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劉德華二十年後再合作《金手指》稱「互為首選」

新京報訊(記者周慧曉婉)8月17日,莊文強編劇、導演,黃斌監製,梁朝偉、劉德華、蔡卓妍領銜主演,任達華、方中信等主演的電影《金手指》宣佈定檔12月30日。當天下午,莊文強、黃斌與梁朝偉、劉德華、蔡卓妍、方中信和陳家樂來到北京,集體亮相全球定檔發佈會,影迷們在第一時間共同見證了這場梁朝偉與劉德華的「世紀合體」。

《金手指》眾主創亮相全球定檔發佈會。 攝影 新京報記者郭延冰

現場,莊文強用一句簡潔又「份量十足」的話來描述《金手指》:「這是一個用100塊賺到100億的故事。」此次梁朝偉、劉德華在《金手指》中再度合作,被很多網民稱為「簡直是《無間道》陣容的絕版複刻」,編劇黃斌感慨:「能請到梁朝偉和劉德華一起拍戲不是很容易。」在談及第一次看劇本的感受時,劉德華稱當時問莊文強導演的第一句話就是:「劇本中我的對手是誰,不會是梁朝偉吧?」梁朝偉更是直言:「其實我看什麼角色第一人選都是劉德華」。如此默契的回答引得全場連連驚呼。

梁朝偉與劉德華20年後再度合作。 攝影 新京報記者郭延冰

梁朝偉與劉德華的合作似乎「以20年為週期」,當現場屏幕播放兩位影帝在《鹿鼎記》《無間道》《金手指》三部影視作品中同框的畫面時,梁朝偉與劉德華在回顧過往合作經歷時也不禁感慨,表示兩人之間的默契建立於彼此的信任。

在介紹角色時,梁朝偉透露自己在影片中飾演的「程一言」從100塊賺到了100億,劉德華則描述他飾演的「劉啟源」是程一言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追他追了15年花了2個億」。對於兩人在電影中的關係,梁朝偉形容道:「我跟華仔在《金手指》里的關係基本上跟《鹿鼎記》差不多,又是朋友又是敵人。」

梁朝偉與劉德華在活動現場回憶《無間道》精彩片段。 攝影 新京報記者郭延冰

劉德華則形容道:「我們在《金手指》中的關係跟20年前的《無間道》差不多,極限拉扯。」梁朝偉認為程一言「很外向,很擅長交際」,跟本人的性格反差很大,而劉德華則定義劉啟源很內斂,「我本來就很外向,演起來很難」。一向被網民稱為「社恐與社牛」的梁朝偉和劉德華,此次在《金手指》中性格互換,角色的反差感也讓觀眾好奇不已。

另外,在現場蔡卓妍也介紹了自己的新角色:「我在電影里的角色叫張嘉文,是程一言、劉啟源15年拉扯中的一環。」並表示這個角色「主打搞錢搞事業」,還給觀眾展現了少見的「成熟的一面」。聊到跟梁朝偉劉德華的合作,蔡卓妍直呼「戲里戲外都是天王級的感受」。

電影中另外兩位主演方中信與陳家樂也出席了活動,在介紹各自的角色時,《金手指》主創似乎全員化身「謎語人」,都表示「自己是程一言與劉啟源15年拉扯中的一環」,各角色之間的關係一時間更加撲朔迷離。對於同時跟兩位影帝合作的感受,陳家樂如此形容:「很幸福,以前要花錢買票看他們演戲,拍《金手指》可以在片場就直接看他們演戲。」

編輯 黃嘉齡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