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高官因受賄醜聞辭職

據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日本媒體4日報導,自由民主黨眾議員秋本真利辭去外務政務官一職,緣由是他涉嫌收受一家風力發電公司的賄賂而受檢方調查。

日本外務省當天發佈消息說秋本請辭,但沒有說明原因。據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報導,秋本涉嫌收受日本風力開發公司數千萬日元賄賂,東京地方檢察院特別搜查部4日搜查了他的事務所和住宅。

秋本暫未回應上述指認。

6月29日,行人在日本東京涉谷街頭等待過馬路。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6月29日,行人在日本東京涉谷街頭等待過馬路。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日本風力開發公司則發表聲明說:「行賄一事完全不實,有多項證據能證明這一點。」

該公司社長的代理律師稱,媒體所說的那筆錢是去年一次性付給某家賽馬球會的款項,而非賄賂秋本的政治黑金。這名律師說,社長與秋本都是賽馬愛好者,兩人因賽馬育種而結識。共同社報導,該公司社長4日自願接受檢方問詢。

現年47歲的秋本2012年首次當選眾議員,連任至今,2017年至2018年擔任國土交通政務官。他在任內主張擺脫核電,發展海上風力發電,推動《可再生能源海域利用法》的製定和通過。根據這一法律,日本政府在千葉縣和秋田縣劃定3片海域用於風力發電,三菱集團領銜的一個財團在2021年12月舉行的首輪招標中拔得頭籌。知情人士透露,日本風力開發公司曾有意參與該項目。

編輯 孫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