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救起8人!知名景區緊急提醒

炎炎夏日

很多小夥伴們都喜歡去海邊遊玩

避開城市的酷熱

吹吹海風遊游泳

但是

千萬不要忽視海邊存在的安全隱患!

每年夏季都是溺水高發期

僅5月31日一天

深圳大梅沙海濱公園

就有8位遊客發生溺水的情況

11歲男孩下海游泳體力不支

救生員發現及時救回

6月1日上午,在大梅沙海濱浴場,一名11歲男孩下海游泳不久,突然體力不支,然而周圍的人都沒有察覺到。千鈞一髮之際,救生員發現並飛奔下海,及時將男孩把拖至岸邊。

大梅沙救生隊長楊陽回想當時的情況:小朋友溺水後一浮一沉,手拍打海面,我們救生員發現很快,將小朋友及時救了上來。

大梅沙工作人員介紹,近期天氣炎熱,來游泳的遊客增多,僅5月31日一天,園區就救起了8名發生溺水的遊客。

溺水遊客多數是年輕人

一旦進入深水區易生意外

大梅沙工作人員介紹,自2020年5月1日以來的三年內,共成功救起溺水遊客626人。這些溺水遊客以男性為主,93%都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發生溺水的遊客大多水性不太好、泳技不穩定,一旦進入深水區就容易發生意外。

提醒:

發現險情及時呼救

大梅沙海濱公園方面發出提醒:海域廣闊,遊客下水要尤其注意安全。很多溺水情況都是悄無聲息發生的,而且發生得非常迅速。下海前要做好熱身運動,正確使用泳圈,牢牢套在腋下抱緊,而不是坐在泳圈上划水。

最好是結伴戲水,可以相互照應,有險情第一時間幫忙呼救。發生危險的情況下,不鼓勵非專業人士進行海上施救。

海邊游泳戲水

這些安全注意事項要牢記

1.到海邊先進行觀察,要注意海邊的警界線,或者是提示牌,不能超越警界線或者是到提示牌提到的危險區域。

2.確定海邊有救生人員值班的情況下,再到海邊去遊玩。

3.不要在夜晚天黑後下海游泳。因為夜晚海邊燈光較暗或者沒有燈光,下海游泳不安全,除此之外,由於夜晚氣溫原因,游泳時容易出現抽筋現象,出事時救生員也難第一時間發覺。

4.不要以為戴了泳圈就安全,充氣圈或游泳圈也可能出現漏氣的時候,所以建議結伴去游泳,相互照應。

5.在海邊游泳的時候,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也不能高估自己的游泳水平。不要往遠的、水深的地方遊,而是在靠近海邊、人多的地方遊玩比較安全。

6.如果在海里游泳,突然發生有流血的情況,例如腳被什麼刺破等,千萬不要繼續待在水裡,而是要立刻上岸,避免被海里喜血生物攻擊。

7.如果發現有人溺水的話,千萬不要逞強去救人,而是立刻大聲呼喊,尋找救生員或者是會游泳的人的幫助。

8.注意喝酒後不能下水。颱風、雷雨天氣也不能下水。颱風天浪比較大,人容易被海浪捲走。

9.海泳還需特別警惕“離岸流”等危險因素。

萬一出現溺水情況

該如何自救?

1.首先應保持鎮靜,千萬不要手腳亂蹬拚命掙紮,節省體力。只要不胡亂掙紮,不要將手臂上舉亂撲動,人體在水中就不會失去平衡,這樣身體就不會下沉得很快。

2.除呼救外,落水後立即屏住呼吸,踢掉雙鞋,然後放鬆肢體,當你感覺開始上浮時,儘可能地保持仰位,使頭部後仰,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吸時儘量用嘴吸氣、用鼻呼氣,以防嗆水。

3.當救助者出現時,落水者絕不可驚惶失措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聽從救助者的指揮,讓他帶著你遊上岸。否則不僅自己不能獲救,反而連累救助者的性命。

4.會游泳者,如果發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鎮靜,採取仰泳位,用手將抽筋的腿的腳趾向背側彎曲,可使痙攣鬆解,然後慢慢遊向岸邊。

(1)對於手腳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則可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複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為止;

(2)若是小腿或腳趾抽筋,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

(3)若是大腿抽筋,可同樣採用拉長抽筋肌肉的辦法解決。

這些安全知識都記住了嗎?

來源|廣州日報 ID:guangzhoudaily 綜闔第一現場、大梅沙旅遊、廣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