嗎?

毛曉彤:特別相似的地方就是專注當下,會跟著自己喜歡的方向走,但是不會給自己設置很遠大的目標,更專注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特別不像的應該就是孫想很愛做飯,我是更愛吃(笑)。

新京報:同樣作為女性題材作品,孫想可能會被大家拿出來和你飾演的《三十而已》中的鍾曉芹對比,在你看來,這兩個人物有什麼異同嗎?

毛曉彤:相同之處可能是都有幸福的家庭,都很知足,感情上也都經歷了波折。不同之處應該是孫想比鍾曉芹更率性一點,她對喜歡的事情很堅持。

新京報:就你自己而言,你認為現在大家所說的女性「她能量」是一種怎樣的能量? 

毛曉彤: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量,這個不需要被定義的,專注做自己,讓自己快樂就是好的能量。

新京報:目前你覺得自己最欠缺的力量是什麼?最希望自己能夠增長的力量、特質是什麼?

毛曉彤:希望自己在早睡這件事上可以自律,這個太困難了。希望自己可以在演戲的路上走得更遠,能演被觀眾記住的角色。

新京報:你此前演繹過很多可愛溫柔型的角色,目前還有沒有什麼角色類型是自己沒有演過,但是很想挑戰的?

毛曉彤:酷颯雷厲風行大反派可以嘗試一下,我希望出演一些和自己反差比較大的角色。

新京報記者 劉瑋

編輯 佟娜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