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出事,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這裏!刑法專家解讀:或涉嫌多項罪名!恒大債權人稱收到通知境外債可恢復交易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一紙公告,將恒大再次推至聚光燈下,許家印個人命運迎來了轉折。

9月28日晚間,中國恒大在港交所公告,本公司接到有關部門通知,本公司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許家印先生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強製措施。該公司股票將繼續停牌。媒體報導,在這之前,恒大已有多名高管被帶走接受調查。

現年65歲的許家印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今年7月4日,當時他主持召開了恒大足球球會管理會議。此時的恒大繫上市公司剛補發了業績報告。

今年7月份,隨著中國恒大(03333.HK)及恒大汽車(00708。 HK)相繼補發2021年和2022年業績報告,許家印最後一層遮羞布也被扯了下來,兩家公司在這兩年分別累積淨虧損8120億元、840億元。

近9000億的虧損是一筆巨額數目,僅中國恒大虧損的8120億元就創下了中國企業有史以來最高虧損記錄。此外,中國恒大的總負債已達2.44萬億元。在出現巨額虧損以及債務全面違約的情況下,中國恒大已深陷資不抵債的境地。

面對如此大的窟窿,恒大已經嚴重資不抵債,許家印顯然已經很難再自救了。

據21世紀經濟報導9月28日消息,一位公司治理領域的資深觀察人士直指,在這個各方壓力都很大的風口浪尖,許家印一邊高喊口號以欺騙債權人,一邊卻已經與丁玉梅進行了「靜默式的技術性離婚」。由於恒大集團通過「小紅籌」架構在香港上市的的協議安排,此前恒大集團累計分紅的9百多億中,由許家印、丁玉梅分別100%控制的英屬維爾京群島和開曼群島的離岸公司,通過中國恒大(03333.HK)拿到了其中的大部分分紅,並在出險前後轉移到境外,而通過「技術性離婚」的操作最終落到「境外前妻」丁玉梅的口袋里。

圖片來源:廣州隊官微圖片來源:廣州隊官微

刑事法律專家:可能涉嫌多項罪名

根據恒大集團的公告可以看出,有關部門是向公司發出了明確通知,並且定性許家印為「涉嫌違法犯罪」,並被採取了強製措施。據21世紀經濟報導,一位刑事法律專家向記者表示,一般在有有關部門通知的情形下,所採取的強製措施很可能與之前境外媒體誤傳的「監視居住」有所不同。

那麼,什麼是強製措施?據大皖新聞,北京安劍律師事務所周兆成律師解讀稱,刑事強製措施,是指公安機關為保證刑事訴訟的順利進行,依法對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進行限制或者剝奪的各種強製性方法。「我國的刑事強製措施包括:拘傳、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拘留、逮捕五種,這五種措施是依照強製力度由輕到重的順序依次排序的。」

周兆成說,如果被刑事拘留,應該會羈押在看守所。刑事拘留最長不得超過37天,逮捕後被羈押期限一般也不得超過2個月。這個階段,也可以委託律師去會見,如果有證據證明自身患有嚴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或者符合取保候審條件,公安機關也可以變更強製措施辦理取保候審。

「對於許家印具體涉嫌什麼犯罪,目前還不清楚,如果因為許家印的犯罪對恒大以及投資者造成損失,許家印未來除了存在刑事責任外,民事賠償責任也是逃不了的。」周兆成說。

另據21世紀經濟報導,上述刑事法律專家表示,在前期證監會對恒大地產立案調查、公安部門對恒大財富杜某等涉嫌犯罪人員採取刑事強製措施的大背景下,許家印涉嫌違法犯罪這個結果應該不會出乎太多人的意料,社會輿論之前關注的更多的是「什麼時候」採取行動。從目前的公開信息來判斷,他所涉及的問題很可能跟多個罪名都有關聯,非常複雜,可能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能釐清。

一位公司治理領域的資深觀察人士表示,許家印此前在2021年公開高調宣稱「不許一個人躺平」「我可以一無所有」等口號,但綜合各方面的信息和報導來看,許家印和公司在事實上卻說一套做一套,處處試圖「躺平」,將化解各類問題和矛盾的包袱扔給社會,還留下一個難以收拾的爛攤子。

