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8點見丨死傷逾千人,印度遭遇“本世紀最嚴重列車事故”

新聞8點見,多一點洞見。每天早晚8點與你準時相約,眺望更大的世界。

當地時間6月2日19時左右,印度東部奧迪沙邦發生客運列車脫軌相撞事故,目前已致超300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是“印度本世紀最嚴重的列車事故”。目前情況如何?當地有何最新救援進展?

6月2日,人們聚集在印度奧迪沙邦巴拉索爾地區的列車脫軌相撞事故現場。(新華社/印度聯合新聞社)

印度鐵道部發言人阿米塔布·夏爾馬說,當地時間2日19時左右,一列從加爾各答開往金奈的客運列車在奧迪沙邦巴拉索爾地區的巴哈納賈火車站附近脫軌,多節車廂脫離軌道,部分車廂衝進旁邊的軌道。稍後,另一列客運列車沿旁邊的軌道迎面駛來,撞上脫軌車廂,該列車3節車廂脫軌。此外,根據當地媒體報導,一列貨運列車也與這起事故相關。

隨著搜救進行,傷亡數字持續上升。截至發稿前,據央視新聞援引印度NDTV公佈的數據,2日發生的奧迪沙邦列車相撞事故已造成300多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

印度媒體播放的視頻畫面顯示,事故現場一片混亂,一些車廂橫七豎八地疊在一起,受損嚴重。救援人員切割車廂並打破門窗,以救出受困人員。

印度官員說,大約1200人投入搜救,超過200輛救護車被調派到現場,另有數十輛大客車幫助運送傷員。

據當地媒體報導,經過一整夜搜救後,救援行動仍在進行。救援人員動用了機械設備和破拆專用工具,從車廂內救出倖存者。

乘客萬達娜·卡萊達告訴新德里電視台記者,她所在的車廂猛然一晃,脫離軌道,乘客紛紛跌倒,“人壓著人”。另一名倖存者描述,一些乘客胳膊或腿骨折,身上血跡斑斑。

事故發生後,至少有51列火車改道、取消或停運。印度總統穆爾穆和總理莫迪都對事故中遇難者表示哀悼。印度鐵道部長宣佈對遇難者家屬及傷者進行賠償。印度奧迪沙邦宣佈6月3日為該邦的哀悼日。 新聞多一度丨死傷逾千人 印度遭遇“本世紀最嚴重列車事故”

5月27日17時許,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三桷埡鄉雞毛店村麥熱依陡岩處發生森林火災。6月2日,這起森林火災已進入清理餘火煙點階段。當日16時許,火場外線已無明火,北線、南線、東線僅剩零星煙點。目前,餘火煙點清理工作正在進行中。

視頻/新京報

5月31日,涼山州公安局公佈了木里縣“5·27”森林火災調查情況,此次火災系雷擊引發。火場位於高海拔地區的原始森林內,山勢陡峭、高原缺氧、植被茂密、水源緊缺,給消防救援人員的撲救工作帶來了挑戰。從6月1日淩晨開始,當地政府組織村民、應急民兵連夜駕駛25輛小型水罐車不間斷從防火通道將水運輸至海拔3700多米的山頂搭建臨時的儲水罐里,全力保障消防救援人員開展以水滅火行動。

木里縣喬瓦鎮達瓦社組團委書記張思傑介紹,6月1日淩晨,村民連夜搭建“杠騾子”水池(儲水罐),為天亮後的以水滅火工作提供方便,每個“杠騾子”水池存水量約20噸,共搭建3個。從淩晨三點開始,由村民組建民兵應急分隊用水車送水到海拔3700多米的原始森林里。

“距離不是很遠,但是山路太崎嶇了。”木里縣瓦廠鎮君依村村民、應急民兵仁青杜基說,他們隊伍有20多輛車負責送水,水量大概有80多噸。

據瞭解,此次火場位於海拔3700多米的原始森林里,從平原趕來救援的成都森林消防大隊消防員們伴隨著“高反”在蜿蜒陡峭的原始森林里架設150餘根管帶追擊火頭,清理煙點。

