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陽」陸續出現,症狀如何?專家解讀

近期,有網民稱自己又「陽」了,隨著「三陽」陸續出現,新冠病毒的相關話題再次引發關注。8月3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佈了7月份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情況,7月全國發熱門診診療量以及新冠重症病例數都呈現出波動下降趨勢。相比6月份,7月份全國報告的新增新冠重症病例以及死亡病例分別環比減少1513例、174例。

目前我國新冠病毒的主要流行毒株是什麼?「三陽」症狀如何?此前接種的疫苗對新變異株EG.5還有效嗎?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進行解讀。

新冠病毒陽性率總體仍處於低水平流行 多為輕症

據報導,7月以來,上海複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病房內收治的新冠感染重症患者比例約為5%,主要集中在首陽、高齡、基礎疾病控制不佳以及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中。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爍介紹,「三陽」患者很少,症狀較輕,較前無明顯變化,無重症。門診尚未發現變異株EG.5,但有可能今後會出現,由於目前人群抗體滴度較高,且與變異前病毒有交叉免疫,所以不必恐慌。王爍強調,此前接種的新冠疫苗對新變異株EG.5仍然有效。

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西院急診科副主任郝曉峰介紹,「三陽」患者在門診無明顯增加,處於平穩狀態。重覆感染者症狀較輕,主要表現為發熱、頭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但需要注意部分患者核酸陽性轉陰時間較長。

以所在醫院為例,郝曉峰介紹 ,目前感染毒株還是以殘留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為主,門診暫未出現變異株EG.5。

「本次‘三陽’患者臨床症狀不特異,發熱症狀不明顯,有的甚至沒有發熱症狀,大多會出現一些類似於流感的症狀。」北京石景山醫院急診科主任張紅建議,常通風、勤洗手、多運動、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等無論何時都是預防疾病傳播的有效措施。

特殊人群儘早接種「第五針」

郝曉峰介紹,雖然新冠病毒重覆感染症狀會越來越輕,但有基礎病的人群及老年人還是應特別注意,這類人群重覆感染後轉為重症的概率比其他人要高,所以要做好預防。

為進一步做好今年秋冬新冠疫情應對準備,7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最新疫苗接種方案,明確對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優先推薦接種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該疫苗為今年6月8日國家批準緊急使用的成都威斯克重組三價新冠病毒(XBB+BA.5+Delta變異株)三聚體蛋白疫苗。醫保定價確定後,將在各地投入使用。

該方案針對的目標人群應同時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歲患有較嚴重基礎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風險人群;

二是已完成基礎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對於接種時間間隔,明確在最近一次接種3-6個月後或最近一次感染6個月後(兩種情況均發生的,以時間最近的一次為準)。

對於疫苗的選擇,則明確優先推薦接種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的疫苗。已接種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疫苗的,現階段不建議再接種此前印發的接種方案中可選擇的其他種類疫苗。

(來源:央廣網 記者 智陳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