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民企 | 快遞行業飛速發展背後,快遞小哥有何感受

中新網8月15日電 (中新財經記者 葛成)“目前這條生產線還需要人工搬運,未來我們打算用機器人接替部分現場搬運工作,讓一線員工更輕鬆。”在圓通速遞北京分揀中心,現場負責人告訴中新財經記者,目前快遞分揀準確率已經能達到99.98%,未來有望達到100%。

近年來,我國快遞物流業迎來快速發展。國家郵政局公佈的一組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快遞年業務量從57億件增長到1083億件。這一過程中,技術革新扮演了重要角色。

員工在圓通速遞分揀中心辛勤工作。中新財經 葛成 攝員工在圓通速遞分揀中心辛勤工作。中新財經 葛成 攝

“收入越來越高,工作越來越輕鬆”

在圓通速遞工作15年的一線操作主管侯小柱深刻地體會到了這些變化。回想起自己剛進入公司的時候,自動化設備還沒普及,快遞必須通過人工分揀搬運,卸車既費力,效率又低,工作時間還長,收入也相對少。

“自從自動化(傳送帶)介入以後,我們工作效率比以前要好多了,並且工作強度也降低了,人越來越輕鬆。最近幾年,收入也比以前高了。”侯小柱說。

近兩年,快遞物流業的發展速度依舊迅猛。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快遞日均業務量超過3億件,快遞業務規模再創曆年新高;2023年上半年,我國快遞業務量超600億件,同比增速超17%。

在圓通速遞(北京)有限公司網管副總經理汪浩看來,快遞物流業之所以能夠實現飛速增長,技術的不斷創新與變革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具體來看,快遞物流業近十年來經曆了三個重要的節點,每個節點背後都與新技術產生了緊密的聯繫。

汪浩介紹,十年前他剛剛進入公司時,電商剛剛興起,快遞物流行業處於1.0時代,發展模式較為粗放。人工分揀是主流,效率低、準確度差。五六年前進入2.0時代後,自動化設備逐步普及,行業開始引入數據管理模式。當下,快遞業正處於3.0時代,整個行業正進行數字化變革,員工的服務質量與用戶的收寄體驗,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殘疾員工在圓通速遞從事客服工作。中新財經 吳家駒 攝殘疾員工在圓通速遞從事客服工作。中新財經 吳家駒 攝

“快遞小哥”眼中的快遞行業

作為一位在圓通速遞一線工作11年的操作組長,陳文濤對於這些年工作環境和住宿條件的變化感觸頗深。

“工作環境和住宿條件變化太大了!”據陳文濤介紹,以前宿舍沒有洗衣機,下班懶得洗衣服,衣服上混雜著汗漬和汙漬,氣味很重。現在,每個宿舍都有空調,還配備了獨立的洗手間和洗衣機,下班之後可以直接洗衣服,干乾淨淨地工作,心情變好了。

今年6月,北京高溫日增加到14天,追平觀測史上整月高溫日數最高紀錄,最高氣溫也突破6月曆史極值。陳文濤告訴中新財經,在得知這一消息後,公司行政部門在庫房裡的冰箱放置了雪糕、西瓜、礦泉水等物品,以防員工中暑。

回想起自己進入公司的經曆,另一位一線員工馬崢仍難以忘懷,2021年,他從中殘聯的招聘平台上得知了招聘信息後,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投遞簡曆。事後也沒想到,自己真能夠成為圓通速遞客服組的一名員工。

雖然左手手部的殘疾會對工作產生影響,但馬崢的心態卻非常樂觀。“可能從身體某個角度來講,我和正常人稍微有點不一樣,但從對待工作的態度,以及業務能力方面,我們更自信一點,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他告訴記者,與之前在老家做車間、倉庫保管等工作相比,在進入圓通速遞後,他的收入明顯提升。現在,他已經成為了北京直營客服組長。

在整個客服組,像我一樣身體有殘疾,從事網點售後業務的員工還有上百位。馬崢說,“我們在二樓辦公,三樓住宿,上下樓都有電梯,衛生間、食堂、宿舍也有無障礙設施,工作、生活都特別方便。”

“讓員工、消費者都滿意”

快遞物流業一頭連著消費,一頭連著生產,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產業。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務實的政策措施促進物流企業發展。

圓通速遞(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黎軍告訴中新財經,董事長提出今年是圓通“一號工程(分公司數字化、標準化、績效化)全面落地之年。具體工作重心就是要緊跟公司的步伐,圍繞全面提升市場占有率、全面實現北京區分公司數字化標準化和績效化,以及全面打造國際國內高品質快遞產品這三個核心開展工作。

據黎軍介紹,圓通以人為本,一直努力改善著小哥們的生活工作環境。在保障員工各項福利待遇的基礎上,還利用空閑時間給員工提供免費的培訓,並組織一些企業文化類的活動。這樣做一方面能夠提升員工的服務水平,另一方面也讓員工生活更自信、工作更穩定,同時還讓社會對他們更認可,讓消費者對我們更滿意!

近期出台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從八個方面提出了31條針對性強的舉措,包括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加大對民營經濟政策支持力度、強化民營經濟發展法治保障等。

針對31條出台,圓通速遞董事長喻渭蛟感慨道,“我深感振奮,也備受鼓舞。”他表示圓通將始終秉持“服務社會,強企為國”的責任理念,一切以市場客戶體驗為中心,為客戶創造價值,提供“安全、快速、便捷、可靠、科技”的服務,為助推行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完)

翻譯

搜索

複製【編輯:張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