截至6月2日15時30分,當地村民、應急民兵一共為木里火場運送500多噸水;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消防救援人員累計開設隔離帶12公里,撲打清理火線10公里,鋪設水帶44.3公里,清理煙點2200餘處,處置站杆倒木500處,架設攀崖木橋2處。直擊木里山火:村民連夜送水至火場,消防員撲滅百年大樹火點

北京市優化調整公交專用車道的措施已經開始施行,今明兩天是北京實施部分道路開放公交車道的首個週末。那麼,今天的情況如何?記者現場探訪。

視頻/新京報

今天早上,記者在北京市交通委運行監測調度大廳內看到,大屏幕上正顯示著包括三環路主路在內的11條公交專用車道週末開放道路的通行情況。早上8點開始,相關道路上的車流漸多,一些社會車輛有序地在公交車道內行駛。路況監控視頻顯示,三環主路、京開高速、京藏高速等路段的通行情況良好,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週六上午市民出遊集中而造成的交通壓力。

8點半以後,路面上的車流量明顯增加,北京交通指數也出現了相對明顯的增長,使用公交專用道的社會車輛逐漸變多。8點50分左右,京開高速進京方向玉泉營橋、南三環外環趙公口橋等相關路段的交通壓力較大,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車行緩慢,但整體通行秩序還不錯。

記者注意到,像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清河收費站前,以往每逢週末節假日等市民出行集中時段,高速收費站前後都容易出現車多擁堵的情況,特別是在早上7點至9點公交專用道的啟用時間內,經常出現公交專用道內半天沒有一輛車,其餘車道內擁堵嚴重的情況。而從今天早上的情況看,這一路段的通行狀況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北京市交通委地面公交運營管理處處長趙震表示,今天是北京部分公交專用車道開放的第一個公休日,從線上、線下的整體反饋情況看,路網運行整體平穩有序,公交車運行也很暢通,提高了道路資源的利用率。

據市交通委介紹,在穩妥推進相關優化調整政策,提高公交專用車道通行效率的同時,市交通部門組織公交運營企業對公交一線司乘人員開展安全教育培訓,重點針對駕駛時精神集中、控製車速、安全禮讓、保持橫向和縱向安全距離、做到文明駕駛、確保行車安全等內容進行教育培訓。在早高峰時段社會車輛頻繁進出公交專用車道的路段及集中停靠點位設立安全崗190處、上崗704人,引導公交駕駛員合理避讓。北京開放公交專用道的首個週末,相關道路運行暢通

除了公路交通措施更優化,北京還將進一步在鐵路交通上為居民打造便利條件。

日前,北京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南口至光華路段)開始第二次環評公示。東北環線全線近59公里,將設15座車站,其中9座為新建站,將串聯起國貿 CBD、北京朝陽站、望京、回天地區、未來科學城、昌平南口等重點功能區。未來,東北環線也有望成為北京市“公交化”運行特徵最明顯的市域(郊)鐵路。

市郊鐵路東北環線路線圖。圖/市郊鐵路東北環線第二次環評公示市郊鐵路東北環線路線圖。圖/市郊鐵路東北環線第二次環評公示

根據環評公示,東北環線計劃今年12月開工,北京朝陽至南口段計劃在2026年6月開通,全線計劃2028年12月開通運營。生命穀站至昌平站段預留北京地鐵19號線與東北環線跨線運營的條件。

記者注意到,未來東北環線開通後,將為北京西北部地區以及昌平回龍觀地區居民的出行帶來便利,約半小時就能實現回龍觀直達國貿地區。此外,市郊鐵路的票價優勢也十分明顯,將充分吸引客流;對於地區交通擁堵的緩解能帶來積極影響。

