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河聲:當好新時代「大先生」 做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來源:大河網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新時代的教師既要堅定立德樹人的理想信念,又要樹立躬耕教壇的宏偉誌向,做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貢獻智慧與力量。

  做新時代的「大先生」,要有「業精於勤而荒於嬉」的學習觀念。當今世界技術快速更迭、信息急速膨脹,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層出不窮,教師僅靠吃「老本」是遠遠不夠的,要及時更新知識、拓寬視野,在研究中學習,在實踐中學習,在生活中學習,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才能做好傳道、授業、解惑。每個學生都是一朵可以綻放的鮮花,一名好的教師能以優秀的人格、淵博的學識、紮實的功底為學生源源不斷提供鮮活的成長清泉。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孔子有句名言「學而不厭,誨人不倦」,體現的正是終身學習的理念,他一生都保持「學如不及,猶恐失之」的學習狀態。

  做新時代的「大先生」,要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奉獻精神。新時代的人民教師既要甘願成為學生勇攀高峰的「人梯」,也要樂於扮演學生披荊斬棘的「鋪路石」。「萬世師表」陶行知畢生致力於教育事業,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為中國大眾教育、平民教育、鄉村教育作出開創性貢獻。「燃燈校長」張桂梅創辦了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50餘年矢誌不渝用實幹、苦幹、勤幹點亮山裡女孩的夢想。「最美教師」張麗莉為救出學生而失去雙腿,用最本能的動作詮釋何為捨身忘己的無私精神。正因為教師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特殊職業,才更要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偉大的教育事業。

  做新時代的「大先生」,要有「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博愛情懷。高爾基說:「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靈魂。從範圍上看,教師的博愛體現在愛生、愛校、愛黨、愛國。從內容上看,教師的博愛又體現在以人格魅力引導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的智慧之門。一名好的教師往往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打開學生的心靈,走進他們那美好、善良、純真的世界,並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讓學生一生受益。教師的博愛更是無差別的愛,要對不同出身、不同智力、不同個性和外貌的學生都一視同仁,才能因材施教,完成好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新時代的教師要力爭做「大先生」,嚴愛相濟,潤己澤人,以熱心從教、精心從教、長期從教、終身從教的情懷為偉大的教育事業而奉獻,承擔起建設教育強國的時代重任。(大河網河聲評論員 何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