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囚風暴1995》上映,阿嬌周秀娜主演,女子監獄,暴力美學

8月30日上午,網絡電影《女囚風暴1995》在騰訊、愛奇藝上線。這部電影由周秀娜、鍾欣潼、吳千語等多位知名香港女演員主演,影片講的則是1995年香港女子監獄的故事。這個故事,主打的女性暴力美學元素,但最終,影片的走向則是「說服教育」。

該片當中,以周秀娜角色作為敘事切入視角。這位有經濟才華的女性犯罪入獄,進入到了女子監獄的全新環境當中。這個環境當中,有影迷們非常熟悉的香港監獄的場景。「香港監獄題材」曾是港片當中的重要題材內容,有著一個約定俗成的小社會環境。《女囚風暴1995》秉持了港片的這個敘事世界觀。

在這個女子監獄當中,香菸和衛生巾是最為暢銷和流通的物品。監獄當中,鍾欣潼角色帶領自己的「小弟們」壟斷了衛生巾的市場,造成其他女囚苦不堪言。周秀娜角色來到這所女子監獄之後,她率正選起了挑戰,通過更為合理的分配製作,建立了監獄當中堅生巾的私下流通市場。這種通過市場手段搶市場的故事,倒是蠻新穎有趣。

接下來的故事,則是周秀娜角色和鍾欣潼角色的不打不相識。本來是兩夥敵對的勢力,在女子監獄當中,竟然逐漸開啟了合作模式。顯然,兩家的合作,是為了後續的故事發展服務。影片進行到中途的時候,真正的女子大佬進入監獄。吳千語飾演的角色,要在監獄當中一統江湖了。

一統江湖的辦法也簡單,就是「足夠狠」。鍾欣潼角色,便曾吃過吳千語角色「足夠狠」的虧。這個女子監獄當中,女犯人們會把監獄發下來的牙刷摩擦出棱角來,從而用來打鬥,尤其是悄悄刺傷對手。拿牙刷當匕首的做法,倒不是這部電影當中的獨創,不少港片當中,監獄內容裡邊,都有類似的情節。

這部影片的故事衝突升級,則是吳千語角色這邊,讓一位老母親吞象棋。兩個像棋吞下去之後,這位老母親被活活害死了。在這種局面之下,周秀娜角色和鍾欣潼角色要開啟聯手模式,一位為這位老母親報仇。報仇的方式也很簡單,在女子監獄吃飯的時候,兩撥人一起打群架。周秀娜角色非常能打,直接把吳千語角色給打趴下了。

這麼搞,這部電影顯然成了比武鬥狠,似乎缺少了一些正能量。為了維持影片的正向價值觀,這部電影做了兩個方面的努力。第一個方面,是怒斥港英時代的無能,造成了監獄裡邊的混亂。這種怒斥,在王晶的很多影片當中,也有類似說法。比如,《追龍》系列。1995年的香港女子監獄,混亂如此,確實值得大書特書。

第二個方面,則是讓這群女犯人口述的方式,承認自己的錯誤,認識到在監獄當中打架,尤其是打群架,是不對的。這場打群架結束之後,周秀娜角色、鍾欣潼角色和吳千語角色,都紛紛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並且表示,因為打群架而被加刑期,是不值得的事情。這個口述認錯,真的是這部電影的點睛之筆,也是重要的笑點內容了。

當很多影迷看到《女囚風暴1995》的時候,可能會認為,它是一部王晶味道的爛片。然而,整個電影觀看完畢之後,估計不少影迷會失望。該片並非王晶導演的作品,也並沒有太多王晶式的橋段。影片最終走的,是正路子,是宣傳正向價值觀的。而影片當中,很多比武鬥狠的橋段,也似乎被刪除了。

女性暴力美學、女性監獄復仇等等,顯然是這部電影的看點。但是,影片沒有放大這些看點,它選擇了另一種途徑——勸人向善。這種敘事,是和香港早年的電影風格不同的。顯然,目前這部,更有敘事底線了。早年的香港電影當中,恨不得尺度怎麼大就怎麼來。像影片當中吞棋子的橋段,早年的港片當中,肯定會更過分。

《女囚風暴1995》敘事相對平淡,沒有太多大起大落。影片只有故事總攻階段略顯高潮味道。周秀娜、鍾欣潼、吳千語在影片當中,表演上看不出太多驚喜,顏值上,也相對一般,畢竟,幾位大美女都是穿著號子裡邊的衣服,人靠衣裝馬靠鞍,沒有好衣服,她們都是平常人。(文/馬慶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