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聚焦丨今起四川種植牙費用正式下調 降幅達50% 政策規範實施如何保障?

封面新聞記者 趙奕

“口腔種植體系統集采落地後,四川第一筆訂單和手術在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成功執行。”4月20日中午,四川省藥械招標採購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在朋友圈分享道,想種牙的市民們可以衝啦。

4月20日,四川省統一落地實施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工作,即從今日起,同步實施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種植體集中帶量採購、牙冠競價掛網“三位一體”的綜合治理措施和成果,讓患者正式享受到高質量、有效率、能負擔的種植牙服務。

正式落地執行後,市民種牙的價格有何變化?各醫院的價格區間如何?如何保障政策規範實施?封面新聞記者採訪了四川省藥械招標採購服務中心和華西口腔醫院相關負責人。

省公立醫院種植牙服務價格表(圖源四川醫保局官網)省公立醫院種植牙服務價格表(圖源四川醫保局官網)

四川種植牙集采整體難度不亞於一次小型醫改

價格“減肥”成功 從1.5萬左右降至7000元上下

2022年9月,國家醫保局印發《關於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的通知》,決定採取綜合施策方式推動降低口腔種植牙費用負擔。

四川先“啃”下了硬骨頭,曆時一年半,將種植牙耗材和醫療服務費價格“打”了下來。

“整個項目過程難度不亞於一次小型醫改。”四川省藥械招標採購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坤介紹,一年多以來,四川廣泛深入醫療機構、生產和配送企業,通過座談、調研、走訪等形式,準確採集了31個省份和自治區約17萬餘家醫療機構,數百萬條的採購數據和價格信息,為本次集采的成功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種植牙的費用由種植體、醫療服務費以及牙冠費用三部分組成,可以說,一路走來四川對種植牙價格三部分各個擊破,完成了一場“減肥三部曲”,最終價格降幅在50%左右。

記者獲悉,從今年1月“砍掉”種植體價格,在全國範圍內首次成功探索非醫保領域耗材集采,推動中選產品均價降至900餘元,降幅達到55%。再到給醫療服務費“束腰”,規定四川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價格全流程不超過4400元。最後完成牙冠價格“縮水”,將平均價格降至327元。通過以上三項措施,單顆常規種植牙費用從15000元左右降至7000元上下。

(圖源網絡)(圖源網絡)

9家省管公立醫療機構公佈種植牙服務價格

落地後首位患者在四川華西口腔醫院完成手術

記者從四川省醫保局官網瞭解到,四川9家省管公立醫療機構公佈了口腔種植牙服務價格信息表。省醫保局官網顯示,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醫療服務+藥品收費不超過5431元,集採種植體系統價格在區間在906到1855元,牙冠價格區間在186到656元,三部分總價格區間在6523到7942元。其餘省管公立醫療機構相關價格可在四川省醫保局官網進行查看。

“市場主流產品基本都中標了,中標品牌價格有所下降,但如果患者選擇非中選的種植體,那價格就相對較高了。”四川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外,記者在四川醫保官網發現,9家省立醫療機構使用的種植體耗材不僅包含多種國產品牌,還包括Anthogyr、Astra、WEGO 威高以及登騰等各種進口品牌。牙冠耗材也是如此,進口和國產的主流品牌均在中標名單內。

記者瞭解到,60多歲的患者姚女士今天上午在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完成了種植體植入手術,這也是四川口腔種植體系統集采正式落地後的首台手術。

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相關負責人談到,姚女士得知種植牙降價信息後一直在等待其正式落地。“她選擇的種植體是士卓曼的四級純鈦,屬於進口高端耗材,根據省醫保局的價格,單顆植體為1298元。”

“今天只是完成第一步種植體的植入。”該負責人表示,整個手術從診斷到安裝好種植體、牙冠要曆時半年至一年。

全省各市均於今天正式落地實施

6月各省醫保將開展專項治理“回頭看”

“全省都是今天正式落地。”四川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除了成都,全省各市也於今日開始統一落地實施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工作。四川資陽、南充、自貢、廣元等城市紛紛發佈通知,宣佈種植牙降價正式落地的相關信息。

記者瞭解到,四川綿陽一家民營醫療機構今日開出了正式落地後的種植牙第一單,單科種植牙全部費用4352元,包括種植全流程服務費3476元,韓國仕諾康種植體647元以及國產氧化鋯牙冠229元。

放眼全國,各級醫保部門將指導相關醫療機構公佈口腔種植醫療服務調控目標、種植體和牙冠中選價格、實際收費標準等信息,並在醫保部門官方網站公佈轄區口腔種植醫療機構名單、醫療服務項目收費、使用的種植體和牙冠品牌及價格等信息,積極為群眾提供就醫指引。

此外,記者獲悉,6月份,各省醫保部門還將開展口腔種植專項治理“回頭看”,對存在問題的醫療機構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對於檢查發現的重複收費、價格欺詐、虛假宣傳等違法違規線索,將及時向有關部門通報,確保群眾享受到“實惠醫療”“陽光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