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會丨中國女子水球隊:贏得冠軍是獻給祖國最好的禮物

新華社杭州10月1日電(記者盧羨婷、王君寶)在1日進行的杭州亞運會女子水球決賽中,中國隊以24:11戰勝日本隊,贏得通往巴黎奧運會的入場券。賽後,隊員們興奮地表示,贏得亞運冠軍是獻給祖國最好的禮物,未來將全力以赴,備戰巴黎奧運會。

10月1日,中國隊隊員閻菁(中)在比賽中進攻。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10月1日,中國隊隊員閻菁(中)在比賽中進攻。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我們為亞運會準備了兩年,贏得這場比賽,非常開心。今天在比賽過程中有一些細節做得不是很好,但是我們大家都很團結,拿下這場比賽,算是給祖國慶祝生日了,祝大家國慶快樂。」中國女子水球隊隊長張婧說。

隊員們紛紛為祖國獻上祝福。「過去幾年我們和日本隊打過幾次,這是優勢最大的一次,在國慶節這天贏下對手,感覺特別開心。」熊敦瀚說。「今天這場比賽特別完美,我們把勝利獻給祖國,祝祖國生日快樂,繁榮昌盛!」王歡說。

10月1日,中國隊隊員熊敦瀚(右)在比賽中進攻。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10月1日,中國隊隊員熊敦瀚(右)在比賽中進攻。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當天比賽開賽前,中國隊隊員們在檢錄處高聲唱起了《團結就是力量》。張婧說:「在比賽前把氣勢喊出來,是一種內心的宣泄,讓我們比賽時沒那麼緊張。大家抱在一起,增強團隊的凝聚力。」

中國女子水球隊實現亞運四連冠,但大家的目標還遠不止如此。「對於我們來說,奧運會是一個未完成的夢想。我們在奧運會上並沒有取得想要的成績,我們也一直展望,中國女水有一天能夠站在奧運領獎台上。這種信念支撐我們堅持下來。」張婧說。

10月1日,中國隊隊員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10月1日,中國隊隊員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亞洲女子水球的整體實力在世界範圍內不算出色。未來,中國隊還將面對實力強勁的歐洲球隊。「歐洲球隊風格是比較靈活、多變的,我們需要提升防守技能,提升團隊精神。我們需要更多地觀看錄像,瞭解對手,就像亞運會一樣,研究每支球隊,每個隊員,找差不多的隊伍切磋,提升我們的技戰術能力。」張婧說。

「只要拚,不要怕輸贏,我們會拿到最好的成績。」「這一場比賽是我們邁向巴黎的第一步,後面我們將全力以赴,為奧運而戰。」展望巴黎,隊員們鬥志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