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研製出高抗氨毒化的燃料電池陽極催化劑

新華社合肥8月23日電(記者戴威)記者近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高敏銳教授課題組研製出一種高抗氨毒化的鎳基堿性膜燃料電池陽極催化劑,在氨存在的條件下,其初始峰值功率密度和初始電流密度,遠超商業鉑碳催化劑。

氫氧燃料電池具有比能量高和零排放等優點。然而,商業鉑碳催化劑極易被氫氣燃料中的微量氨氣毒化而導致失活。此外,在堿性膜燃料電池中,鉑基催化劑的氫氣氧化反應動力學緩慢,其與氨毒化協同作用,加速電池性能的衰退。因此,設計高活性、高抗氨毒化的新型陽極催化劑是堿性膜燃料電池實用化亟需解決的難題。

氨毒化機制和電子態調控。(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供圖)氨毒化機制和電子態調控。(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供圖)

近年來,高敏銳教授課題組致力於堿性膜燃料電池非貴金屬電催化劑的研製和應用研究。在此次研究工作中,研究人員發現,將鉻摻雜入鉬鎳合金,可以大大削弱氨吸附。他們進而研製出一種高抗氨毒化的鎳基堿性膜燃料電池陽極催化劑,在氨存在的條件下,其初始峰值功率密度和初始電流密度,遠超商業鉑碳催化劑。據研究人員介紹,此次研究工作將進一步推進堿性膜燃料電池技術的實用化。

相關成果日前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美國化學會誌》。

(本文來自於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