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哭了……

來源:都市現場

香港時間9月2日晚

第80屆威尼斯電影節

為香港著名演員梁朝偉

頒發終身成就金獅獎

國際著名導演李安

擔任頒獎嘉賓

李安導演現場發表了

深情真摯的致辭

稱梁朝偉是每個導演的「夢幻之選」

是一位擁有「發亮的靈魂」的藝術家

梁朝偉聽後情難自控

在現場數度落淚

61歲的梁朝偉是首位獲得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獎的華人演員,電影節組委會盛讚他是「一位充滿魅力的演繹者」,「他被譽為他那個時代最重要的演員之一,始終保持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多面技藝,他憑藉獨特的面貌,成為一個橫跨亞洲及全球的明星,將自己的形像永久地烙印在千變萬化的銀幕文化中。」

作為頒獎嘉賓的李安導演,在典禮上稱梁朝偉是每個導演的「夢幻之選」,不管是藝術片、動作片、商業大片,還是嚴肅戲劇,梁朝偉都能完美駕馭,「他獲得的所有獎項和榮譽都實至名歸。」

在李安眼中,梁朝偉擁有著發亮的靈魂,能夠引導人們跟隨他在電影里做夢,「他只用一個眼神,所表達出的內容就已經超過許多演員的大段獨白。」

李安非常欽佩梁朝偉對藝術的執著,「作為一位演員,他越投入角色,就越逼迫自己去突破。我只能想像,他其實很喜歡身為藝術家所要經受的折磨。」

李安還回憶起與梁朝偉合作拍戲時的往事,「他會自己來配合燈光,總是問大家需不需要幫忙。我讓他趕緊去休息,把精力都留在鏡頭裡發光,但他說:聊天浪費精力,睡覺太無聊,就想待在片場,看能不能幫到大家。」

李安真誠地說道,如果一個人有才華又有好相貌,那是天賜的禮物,但如果這個人還能處處為別人著想,那就屬於一輩子的成就了。「成為一名好演員,需要你熱愛表演;成為一個明星,需要你能啟發他人的夢想,而這兩點,梁朝偉都做到了。」

李安以一句「我無法用言語表達梁朝偉所有的好」結束了致辭,而此時,坐在台下的梁朝偉悄悄拭去了眼角的淚。

在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中,梁朝偉上台與李安導演緊緊相擁,並在數分鐘內多次拭淚,不停地做著深呼吸,讓很多網民第一次看到這位亞洲頂級演員在現實中的情緒「縫隙」。

發表得獎感言時,梁朝偉說的第一句話是:「李安導演就是想讓我哭。」隨後懇請大家讓他緩一會兒。待到情緒平複後,梁朝偉感謝李安這位「我最尊敬的導演和我的好朋友」,「謝謝你的讚美,謝謝威尼斯,這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榮譽!」

隨後,梁朝偉感謝了多年來一直支持他的妻子劉嘉玲,以及他的家人和全世界的影迷,「感謝香港電影行業培養了我,我要把這個獎與過去41年來和我共事過的所有人分享。」

梁朝偉獲獎的消息發出後,很多網民都稱其是「亞洲電影之光」,「能擁有梁朝偉這樣的藝術家,是華語電影的幸運,也是我們這些觀眾的幸福。」同時,大家也被李安導演與梁朝偉的惺惺相惜所打動,期待他們能再次合作。

而作為梁朝偉當眾感謝的愛人,劉嘉玲也第一時間在個人社交平台上曬出梁朝偉與金獅獎獎盃的合照,並配上文字:「老虎帶獅子回家。」有網民趕緊留言,期待屬虎的梁朝偉下次能把柏林電影節的金熊獎也帶回家。

— 往期回顧 —

龔全珍老阿姨逝世,享年100歲

哀悼!她突然離世,太年輕……

緊急預警!江西已出現

| 極目新聞、新華社、威尼斯官方影片截圖、劉嘉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