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王健:跨境電商正在引領全球市場轉型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陳維城 程子姣)7月6日,在以「數字外貿新速度 跨境電商新時代」為主題的2023全球數字經濟大會「跨境電商專題論壇」上, APEC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APEC跨境電商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務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認為,跨境電商正在引領全球市場轉型,使得全球市場結構發生變化。海外政策法規變化也是企業面臨的挑戰之一。

APEC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APEC跨境電商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務研究中心主任王健

王健認為,跨境電商就是信息技術在外貿的應用,使得外貿方式發生變化。傳統的外貿是進出口商、批發商、零售商。當然,外貿最大的變化不僅僅在C端,B端也發生變化。中國的電商和跨境電商的發展給了很多國外消費者在線上可以有更多選擇產品的機會。跨境電商正在引領全球市場轉型,使得全球市場結構發生變化。

跨境電商面臨哪些挑戰?王健表示,站在企業角度,跨境電商是新外貿業態,還有很多傳統的中國企業在跨境電商方面猶豫不決,面對線上線下兩個市場,如何決策、經營,涉及企業轉型或者戰略轉型,觀念以及做法可能都需要更新。

「在國際市場,挑戰來源於跨境電商是新業態、新模式,國外法規政策也有適應和調整過程,所以法規、政策、規則的變動,對企業形成了很大的合規挑戰。從中國政府來講,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外貿、跨境電商發展,包括貿易數字化,也在促進跨境電商企業觀念等變化。」王健提到。

王健認為,信息技術、網絡技術或者數字化技術,對全球市場產生深刻影響。作為企業可以利用技術改善經營、提升效率。可以通過跨境電商快速地獲得海外市場的消費偏好以及消費市場的變化,迅速讓產品和服務創新。目前,很多產品具有服務化、網絡化、數字化等特點。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讓產品融入了更多服務和網絡的連接。

編輯 桑治鈺婷

校對 楊許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