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學國際部 一張靚麗的國際教育“城市金名片”

上海市上海中學在招收外國學生方面實行教育體制改革試點,於1993年創辦上海中學國際部(以下簡稱“上中國際”),招生對像是海外人士子女。辦學30年來,已經發展成為服務於上海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一張靚麗的“城市金名片”。

上中國際用日臻完善的課程體系、穩定一流的師資力量、高遠開放的國際視野,迎接它的而立之年。目前,上中國際已經建立了1-12年級完整序列,在校生超過3150名,共計140餘個行政班,並分為2476個教學班開展教學。在這張上海的城市金名片上,赫然寫著這幾個大字。

12年小初高完整序列

尊重差異嗬護天性

“你們中有獲得丘成桐數學金獎的未來數學家,有學科競賽方面尖子生,有編程高手,有‘因詩而奔向遠方’的未來文學家,有經濟金融方面的‘涉獵者’,還有稱得上音樂家、畫家的藝術愛好者,有籃球、排球、足球健將,甚至還有專業的高爾夫、冰上運動、擊劍選手……更讓我欣慰的是,你們中不乏用自己的才能和愛心積極參與社區誌願者服務的同學。”在2023屆上中國際部高中段畢業典禮上,馮誌剛校長的一番話,贏得全場一片掌聲。

上中國際正是因為秉承著“尊重差異、嗬護天性”的理念,注重開設“學術高度”的高選擇性課程,注重營造研究型氛圍,搭建創新型平台,為每個學生的自由發展提供了豐饒的土壤。30年來,這裏誕生了一塊孕育改革智慧的成功試驗田,在課程選擇、走班教學、探究學習、學分製評價等進行了率先本土化實踐與創新應用,並形成了從初小學段到高中學段12年的人才培養體系。

初小學段:從“獨立自主的學習者”到“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我們期望學生們在未來能夠以強大的學習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去實現自我、超越自我,更能夠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和世界的繁榮發展,發揮他們這一代人的重要作用。”上中國際初小學段校長劉煉介紹,小學和初中學段的課程體系,分別立足於“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者與負責任的世界公民”的核心目標,形成了“學習者培養課程”和“品德與品格培養課程”兩大課程系統。

其中,“學習者培養課程”為學生建立堅實的學業基礎和提供多元興趣探索領域。雖然入學之初學生語言能力可能各有不同,但初中畢業時,絕大多數學生都能在中、英兩門語言上達到母語程度的理解和應用能力。學校為學生提供了學科分層選擇,280餘門各類選修課程和100餘門課外社團與活動課程。初小各學段還和十餘所中科院研究所和大學學院建立共建,拓展學生學術探索的渠道,在專家導師的指導下,學生通過文獻查閱、理論學習和實驗實踐,完成課題研究和科創報告,提高科研創新能力和動手實踐能力為學生打開視野。“品德與品格培養課程”著重於在學生個人領域、社會領域和全球領域三個維度,通過多種專門課程和各類主題活動,引導、培養並促使學生成為一名符合時代發展趨勢的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國際通行的MAP(Measures of Academic Progress)評測顯示,學生英文、數學等方面領先國際平均水平2-3年以上,也就是說小學4-5年級的學生的平均英語、數學能力可以達到或超過國際上初中生的平均水準。國際部初小段已率先完成智慧校園評價系統。實行多樣化綜合評價,為各類基於平時表現的評價,基於課題的學習活動,科學應用評價等為第二層面的探究力、審辨思維力和創新力發展提供了平台。每年,近千人次學生參與各類學術競賽、創新大賽、藝術展演、體育競技等活動,收穫國際、國家和市級各種獎項,不少初中的孩子已經參加高中的比賽項目,取得不俗成績。

高中學段:圍繞“樹·人”理念為學生終身發展賦能

“我們在高中階段的課程設計中,特別注意多樣性與平衡性的統一,為學生的個性化和終身發展賦能。”上中國際高中段校長馬峰介紹,高中段9-12年級有40多個行政班,按照課程的模塊化設置進行選擇,分成了700多個教學班,平均教學班級人數為15人,既凸顯了課程選擇的豐富性,也保證了老師能關注每一名學生,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樹·人”的理念,是高中段課程設計和實施的中心。

高中段“樹”的教育活動課程模型強調從品性與價值觀、知識與技能、實踐與創新、藝術與健康,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賦能。班主任通過心理與行為、CAS課程等載體進行評價。學校通過世界公民日、生存訓練、成人禮等活動,為學生提供法律、哲學、文化、人際交往、自我認知等多種領域的學習與體驗,激發學生們好奇心與探索心。經過近些年的試行之後,高中段9-10年級“生涯指導與班主任雙導師製”在2022學年正式實行,幫助同學們發現自我,從而成長為一個均衡發展的、具有全球視野的和致力於終身學習的獨特個體。

馬峰強調,“樹·人”理念中的“人”,是一個“奔跑中的人”,是走出校園之後,擁有持續學習和成長能力的人。在上中國際高中段,中西方教育精華兼容並蓄。學校引進的IB,AP,A-Level三大國際課程體系,與校本課程共同構成具有濃厚學術韻味的“四位一體”的發展格局。其中,IB課程開設了32門,AP課程開設了21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學校開設了具有大學預科水平的哲學、會計學、商業管理、法律、環境工程等校本課程,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幫助學生發展自己的誌趣。中國曆史、中國地理等課程,則能夠用幫助學生更好地瞭解中國。此外,上中國際增加了有機化學、抽像代數、多元微積分等現行大學先修課程沒有的內容,以拓寬學生學術眼界。

