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出現哪些症狀,說明可能已感染HPV病毒呢?出現這些要留心

HPV病毒有很多種,在生活中女性非常容易感染HPV病毒。

雖然現在已經出現HPV病毒的疫苗,但很多女性都沒有打疫苗的意識,而且有一大部分女性已經感染了HPV但卻沒有任何的感覺。

為何現在開始這麼重視HPV這個病毒呢?

其實因為女性感染HPV病毒之後,非常容易患宮頸癌,對HPV病毒防治是很必要的。

HPV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1、性傳播

HPV可以通過性傳播,有些人性伴侶較多或者是沒有固定伴侶所以導致了HPV的感染。

2、接觸感染者的用具

感染HPV的患者用過的物品,特別是私處物品必須要進行消毒之後才能使用。不然很容易直接傳染給其他人。

3、母嬰傳播

HPV可以直接通過皮膚接觸傳播,孩子通過產道的時候,增加的感染HPV的概率。如果感染HPV的媽媽那麼可以選擇其他分娩方式。

還有一些可能是在受精的時候就已經精子感染了HPV。或者是受精的過程中感染,或者胎膜早破產生的感染。

平時什麼樣的症狀說明可能已經感染HPV病毒了呢?

1、感染輕危型HPV的症狀

感染輕危型HPV的人基本症狀比較輕,也不會出現很明顯的症狀。

一般會出現一些皮膚上面的丘疹,這類丘疹很難癒合,會越長越大,形狀有些像雞冠有些像菜花等,除了丘疹之外還有可能產生尖銳濕疣

2、感染高危型HPV的症狀

感染高危型HPV會引發白帶增多,白帶會帶有血絲、異味,有時還伴有腹痛、腰酸等消化道症狀。高危型HPV的患者可能會發展出扁平疣,表現為皮膚表面略微隆起的扁平丘疹,表面光滑,可伴有瘙癢,時間長可出現色素沉著。

同時,高危型HPV感染可能導致接觸性出血,即在同房或進行婦科檢查後出現出血現象,這是宮頸內上皮瘤變宮頸癌早期症狀。

病毒持續反復感染可能會引發宮頸癌,導致嚴重後果,此時建議盡快就診於醫院,進行早期治療。

如何確定HPV感染?

雖然經常看到一些科普文章說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感染HPV,但是最安全最直接最科學的方式就是到正規醫院進行HPV病毒檢測。

如果感染了那麼就會呈現為陽性。這個時候需要確定的就是感染的具體是哪種類型的HPV病毒,是輕危型的還是高危型的。如果是高危型的那麼就需要再去進行宮頸的檢查。

如何預防HPV感染?

HPV感染的預防包括疫苗接種和行為預防兩種方式。

1、疫苗接種

目前預防HPV的疫苗有3種,分別為2價、4價和9價,意思是分別可預防2種、4種和9種HPV亞型。

接種年齡方面,只要達到接種年齡低限者,越早接種越好。

年齡越大,感染HPV的風險越高,最好在發生首次性生活前接種,以最大限度發揮疫苗的預防功效。

2、行為預防

避免與患有尋常疣、扁平疣的人接觸,同時也要避免接觸尋常疣、扁平疣患者的生活用品。

由於HPV可通過皮膚黏膜微小的破損進入表皮,引起感染,因此外傷、摩擦、多汗等因素都可能破壞皮膚黏膜的屏障,從而增加感染風險,所以患者應當注意運動及職業保護。

適齡女性接種預防性HPV疫苗,接種後應注意定期篩查,注意性衛生和經期衛生,避免過早性生活以及性生活混亂。

注意飲食營養均衡並戒菸戒酒,加強體育鍛鍊、增強機體抵抗力。在公共空間如浴室、游泳館等不與他人共用衣物。男性注意切除過長、過緊的陰莖包皮,避免發生包皮垢。

預防HPV感染需要採取綜合措施,包括疫苗接種和行為預防。患者應當注意個人衛生和健康,避免接觸感染源,同時增強自身免疫力也是預防感染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