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今天出征世界盃:忘掉亞洲冠軍,此行我們是挑戰者

今天,中國女足女生們將飛往澳州,正式踏上世界盃的旅程。

7月20日,2023年女足世界盃即將在新西蘭和澳州揭幕。本屆世界盃,中國女足和英格蘭、丹麥、海地分在同一小組,碰上的都是硬骨頭。如果你近期不太關注中國女足,那麼一句話總結,現在的女足環境已經大變樣,中國女足想要從小組出線,難度比你想像的可能要大得多。

五名海歸助陣

主力幾乎都打過上屆世界盃

自5月中旬女超聯賽第二階段告一段落後,中國女足就開始集訓。從5月17日至6月8日,球隊在上海進行第一階段集訓,並在短暫休整後於6月10日轉戰青島。

中國女足在青島集訓期間有超過30名球員隨隊訓練。隨著歐洲女足聯賽上月底陸續結束2022至2023賽季的爭奪,張琳豔、李夢雯、沈夢雨、沈夢露等「留洋」球員陸續歸隊。

7月5日中國女足公佈了參加2023年女足世界盃的23人大名單,入選名單的球員包括:朱鈺、徐歡、潘紅豔、吳海燕、姚偉、汪琳琳、高晨、陳巧珠、李夢雯、竇加星、張睿、姚淩薇、古雅沙、張馨、楊莉娜、吳澄舒、張琳豔、沈夢雨、王珊珊、王霜、唐佳麗、肖裕儀、婁佳惠。

在這份名單中,有不少留洋球員的身影,比如李夢雯(巴黎聖日耳門)、楊莉娜(巴黎聖日耳門)、沈夢雨(蘇格蘭些路迪)、張琳豔(瑞士草蜢),以及留洋美國踢球的王霜。

9人有過參加世界盃的經驗,王珊珊、吳海燕、王霜、婁佳惠、古雅沙、張睿參加過2015年和2019年兩屆世界盃,唐佳麗參加過2015年世界盃,姚偉和徐歡(未出場)參加過2019年世界盃。2022年中國女足奪得亞洲盃冠軍,當時的主力中後衛王曉雪此次因為傷病缺席,另外還有多人將開啟首次女足世界盃之旅。

頭號球星王霜狀態穩定

就是有待磨合

作為目前這支中國女足的頭號球星,王霜的表現和動向自然是最受大家關注的,目前王霜仍然在美國,隨路斯維爾競賽會征戰美國國家女足聯賽。

28歲的王霜近期狀態穩定,5月以來的7場比賽全部正選,其中在上月對陣芝加哥紅星隊的比賽中,她攻入一個12碼,收穫在美國賽場的首個入球。

根據安排,她將在香港時間7月8日上午球隊主場與堪薩斯城潮流女足的比賽後,直接前往澳州與中國女足會合。

水慶霞在談到王霜的情況時提到:「王霜7月6日應該打完最後一場比賽,從隊伍的磨合來講,基本上是很少,前後應該也就10天的時間,所以對她來說可能也是一種挑戰,因為之前一直在美國大聯盟踢球,可能在疲勞程度和比賽節奏是和我們完全是不同。」

「但是好在她一直在打吡賽,可能身體狀態上應該還可以。根據球隊的需要,到時候再看她的身體情況。」

小組賽沒一個弱旅

女足運動變化太快

據悉,在抵達澳州後,現排名世界第14位的中國女足將在7月13日和世界排名第8位的巴西女足進行熱身賽,隨後將在7月17日和世界排名第25位的哥倫比亞女足進行熱身賽,繼續調整狀態。

即便帶著新科亞洲盃冠軍的光環,球隊上下對於世界盃的嚴酷也有著清醒的認知,就像主教練水慶霞所說,「我們首先要有一個正確的定位。」在歐美強隊面前,中國女足將帶著挑戰者的心態全力以赴,「我們會給予隊員充分的信任,無論發生什麼樣的情況,只要她努力了,都給予她掌聲。」

而對於中國女足在世界盃上的目標,水慶霞表示:「我們肯定希望能夠小組出線,晉級前八。世界盃每一場比賽都很艱巨,但是人總要有個目標,朝著目標努力攀登。」

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盃,中國女足在16強中不敵意大利女足無緣8強。鑒於世界多國女足運動發展形勢迅猛,男子化趨勢非常強烈。此番中國女足再次踏上世界盃征程,比賽難度有增無減。中國女足和英格蘭、丹麥、海地分在同一小組。

中國女足的首個對手丹麥隊世界排名第13位,且近期狀態不錯,在今年進行的5場比賽中,她們先後擊敗挪威隊、烏拉圭隊、瑞典隊和日本隊。其中,瑞典隊曾在今年2月的熱身賽中4比1擊敗中國隊。另一個對手海地隊雖然是通過外圍賽附加賽才艱難晉級,但陣中有多名效力女足法甲的球員,同樣不容小覷。去年夏天奪得女足歐國盃冠軍的英格蘭隊目前世界排名第四,是本組的「種子隊」以及賽事爭冠熱門。

面對小組賽中的強勁對手,中國女足製定「攻入8強」目標,不是保守,而是相當高調了。

7月22日,在澳州柏斯的矩形球場,中國女足將對陣小組賽首個對手——歐洲勁旅丹麥隊。7月28日和8月1日,中國隊將連續在澳州艾迪尼市的欣德馬殊球場作戰,先後對陣海地隊與英格蘭隊。

聯合舉辦首次擴軍

這屆世界盃成里程碑

7月20日2023年女足世界盃即將在新西蘭和澳州揭幕。這是女足世界盃第一次來到南半球,也是第一次由兩個國家聯合承辦賽事,更是首次有32支球隊參賽,註定會成為女足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作為全球最高水平的女子足球賽事,本屆女足世界盃的64場比賽將在9座城市、10座球場館內進行。

32支球隊將分成8個小組,每組進行6場單循環賽事,按勝3分、平1分、負0分的規則計分。

由於本次女足世界盃是擴軍後的第一屆,所以在小組出線規則上也做出了改動,相較於之前的小組第三也有機會出線,修改為小組前兩名才能出線,晉級十六強,從十六強開始均為一場決勝負的淘汰賽。

對比過往國際足協直接將參賽獎金撥給球隊所屬的足協,再由足協分配給球員,國際足協調整了2023女足世界盃獎金分配方式。

其中參賽球隊所屬足協的獎金方案是小組賽156萬美元、進入16強獎金升級187萬美元,八強獎金為218萬美元。前四名球隊所在足協,依次將獲得429萬美元、301.5萬美元、261萬美元、245.5萬美元參賽獎金。以上獎金都由所屬足協自己支配,意味著中國足協至少可以分得156萬美元出場獎,合人民幣超過1100萬。

此外,國際足協還單獨給參賽的每名球員發放獎金,具體方案是小組賽3萬美元、16強階段6萬美元、8強階段9萬美元、第4名16.5萬美元、第3名18萬美元、亞軍19.5萬美元、冠軍27萬美元。

對於中國女足的國腳們來說,只要參加世界盃,每人就有保底3萬美元,折算人民幣22萬元的獎金收入。如果中國女足攻入16強,每名球員還可以再拿22萬元獎金,闖入8強階段,又是22萬元獎金,總共66萬元,當然難度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