作為一條近年來頻頻出現在規劃與建設探討中的軌道交通線路,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在備受期待的同時,也讓一些居住在回龍觀地區的居民感到擔憂。因為在東北環線途經的區域,很多住宅樓宇距離鐵軌很近,人們覺得如果這條原本沉寂的軌道被再次啟用,很有可能帶來嚴重的噪聲影響。

記者注意到,在第二次環評公示中,明確提及了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在建設和運營過程中將要面對的噪聲問題,並通過數據表明“噪聲影響可控”。公示中稱,將通過合理設置聲屏障、減振措施等多種方式降低項目運營後噪聲對沿線社區、學校的影響;在施工期間,將對施工場地進行合理佈局,產生高噪聲、振動的機械將遠離居民區布設;同時,合理安排施工作業時間,限制夜間施工。

對於一些具體的“降噪”方案,環評公示也進行了披露。在技術經濟可行條件下,優先考慮對噪聲源和傳播途徑採取工程技術措施,實施噪聲主動控製。東北環線工程將採用無縫線路技術,工程實施後黃土店站到南口站區間取消既有S2線上運行的內燃動車組,採用新型輕體低噪聲市域動車組,降低列車運行時的噪聲、振動源強。 市郊鐵路東北環線預計12月開工,居民關心的噪聲問題如何解決?

“要是每週都打這樣的比賽,我的心臟肯定受不了。”在6月2日晚主場與長春亞泰的賽後發佈會上,北京國安主帥斯坦利依然未能平複心情。這場進球大戰的進程跌宕起伏,兩度落後的國安最終以4比3擊敗對手,收穫間歇期前最後一個主場勝利。

德索薩上演雙響,成為國安逆轉的功臣。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德索薩上演雙響,成為國安逆轉的功臣。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第一個失球和第三個失球都是源於我們的自身失誤,在先失球的情況下,想扳回比賽往往很艱難,所以我要表揚球員們。不過,以後可真不能再踢這樣的比賽了。如果每場比賽都能4比3獲勝,那我接受,但這可太容易犯心臟病了。”在斯坦利看來,後防線需要更為堅決果斷,但防守是全隊的事,場上所有球員都要在對抗和控球方面做得更好。

梅開二度的德索薩令外界看到了他的進攻屬性,不過斯坦利強調,並不打算給他換位置,“勝利源自全隊的努力,不能太過強調個人的作用,德索薩今天打入兩球,但我不能保證下場他還能再進兩球。我覺得德索薩出現在了正確的位置,那就是後腰,無論是單後腰還是雙後腰,他都有一席之地,我可以確定,他不會出任前鋒。”

贏下此役後,國安積分追平亞泰,暫時升至積分榜第5位。密集賽程終於告一段落,國安將在6月9日作客與大連人進行間歇期前的最後一輪角逐。進球大戰國安用意誌拚下勝利,斯坦利坦言心臟受不了

國安球迷感受勝利喜悅的同時,也牽掛著於大寶的傷。

於大寶與對方門將吳亞軻(23號)發生爭執。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於大寶與對方門將吳亞軻(23號)發生爭執。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在與長春亞泰一役中,後備登場的於大寶在比賽最後時刻撞到後腦,被送上救護車。

比賽進行至傷停補時階段,於大寶在死球狀態下帶球,被亞泰門將吳亞軻從背後推倒,後腦勺磕到地上,倒地不起的他接受了隊醫的緊急治療。雙方之後發生口角,當值主裁判對兩人各出示一張黃牌。於大寶吃黃牌是因為拖延比賽時間,而吳亞軻的犯規動作或許不會是一張黃牌那麼簡單,他可能面臨中國足協的追加處罰。

返回更衣室後,於大寶依然感覺頭疼、頭暈和噁心,甚至出現短暫失憶,不記得如何摔倒及之後發生的事情。為安全起見,國安緊急用擔架車將於大寶送上急救車,繼續接受治療。於大寶被推倒後腦勺磕地,出現短暫失憶緊急送醫

編輯 艾崢 設計 師春雷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