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公開賽國羽兩冠兩亞,李詩灃男單奪冠「驚到自己」

李詩灃脫衣、側空翻慶祝晉級男單決賽。  圖/新華社李詩灃脫衣、側空翻慶祝晉級男單決賽。  圖/新華社

新京報訊 (記者劉晨)香港時間3月19日晚,2023年全英羽毛球公開賽收官,中國隊收穫混雙、男單兩項冠軍以及男女單打亞軍,結束了此前連續兩屆無冠的歷史,其中男單李詩灃、石宇奇會師決賽成為驚喜。

2020年和去年全英,國羽均未有冠軍入賬,2021年則因疫情沒有參賽。今年全英,國羽全部5個單項都攻入4強,共佔據7個席位,最終鄭思維/黃雅瓊和陳雨菲晉級混雙和女單決賽;石宇奇和李詩灃更是在準決賽分別擊敗馬來西亞的李梓嘉和丹麥的安頓臣,國羽上一次在全英實現男單決賽會師還是5年前,當時石宇奇戰勝了林丹。

這是李詩灃首次出戰全英,也是他職業生涯初嚐超級1000賽決賽滋味。前一週的德國公開賽,這位00後球員同樣攻入決賽,但遺憾不敵香港的伍家朗。轉戰全英,李詩灃與伍家朗首輪就遭遇,但後者第2局時退賽。李詩灃則一場場打出狀態,準決賽耗時95分鐘3局拿下安頓臣後,他脫衣上演側空翻慶祝。

李詩灃決賽面對師兄石宇奇,兩人雖此前沒有在國際賽場上交手,但彼此非常熟悉,首局就打出26比24的比數。第2局,「石頭」開局就陷入被動,比數被拉開後出現「斷電」,李詩灃趁勢以21比5收割比賽。

首戰全英即登頂,李詩灃用「震驚」形容個人感受,畢竟之前從未想過進決賽,更別提奪冠了。李詩灃在2021年蘇迪曼杯和湯姆斯杯的表現可圈可點,但去年巡迴賽總體成績一般。他坦言,經受過煎熬和壓力後,輕裝上陣反而更容易成功,比如這次全英之旅,「我的壓力並沒有很大,走到決賽,能打出水平已經成功了。」

此外,石宇奇今年全英也有不俗表現,他在準決賽2比0完勝李梓嘉後直言,「很久沒有這麼好的狀態了。」國羽短板項目男單此次全英的表現,足以給隊伍帶來更多信心。

陳雨菲女單摘銀(上圖),鄭思維/黃雅瓊混雙奪冠(下圖)。  圖/新華社陳雨菲女單摘銀(上圖),鄭思維/黃雅瓊混雙奪冠(下圖)。  圖/新華社

國羽全英決賽戰績

男單

李詩灃26比24、21比5石宇奇

混雙

鄭思維/黃雅瓊21比16、16比21、21比12徐承宰/蔡侑玎(南韓)

女單

陳雨菲17比21、21比10、19比21安洗瑩(南韓)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