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金不買鑽:年青人尋找「安全感」?

「金價漲破600元每克了」,朱琪告訴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他和未婚妻計劃「十一」結婚,目前看上了一套黃金飾品,但是否買大克拉的鑽戒,兩人有點猶豫。

「越漲越買,這是業內常態」,菜百首飾一位銷售人員對記者表示,「最近十幾天金價一直漲,漲了有二十多塊,但買的人挺多」。

「鑽石冷黃金熱」已經成為黃金珠寶市場的真實寫照,另一方面,據紅星新聞報導,今年七夕,售價不過百的廉價莫桑鑽戒熱銷,受到網民熱議。鑽石遇冷,讓人不禁發問:人們不再為愛情買單了?

記者梳理髮現,天然鑽石市場消費場景單一、二手市場回收價格低、人工培育鑽石強勢入市等原因,導致了天然鑽石市場需求下滑,價格持續下跌。而黃金因極具保值性和投資屬性,受到年青人的青睞,不少人紛紛投入到「買金條,攢金豆」的消費中去。

買黃金:年青人開始尋找「安全感」

「攢金豆」前兩年火過,最近又火了。記者在社交平台上搜索發現,不少用戶熱衷分享自己購買「小金豆」的故事和方法。「攢金豆可以控制消費」「算是變相存錢了」「黃金保值不怕跌」……買黃金成為年青人的理財新選擇。

某社交平台網民買金豆豆截圖。某社交平台網民買金豆豆截圖。

「我寧願買黃金,」網民小唐告訴記者,「鑽石從拿到手開始就不值錢了,所以結婚鑽戒買一個莫桑石的就夠了。」小唐表示,購買鑽戒只是為了滿足結婚時的儀式感,自己婚後戴的時間並不多,「黃金提供的安全感是鑽石無法比擬的。」

《2021中國黃金珠寶消費調查白皮書》顯示,黃金珠寶的消費主力趨於年輕化,在金店消費的人群中,25-35歲的群體佔比達75.59%,18-24歲人群對金飾的購買意願從2016年的16%升至2021年的59%。

一年來滬金價格上漲迅猛。2022年9月16日,黃金延期價格為384.99元每克,到了2023年9月15日,黃金延期價格為471.70元每克。一年價格漲幅達22.5%。

黃金飾品的價格則超過每克600元。9月15日,北京周生生一家線下店經理董小姐告訴記者,當天首飾金價為每克606元。一個兔子金飾爆款,6月份單價為每克660元,目前已經調到每克770元。

北京某周生生線下店黃金飾品。

Metals Focus第521期《貴金屬週報》指出,當前市場偏好正日益從高溢價的產品轉向兼具準投資性和保值性的首飾,這種轉變從老年消費群體拓展至年輕一代的消費群體中,年輕消費者對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和黃金首飾兼具的準投資屬性已有更深入的瞭解。

不僅如此,記者觀察發現,在國潮崛起的背景下,各家黃金珠寶企業瞄準年輕群體,推出各類IP聯名產品,黃金飾品走向年輕化、定製化,3D 硬金、5G 黃金和古法金等黃金新工藝,也使得足金產品變得更富時尚感和設計感。

從各家黃金首飾企業披露的2023年半年報來看,多家企業都實現了營收增長。老鳳祥報告期內營業收入為403.44億元,同比增長19.57%;中國黃金報告期內營業收入295.67億元,同比增加16.73%,中國黃金解釋,營業收入增加主要原因為報告期內黃金產品銷量增加及黃金價格上漲所致;菜百股份實現營業收入 83.61億元,同比增長56.85%,實現歸母淨利潤4.12億元,同比增長65.81%。

高買低賣,鑽石是「智商稅」?