學校開設的學院(Academy)課程,R-Tew課程,項目驅動式課程(PBL),超越(Beyond)課程等各類特色課程,深受學生歡迎。其中,學院課程幫助學生發展誌趣,允許學生自主開設,自己當小老師;RTew課程是閱讀與寫作課程,幫助學生逐步學習學術寫作的規範;項目驅動式課程促進學生以項目進展促進真實學習的發生;超越課程由大學教授直接擔任教學,幫助學生瞭解科學前沿的內容。

東西方文化精髓 講精彩中國故事

美術展上,古代詩人、仕女的雕塑作品站在展櫃上,凝望著初小段孩子們創造的奇幻世界;藝術展上,管樂演奏《紅旗頌》、民間舞《弄堂記憶》、話劇《最後一課》無不表達了國際部學生對這片土地的戀戀深情;去年11月,國際部原創數學劇《當〈幾何原本〉遇見〈九章算術〉》首演,在東西方比較中重現先賢智慧……

雖然孩子們國籍不同,語言不同,但上海中學黨委書記張澤紅堅信,上中國際在外籍人員子女教育過程中,在融通中外的國際教育中,有責任也有義務傳播中華文明。老師們引導學生在課堂內外、生活點滴中尋找中國文化的身影,體會中華文化的影響。在上中國際,“中國元素”始終熠熠生輝。

每年春夏之交,小學段會迎來一年一度的中國文化周,既增強了華裔學生的身份認同,也提高了海外學生對中國文化的欣賞能力。課上高中段漢語組老師帶領同學們品讀魯迅、豐子愷等名家名作,策劃“故事中國”活動。在高中段,最大的中國傳統文化社團龍吟社聚集了一批中國舞愛好者,校園寫手們成立了“爭鳴社”,創辦中文校刊《朝陽》;華語辯論社取得2022縱橫國際U19冠軍等多個獎項,每年12月,一場場“唇槍舌戰”讓冬季的校園“升溫”——正反雙方每支隊伍各由2名國際部學生和2名本部學生聯合組隊,在雙語辯論賽中一決高下。

“一體四翼”發展格局規模和質量同步提升

上海中學國際部始終抓住國家重視教育對外開放與上海市深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發展契機,拓展國際部的佈局與戰略規劃。目前,上中國際部“一體四翼”的發展格局雛形初現,即以上海中學國際部徐彙校區為主體、浦東張江教學點、臨港教學點、虹口教學點、奉賢教學點為四翼的可持續發展格局。

上中國際與上中本部同處一個校園,從而實現優勢互補、兩部互動。國際教育的高選擇性課程、基於數字平台的探究活動、注重課程內容的現代性、強調個性化的潛能開發等實踐與經驗,被創造性地運用於本部的教育教學改革,上中數理學科的優勢反過來提升國際部的教學水平。

上中國際辦學成績單

上海中學國際部成立於1993年,是國內第一所由中國人自主管理的國際學校。1995年,上中國際成為上海最早的IB國際文憑組織學校。上中國際同時也是授權的AP、SAT、PSAT和ACT的考試中心和由ETS授權的托福、GRE考試中心。2014年以來,上中國際成為國際AS&A-Level學校,2018年、2023年通過AdvancED(COGNIA)國際認證,學校被譽為國際教育的“黃金標準”。

上中國際每年均有畢業生被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常青藤名校以及英國牛津、劍橋大學等錄取,進入國內外一流大學的超過97%,申請去美國大學深造的學生,95%進入全美排名前50的大學。

在辦學成果上,上中國際創下多項第一,多項表現位居全球前列。

◎2010年以來,連續13年國際文憑IB全科平均分超過41分(滿分45分);參加大學進階先修AP課程的全部科目平均分超過4.5分(滿分5分),2023年更是超過了4.7分,位於全球同類學校前列。

◎2021年獲丘成桐科學獎總獎牌人數全國第一。

◎一名學生在2021年和2022年分獲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銅牌和銀牌,這在國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和國際化學校中尚屬首次。

◎2023年在國際科學與工程大賽(ISEF)全球總決賽中一舉斬獲兩個一等獎和一個大會最高獎。

中國人自主管理的國際教育,既是一種胸懷天下的展現,也是一個在教育開放視野中努力詮釋中國智慧的平台。我們需要突破觀念上的束縛,敢於大膽走出第一步,並堅持高品質辦學路線。在對主流國際課程的本土化改造與創造性實施中,走出一條具有國際水平、中國特色的高質量辦學路徑。

(上海市首屆教育功臣、上海中學國際部創始人、上海中學原校長唐盛昌)

通過唐盛昌先生和全體“上中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上中國際部在育人素養上掌握國際通行規則與國際競爭能力“完美培育”,在課程創新上融入國際先進元素與開發學校課程體系“完美契合”,敢為人先,為上海市教育綜合改革貢獻了一筆寶貴的探索財富。

(上海市第五屆教育功臣、上海中學校長馮誌剛)

上海中學國際部30週年校友返校日

活動公告

上海中學國際部創立於1993年,今年迎來30週年校慶。現定於2023年12月27日(週三)13:00-16:00舉辦校友返校日活動,誠摯邀請海內外各屆國際部校友返校,共慶母校生日。

12月27號當天計劃返校的國際部校友,請於12月10日前掃瞄以下二維碼,完成校友返校日活動的預約登記。也歡迎校友掃碼留下對學校的祝福與展望。期盼再聚首,與老友重聚,同遊母校,共話師生情誼。

上海中學國際部2023年10月13日