恒大債權人稱收到通知

境外債可恢復交易

在許家印和一眾主要高管被帶走調查後,恒大已經遇阻的境外債重組再添變數,其境外債總額超過190億美元。

據財聯社9月28日報導,部分債權人表達了自身的擔憂,即恒大最新披露出來的一系列事件,將使其境外債務重組走向何種境遇。

恒大境外相關債權人表示,目前其所在機構持有恒大美元債,但相關債務重組事宜主要委託給受託人進行處理。協議安排會議取消後,其一直在關注債務重組進展。

「之前,參加重組的債都不能交易了,但今天收到通知已經可以恢復交易。」上述恒大境外相關債權人9月28日晚間告訴記者。而境外債可恢復正常交易,是否意味著之前談的重組方案已失效需要重新談,還是存在其他調整的可能性,仍不得而知。

此前,9月22日深夜,中國恒大發佈公告稱,自3月22日提議境外債務重組的公告發佈以來,集團的銷售情況不如公司預期,基於公司目前情況以及與其顧問及債權人協商,公司認為有必要重新審視建議重組的條款以匹配本公司客觀情況和債權人訴求。

為此,原定於2023年9月25日(天基和景程)和2023年9月26日(公司)有關建議重組的相關協議安排會議將不會舉行。若建議重組的條款有任何修改,公司將另行公告。

9月24日,中國恒大再次公告,鑒於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 (公司的主要附屬公司)正在被立案調查,中國恒大目前的情況無法滿足新票據的發行資格。而該公告提及的新票據,即早前恒大提出的償債「組合拳」中的一部分,也是其與境外債權人小組已簽署重組方案的主要條款。

根據恒大今年3月發佈的公告,恒大將通過發行新債券,對原債券進行置換,新債券年限4至12年、年息2%至7.5%;前三年不付息,第四年初開始付息、付本金的0.5%。

重組方案中一個重要前提條件無法達成,意味著恒大對方案進行表決前,需對境外重組方案進行調整,而如何調整,又是否能調整成功,存在較大挑戰。

債務重組相關會議安排曾兩度延期。

恒大簽署了三份日期為2023年3月20日的擬重組條款清單,包括恒大協議、景程協議、天基協議。相關重組的生效日期將在相關協議安排文件所載的先決條件已獲滿足或豁免後合理可行的情況下盡快開生。重組生效日預計為2023年10月1日,最後期限日為2023年12月15日。

7月26日,中國恒大公告稱,恒大協議安排在8月23日、天基協議、景程協議安排在8月22日。

8月16日,中國恒大對上述會議,第一次延期至8月28日。

8月28日,中國恒大公告稱,會議將分別延期至9月25日和9月26日。

此外,中國恒大確定協議聆訊時間延後。9月8日晚間,中國恒大公告稱,景程協議安排、開曼群島恒大協議安排、香港恒大及天基協議安排的批準聆訊,分別延後至10月3日晚、10月5日、10月16日及17日。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28日晚發佈公告前,9月25日,即本週一,其內部仍在正常召開周度例會。

據財聯社,上述例會以影片連線方式召開,恒大各項目總參與了會議,會議組織者為恒大行政總裁肖恩。上述例會中,肖恩主要提及了保交樓及國慶黃金週銷售事宜。據悉,目前恒大內部已召開的「金九銀十」內部銷售會議,製定了相關考核,具體銷售折扣由項目自己決定,並報由各地區董事長審批。

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自恒大股票停牌起,18個月以來,許家印僅有的現身,基本都是恒大集團內部的保交樓專題會、月度工作會議。只是在停牌一個月後,許家印曾攜管理團隊出現在廣州恒大中心,為第一批恒馳5造勢。

2023年以來,恒大集團官網和官微等平台都還未刊發有關許家印現身的內部信息。恒大集團官網最近一次刊發有關許家印的消息是2022年12月2日,目的是闢謠當時有關許家印本人的傳聞。

2023年以來,許家印的兩次公開露面與發言均通過恒大足球方面。

最近一次是今年7月4日,許家印在主持召開恒大足球球會管理會議時表示,球會全體人員要進一步弘揚「狼性十足、協同拚搏、堅韌不拔、錘煉精英」的新廣州隊精神,全面選拔、大膽任用恒大足校優秀年青人才,堅定不移走好從恒大足校到廣州隊的「一條龍」人才培養之路,為中國足球發展和振興做出貢獻。

而此時的許家印,已成為被執行人。

7月4日,許家印主持召開恒大足球球會管理會議7月4日,許家印主持召開恒大足球球會管理會議

另據財聯社報導,今年7月24日下午5時,許家印組織召開了恒大保交樓會議,會議持續了半個多小時。會上,許家印詢問了幾個地區公司的保交樓情況。

《2023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許家印如今身家僅剩200億,全球排行1100名,比巔峰時縮水超過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