近年來,不少年青人在購買鑽石時更為理性和謹慎,「是否保值」成為年青人珠寶消費的重要考量之一。

貝殼財經記者發現,不少用戶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高價買的鑽戒在回收時經歷了價格的「大插水」:8000元買的鑽戒回收價僅有600元,3萬元的鑽戒5年後僅值2000元……甚至有人表示,自己1萬元買的鑽戒,到頭來最值錢的是18k金的戒托。二手鑽戒高買低賣,引得不少網民直呼「買鑽石就是交智商稅」。

針對鑽戒二手市場回收價格較低的問題,記者聯繫了一家位於河南的珠寶首飾回收店,該店珠寶鑒定師表示:「鑽戒買的時候貴是因為商家的廣告打得好,畢竟買的時候代表意義不同,且品牌附加費高。現在鑽石也不是稀缺產品了,是被市場炒起來的價格,購買的時候也都是一口價。如果鑽石回收進入二級市場,只能按照成色給價。」

事實上,鑽石價格一直在「跌跌不休」。

國際鑽石協會IDEX鑽石指數

國際鑽石協會IDEX鑽石指數顯示,鑽石價格指數在去年3月達到歷史高位的158.39後便持續下降。截至2023年9月7日,IDEX鑽石指數已跌去29.3%至111.99。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向貝殼財經記者表示,鑽石價格是供需雙向作用的結果。從需求端來看,鑽石的主要功能是滿足人們結婚時對鑽石飾品的需求,另一方面,鑽石和愛情的關聯度也在減弱,經歷了數個世紀的營銷,消費者普遍出現了審美疲勞。

人工培育已改變鑽石市場

在供給端,培育鑽石的出現,一定程度上搶佔了天然鑽石的生意。

盤和林指出,由於培育鑽石的加入,鑽石供給變得充裕。「人工培育鑽石並不難,通過高溫高壓來模仿天然鑽石形成環境,以化學沉積的方式,將一顆小的鑽石籽晶附著碳元素,最後成為一顆大鑽石。目前,國際鑽石協會認可培育鑽石就是鑽石,不再區分培育鑽石和天然鑽石。」

近年來,中國人工培育鑽石產業發展加速。國內市場,潮宏□旗下品牌梵迪(Venti)、豫園珠寶旗下品牌露璨(LUSANT)、新晉時尚品牌小白光Light Mark等專注培育鑽石零售。今年6·18,中國黃金也推出培育鑽石系列產品,加入培育鑽石賽道。國際市場,鑽石巨頭戴比爾斯(De Beers)早在2018年就推出培育鑽石品牌Lightbox,引發行業關注。

珠寶企業隨之感受到寒意。

近日,DR鑽戒母公司迪阿股份發佈2023年半年報,數據顯示,迪阿股份上半年營業總收入為12.42億元,同比下降40.45%;歸母淨利潤0.53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0.77%。

迪阿公司指出,上半年國內經濟雖呈恢復態勢,但消費環境依然面臨壓力,可選消費增長乏力,鑽石鑲嵌市場短期內需求仍顯不足;同時,黃金需求顯著提升,對鑽石鑲嵌類產品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無獨有偶,六福集團2023財年業務報告指出,雖然品牌店數目增加,但鑽石產品銷售疲軟,內地市場批發業務主要收入為鑽石產品銷售,該部分收入下跌30.6%至20.47億元,其分部溢利則下跌37.6%至2.55億元。

「稀缺性決定黃金保值」

針對黃金和鑽戒的保值之爭,有網民表示,自己買鑽戒看重其中的象徵意義,既然選擇了鑽戒,就不應過於糾結鑽戒是否保值的問題,「畢竟千金難買我開心」。

盤和林對貝殼財經記者表示,「鑽石冷黃金熱」現象的出現,與其說是年青人的選擇,不如說是鑽石的供給鏈條發生了根本性改變。「培育鑽石出現後,就沒有稀缺性的鑽石了,再疊加美元強勢週期,全球流動性緊縮,自然就出現了鑽石價格持續暴跌的情況,個人認為這種情況還會繼續延續。」

盤和林認為,從黃金一側來看,黃金每年的供給量有限,不會出現供給量突然暴增的局面,所以作為投資品,黃金價格較為穩定。「由於美元信用的起起落落,黃金作為一種價值、財富錨定工具,也會越來越受消費者喜愛。對於黃金,首飾是次要的,投資保值才是主要的。」

周生生的董小姐表示,之前一些定價較高的金飾品,經常打六折,現在折扣逐步調整,有的金飾品已經回到八五折。

朱琪告訴記者,他身邊的朋友勸他不用買太貴的鑽戒。他和未婚妻已經決定了,網購一顆仿真鑽戒,在金價進一步上漲前,去把看好的金飾買下。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李雲琦 見習記者韋保雅

編輯 徐超

校對 吳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